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南京地铁警方发布“反扒地图” 已抓获81名嫌犯

2011年11月24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铁警方制作的反扒地图。
地铁警方制作的反扒地图。

  随着气温的下降,市民开始换上厚重的冬衣,这也给小偷扒手留下可乘之机。为了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南京地铁警方根据扒窃案件的发案量,制作了一份“反扒地图”,将案发的重点车站以及重点区域标志出来提醒乘客。据了解,今年以来,地铁警方先后破获各类扒窃案件77起,抓获扒窃嫌疑人81人,地铁警方通过民警的巡防,将“人眼”和车站视频监控系统的“电子眼”相结合,有效压降了侵财类案件的发案量,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

  反扒地图目的是让市民提高防范

  “破一案不如防一案”,这是挂在民警嘴边的一句常话。由于地铁区域客流密集,流动量大,出入口众多,无疑给打击扒窃犯罪增加了难度。然而,对付扒窃分子,除了地铁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以外,还需要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年底到春节前是扒窃类案件的高发期,也就是老百姓口中说的小偷要‘弄点钱’回家过年。”地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特殊时间段,地铁警方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市民可以加强自我防范的意识。

  为此,警方通过扒窃类案件的发案量,梳理了地铁沿线车站案件多发的重点地区,制作了一份醒目的“反扒地图”,提醒地铁乘客谨防扒窃。“前段时间我们公开招聘地铁反扒便衣,就是扩充我们的反扒力量,现在又推出了‘反扒地图’,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警民联手的方式,共同来打击犯罪。”

  扒窃类案件的“重灾区”是新街口

  在地铁警方制作的反扒地图上,记者发现,警方在1号线和2号线,一共罗列了“新模范马路站”“珠江路站”“新街口站”“三山街站”“兴隆大街站”这五处扒窃类案件高发重点车站,不光如此,警方还细致到了提醒市民这些车站的易发案地点,如“新模范马路站”的“2号出入口”、通道以及站厅。“珠江路站”的“4号出入口”、“三山街站”的“3号出入口”、“兴隆大街站”的“2号出入口”。

  而对于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最主要换乘车站“新街口站”,则是警方特别提醒的“重点区域”。地铁公安分局指挥室副主任宋璐莹告诉记者,“新街口不光是地铁扒窃案件的高发区,也是其他公交、路面、商场等扒窃类案件的高发区。这一区域因为通道多、地形复杂,因此也是市民特别需要防范的区域。所以我们特意将新街口的地下空间进行了放大,梳理了一些重点反扒区域,在地图上都用‘惊叹号’进行了标注,希望市民看了之后能够有所防范。”

  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同期转发这组地图

  昨天上午,当地铁警方发布了这一组“反扒地图”之后,本报的新浪官方微博“@扬子晚报”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同期转发,方便了广大网友。一些网友在转发的同时还留言称:“太棒了!地铁公安V5!”

  也有一些网友对于地铁公安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网友“大智隐于民”留言表示:“请南京地铁警方加大警力,扩展手段,增加报案方便性和破案频率,增加抓捕行动的曝光率,通过以上措施来提高大家的安全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