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七旬翁轻信“法院”短信险被骗走20万元

2011年10月27日 16:11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75岁的谢大爷给银川市邮政局商都支行送去了一面写有“窗口服务心细致排忧解难润民心”的锦旗,谢大爷握着工作人员赵小芹的手说:“太感谢你了,要不然我这一辈子的存款就全没了。”原来,细心的邮政储蓄所工作人员小赵,在发觉谢大爷的汇款有问题时,及时进行劝阻,保住了老人20万元的存款。

  一条短信让老人方寸大乱

  谢大爷是我区某高校退休老师。10月19日,他收到一条手机短信,“通知:您有一张《法院传票》预期没有接收,应诉期限至10月19日,过期我院将强制冻结您名下财产,电话0951—7859903。”

  看到短信后,谢大爷有些着急,随即拨打了短信上的电话号码询问,电话那头称自己是金凤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并给了谢大爷另一号码让其询问详情。谢大爷立即拨打过去,一操普通话口音的男子告知他,由于有人盗用了他的银行卡,并透支了6万元钱,银行已向法院起诉,并将对谢大爷的账户进行冻结,从中扣除透支金额。该男子还“好心”给谢大爷支招说,如果银行存款不想被冻结,需马上将所有存款存入银行保险箱。

  谢大爷告诉记者:“我以前也听说过银行保险箱业务,但不知具体该怎么办,对方让我赶快到开户银行去,然后再打电话联系。男子还叮嘱我千万别让银行的人知道这事,要不就无法保住我的存款。”随后,谢大爷来到银川市邮政局商都支行,联系对方后,对方让他向柜台要一张汇款单和一张转账单,并写上“王开艳”的名字。挂了电话,谢大爷也有些纳闷,为什么汇款人不是自己的名字,但又害怕办理不及时,存款会被冻结就没再多想。

  蹊跷汇款引邮政人员怀疑

  谢大爷在填写汇款单时有些慌乱,表情也很急躁,这些都被细心的邮政工作人员赵小芹看在眼里。赵小芹回忆,当天储蓄所刚开门不久,谢大爷就急急忙忙进来说要汇款,他还不时打电话向对方询问如何填写。

  赵小芹说:“他填好单子交给我时,我顺便问他给哪汇款,他回答公安局。由于20万元不是个小数目,汇款单上写着别人的名字,老人又是一个人来汇款,我就又仔细询问了一下。谢大爷说,法院通过短信发给他传票,工作人员让他汇款。”赵小芹告诉记者,虽然她工作还不到3年,但她知道法院传票一般是通过书信的方式送达,不会随便发短信通知,凭直觉判断,赵小芹知道谢大爷可能受骗了。

  于是,赵小芹提醒谢大爷,但谢大爷执意要汇款,并称不汇款他的存款就会被冻结。为以防万一,赵小芹向谢大爷要了身份证帮助查询,在其名下并未发现有透支记录,赵小芹更加确定老人是被短信所骗,并当即阻止谢大爷汇款。

  谢大爷半信半疑离开邮政储蓄所后拨打了110,经询问这样的短信确实是诈骗短信,心怀感激的谢大爷为银川市邮政局商都支行送去了锦旗。谢大爷说:“幸亏工作人员心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短信诈骗上当多为老年人

  谢大爷算是逃过了一骗,但记者从110接警民警处了解到,近期因短信息遭遇诈骗的案件很多,且上当受骗者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

  民警介绍,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近年来电话、网络诈骗的种类花样繁多,有中奖类的、汇款类的、消费购物信息类的、催缴银行还款类的等等。公安机关在侦破此类案件中发现,犯罪分子多冒充政法机关、金融调查、电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市民保护财产安全的急切心理行骗。行骗者大多是随机发放大量信息,对于老年人来说,遇到这类诈骗短信,如果防骗意识不强,识骗能力不高,就容易慌乱,容易听从行骗者的话语致使受骗。

  民警提醒,在遇到莫名的通信类或银行类短信时,最好不要回复。如有疑问也不要拨打信息中的电话,而是要拨打固定的客服电话,或拨打110询问,以免步入骗子设下的陷阱。(记者赵媛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