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湖北狱医10年自掏腰包给囚犯加餐感化“迷途者”

2011年10月27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0月27日电 (徐金波 余舟 谢征宇 张文胜)再过20多天,湖北省京山看守所狱医许松就将正式退休。这位10年间自掏腰包给“兄弟伙儿”加餐的“许伯”,让众多的“迷途者”恋恋不舍。

  今年60岁的许松,是湖北省京山县看守所里一名普通的狱医,在这里一呆就是10年,再过20几天,就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

  26日,许松照常在巡诊后来到看守所的小厨房,电磁炉上是一锅热气腾腾的白萝卜炖鸡。早上5点起床,许松自己在家将食材做成半熟,再带到看守所接着熬,这样一来,即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汤味浓香。

  到了午饭时间,许松端着熬好的汤送到病号室,从厨房到病号室有100米,许松走了10年,这锅汤也送了10年。他自掏腰包为病号加餐的买菜费用也早已无法统计。

  1994年,从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主治军医岗位上转业后,许松回到京山县公安局做了一名法医。2002年12月,县公安局党委又将他调至京山县看守所担任狱医一职,成为所里唯一的一名狱医。认真负责、有干劲,刚进入看守所,许松对在押人员做了几个月的调研,他发现因为长期关在监室内晒不到太阳,犯人普遍身体素质较差,最严重的还形成格林巴综合症。

  他将情况反映给领导,领导同意他开设小灶,为病号做营养餐,但犯人的伙食费用本就有限,根本不可能再增加款项为犯人补充营养。眼睁睁看着他们脸色苍白、身体虚弱,许松不忍心,没有钱怎么办?自己掏!每个月一千多块的工资里,菜钱占了三分之一,除了狱医,许松又兼职做了厨师。

  “鸡在鸡笼里关久了也扑腾翅膀,何况是人,坐牢是很累的事。”在看守所工作了十年,许松知道坐牢的滋味。判了刑的犯人是不允许出监室的,困在10几平米的小监室,除了放风口就是睡觉的地儿,苦闷、痛苦、孤独、守望是这里生活的常态。

  有位上级看守所所长因渎职罪曾被关押在这里,他当过领头羊,曾是湖北省监管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以前天天管制下属、制服犯人,如今自己倒成了被管教对象。他写了一封“绝命书”,充满对自身的厌弃和绝望,几次出现自杀行为。作为长者,许松以自己的阅历帮他分析问题,深入思想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寻找解决办法。这样的“引入式”心理辅导,一次次为犯人解开了心理枷锁。

  每逢中秋节、春节,时有几个犯人狂躁起来,语气酸溜:“今天过节,你们舒服啊!”许松笑着:“你们过节不能回家,我也和你们一样,我们一起生活。”

  临床医生、心理医生、营养调剂师、监管民警,一份工作四种身份,对工作的极强责任心让许松难免对家庭疏忽。今年,许松的岳母因脑出血后遗症瘫痪在床,许松的姐姐母女俩同时患尿毒症晚期,每隔一天就要做次透析。尽管每天中午要赶去医院照看姐姐和侄女,但他从没间断给犯人做饭。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用精湛的医疗技术挽救了11名危重人犯的生命,用人性化的管教方法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形形色色的“迷途者”。他叫犯人“兄弟伙儿”,犯人称他“许伯”。在看守所他是一道温暖的阳光,温暖着他的“兄弟伙儿”。(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