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网上交友遇酒托 一顿饭被敲掉千元

2011年11月24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托特征

  ❋通常在同城交友网站等留下交友信息,并留下自己QQ

  ❋使用比较女性、诱惑名字的QQ昵称,热聊后交换手机号

  ❋“约你出来喝东西,往往她说哪里哪里好,但你提的地方她是不去的”

  ❋“毫不客气”地点标示价格非常高昂的“高档”酒水、饮料或果盘

  ❋与其他餐厅不同的是,这里往往上一道菜付一次款

  ❋若发现你出手大方,还会有“朋友”前来助阵

  经过一段时间的网上聊天,31岁的市民林雷(化名)终于要和这一位神秘的女网友见面了。不过,让林雷不敢相信的是,虽然“约会”的餐厅并不奢华,但二人最终却消费了1000多元。更奇怪的是,见面后的第二天,林雷再也无法拨通女网友的电话。

  “我很可能上了‘酒托’的当。”林雷如梦初醒。一周内,他遭遇了两次这样的怪事。

  最近,小榄镇升平派出所查处了一个“酒托”团伙。警方介绍,“酒托”往往通过网上聊天方式,把事主引来并带到西餐厅等场所进行“高消费”,当事主结账时才发现上当。

  林雷在认识女网友之后,到底遭遇了什么?两个人并不奢华的约会为何会消费一千多元?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还原了“酒托”作案的全过程。

  每上一次菜需付一次款

  林雷今年31岁,家住中山市西区。林雷也曾听说过不少网友被酒托骗的案例,但他怎么也没想过,类似事情会在他身上上演,且短短一周内会连遇两遭。

  因工作清闲,林雷时常闲逛于网上各大论坛。本月初,在网易同城论坛中,林雷收到一则网名为“冰是睡着的水”的留言,随后,彼此留下了QQ号。聊天中,对方自称张雪,23岁,安微黄山人,曾在武汉做过服装生意,目前在中山和朋友合伙开化妆品店。

  双方迅速熟稔起来,这时张雪问林雷,有没有时间出来坐坐。随后双方约好当天下午4点半在东区益华百货见。林雷准时到了约会地点,张雪却姗姗来迟。“到5点15左右,她终于出现了,见面就主动问去哪里。”林雷说,“往往她说哪里哪里好,但你提的地方她是不去的。”林雷被张雪带进旁边的某西餐厅。

  出于礼貌,林雷让张雪点单,对方点了两份肉扒,两杯奶茶,总计200余元。林雷有些诧异——这家装潢并不奢华的餐厅,菜品、酒品价格并不便宜。不过,让林雷更纳闷的是,这家餐厅规定每上一次菜需要付一次款。

  但张雪看起来没什么胃口。“吃了两下就说不吃了,就说想点一些喝的。”林雷说,张雪向服务员叫了一壶红酒,480元。听到价格,林雷心里不由咯噔一下,但碍于面子,还是付了账。“味道就像勾兑的葡萄酒。”林雷说。

  在这家西餐厅内,另一位男网友陈诚(化名)也有同样的遭遇。他在网上结识了一位自称做网站设计的24岁女网友。在益华百货附近见面后,陈诚提议的第一家、第二家,均被对方拒绝。路过一家生意冷清的西餐厅时,对方突然说“找个地方坐坐。”

  “朋友”助阵连环点单

  没几分钟,张雪的电话响了。“一接就说她有个朋友从东莞来探望她,而且已经在她家楼下了。”林雷回忆道,当时她的朋友执意见张雪。征得林雷同意后,张雪去接她的朋友。“结果不到一分钟她俩就进来了。”对此,张雪朋友表示因开车过来,所以速度比较快。

  “朋友过来了,可不可以再点一壶。”张雪问道。此时,壶内的红酒已所剩无几。

  但林雷钱包里的现金已被掏光,无奈他只好刷银行卡。480元的红酒端上后,张雪朋友喝了两口,说太甜了,喝不习惯,便转向服务员点了一瓶1480元的拉菲,并以环境太吵为由将位置换到了小包间。种种迹象,让林雷不得不怀疑,是不是遇到了所谓“酒托”。此时的林雷已心存戒备,“我说没钱,她却说没关系,她请。”

  面对服务员的催款,张雪掏出五百块钱,问林雷还有没有钱凑足全额。在林雷看来,对方这是在试探他究竟还有多少钱,林雷便告知对方已身无分文。对方无奈,张雪的朋友便付了拉菲的费用。随即,张雪及其朋友提出了打道回府的要求。

  满怀郁闷地回到家后,林雷越想越觉得对方有着诸多破绽,“对方是酒托无疑。”

  本月11日,林雷在网易同城又结识了一位账号为“缘分”的27岁女网友。尽管林雷已有所警惕,但这次仍未幸免类似上次的遭遇。见面后,林雷被她带到小榄唯一咖啡阁用餐,她点了一杯68元的极品蓝山咖啡。但服务员不仅端上两杯咖啡,还外加一份果盘。林雷硬着头皮付了钱,再次“被消费”了一把。

  据媒体报道,小榄唯一咖啡阁因存有“酒托”,日前已被小榄升平派出所查处。

  警方:查处“酒托”取证最难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酒托”频频出现,已引起警方关注。小榄升平派出所表示,最近该所接连接过此类报案。11月4日晚,升平派出所、小榄东区治保会组织人员在小榄唯一一家咖啡厅门口预伏,发现有可疑女子带着男性客人到二楼消费,而且在门口对面士多店有两人持对讲机在把风。随后,警方将该5名嫌疑人及1名男事主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被查处的酒托团伙向警方透露了作案的经过:“酒托”一般分工成网上聊天、约人吃饭、餐厅点菜、门外把风等几个组。女性成员往往“毫不客气”地点一些不知名称、成本低廉但标示价格非常高昂的所谓“高档”酒水、饮料或水果盘。

  当记者就林雷的遭遇联系市公安局时,对方表示,因付款是事主自己的行为,由于取证困难,公安机关往往很难立案。据中山市公安局透露,去年东区派出所曾与工商部门联合打击“酒托”,但最终因缺乏证据未能成功收网。

  林雷告诉记者,意识到遭遇酒托后他曾考虑过报案,却面临没有证据的尴尬。林雷第二天想打张雪电话取证,始终无人接听,而QQ上张雪再也没有上线。对方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回过头来看相关单据,林雷发现,刷卡后的单子上所列的店名并非该西餐厅的名字,取证更是难上加难。 (应受访者要求,林雷、陈诚均为化名) 见习记者 刘长欣 南方日报记者 李华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