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市民见义勇为驾车追截劫匪 撞伤路人要赔医药费

2011年10月27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见义勇为驾车追截劫匪撞伤路人要赔医药费
凌华坤的车被撞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因“小悦悦被辗事件”引发的见义勇为大讨论仍在继续。吴川市个体户凌华坤因见义勇为而陷入困局,却令人深思。

  吴川市市民凌华坤路遇劫案,伸出援手追击劫匪,岂料在此过程中伤及路人和车辆,受伤者要求其赔偿损失,并扬言不赔就要“砸他的店”。凌华坤把所有的奖金和捐款都拿来赔偿还不够,自己又倒贴了4万多元。更令他纠结的是,当时被撞倒在地的劫匪重伤不治死亡,其家属要求赔钱,否则就对簿公堂。凌华坤愿意赔钱,可是相关部门却迟迟没有定论,不知是按交通事故处理,还是按刑事案处理。

  知名律师表示,凌华坤见义勇为后的遭遇,折射出广东现行有关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应作出重要修改。

  驾车追截将劫匪撞倒

  32岁的凌华坤是吴川市一位个体户。今年5月18日6时左右,他驾驶私家车搭妻子和儿子去看牙医。行驶到广沿路供电所附近时,看到一幕飞车抢夺的真实场景———在10米开外,两名驾驶摩托车的疑犯,伸手朝一位开摩托车的男子的脖子抓去,欲抢夺该男子颈上的金项链。

  “抢劫就发生在我眼前。我分明听到男子大喊‘抢劫’。那位被抢的男子当时还载着一个女人和一个小孩,情形十分危险。”平素好打抱不平的凌华坤将这一切看得真切,体内不禁热血沸腾,毫不犹豫驾车加速向劫匪冲去。疑犯没有抢到金链,见势不妙赶紧逃窜。

  凌华坤驾车继续追击劫匪,同时鸣喇叭示意其停车。跑了200米左右,疑犯逃跑心切,想兜头拐过小车,不料其摩托车却狠狠地撞上了他的小车,两名疑犯随之倒地。驾车的疑犯伤及头部,重伤不起。车尾的疑犯爬起来后,马上往居民区方向逃跑。

  妻儿受伤车子要大修

  凌华坤的小车被撞击后,失控冲上路边的绿化带,撞倒路树再往前冲,撞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四轮小面包车,之后又伤及一位60多岁的老人,冲行一段距离后才停了下来。

  车子停下后,凌华坤看到老婆儿子下车,一下子懵了。坐在副驾驶座的儿子,面部和后脑受伤,眼角还流着血。坐在车后怀有身孕的妻子,因重重撞向前座,导致胸部受伤。母子两人送院治疗,医药费花了5000元。凌华坤的车辆则几近报废,后来维修花去3万多元。

  事后,凌华坤的行为被认定是见义勇为。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他1万元,湛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他3000元。此外,在吴川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陈天耀亲自主持下,吴川公安干警为他捐款,共募得大约两万元。凌华坤因见义勇为得到的所有奖金和捐款,加起来大约有5万元。

  撞伤路人要赔医药费

  然而因为这次见义勇为,麻烦事接踵而来。至今为止,凌华坤已经为这件事直接付出了超过9万元钱,除去上述所得的5万元奖金和捐款外,他要倒贴4万多元。

  除了妻子和儿子的医药费,以及自己车子的维修费之外,凌华坤在追抢匪的过程中,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被车子倒后镜刮到右手,骨头折了,伤者家属多次到凌的店铺吵闹,要求赔偿老人医疗费2.1万元,以及后期营养费1.5万元。“我说我没有那么多钱,他就说要把我的店砸了。我只好全部答应其要求,给他三万六千元。”

  此外,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事发时被撞到,其车主也曾多次刁难凌华坤。“在车子没有修好前,他要我赔他一辆新车,或者赔他两万元。但是我满足不了他的要求。他几次来我的店里,虽然没有大吵大闹,可是我要做生意,于是每次都是‘花钱了事’。”

  求抢匪家属“别告我”

  更令人心寒的是,他这个见义勇为者,竟反过来要向抢匪的家属求饶。

  当时被撞成重伤的劫匪,经抢救无效死亡,凌华坤如今面临着死者家属的控告。凌华坤称:“现在我面临的最大压力是,死者家属可能会控告我蓄意杀人。所以,我请求他们签一份‘谅解书’,按交通事故赔偿他们一些钱,求他们不要追究我的刑事责任。” 如果按交通事故处理,保险公司就会出面理赔,死者家属不但能得到一笔赔偿,凌华坤也能免于被起诉。

  问题是,经过向律师咨询,凌华坤得知事件的性质极有可能不是“交通事故”,而要按刑事案件来处理。

  案件要定性,必须由派出所移交上级部门。为了落实这件事的性质,凌华坤多次往当地派出所跑。可是,案件在派出所这一层面就拖了4个多月,仍未有实质进展。最后,所长也烦了,远远见到凌华坤来就躲。无奈,凌华坤给吴川市政法委和公安局寄了一封“申请书”,称自己的“境况苦不堪言”,他其中表示:“因死者家属对我的行为给予谅解,只要赔偿就不追究我刑事责任。我请求按照交通事故处理,由保险公司介入调查赔偿。” 但申请书寄出后,迄今未有回音。

  心理压力大经济困难

  凌华坤不断向各级政府寄信,信中称:“我面临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经济上尚有一定困难。我恳求党和政府帮我解决困难。”

  这些“困难”都由那次见义勇为衍生。凌华坤首先提出———为其颁发见义勇为的证书。他坦承,想得到这张证书,主要还是为了保护自己,特别是得知劫匪家属可能会起诉自己后,他的压力更大。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吴川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凌华坤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近日,这份证书已发给了凌华坤。

  此外,凌华坤还恳请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其妻子、儿子和老人在医院诊治的医疗费用问题。他表示:“这些问题不解决,我心理压力很大,很受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