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1990年沈阳市一号公案凶手逃亡21年后落网

2011年11月24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1月24日电(秦逸 田亚民)被称之为1990年沈阳市一号公案的凶手铁军在逃亡21年之后,终于被沈阳警方在黑龙江鹤岗市一农场附近逮捕。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述情况。据该局副局长鲁斌介绍,由于铁军漂白了身份,改名为郭子顺,在外省已经结婚生子,日子过得隐蔽,抓捕难度非常大。

  手段残忍——砍伤人还追到医院杀人

  据鲁斌说,1990年9月23日,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发生了一起械斗案,两伙人当街打打杀杀,凶悍的铁军抡刀砍倒几名壮汉,其中一人伤势非常严重,被送到中国医科大学二医院抢救。当时,铁军为了在流氓中扬威“立棍”,竟然持刀闯进医院,将正在急救室抢救的伤者砍死在病床上。

  “这个案子轰动太大了,不仅被列为沈阳当年头号公案,连辽宁省公安厅都来督办。沈阳有多少老刑警摩拳擦掌想抓到他,都没能如愿!”

  现在提起铁军,沈阳四五十岁的市民很多都有深刻的印象。铁军是个职业打手,好勇斗狠,当年一些“黑道人”都让他三分,讨债、逼债、斗殴、伤人,无恶不作。

  凶案发生后,沈阳一时满城风雨,社会影响十分恶劣,被称之为1990年沈阳市一号公案。沈阳警方调集民警全城搜捕,但铁军已人间蒸发。不过,抓捕铁军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21年过去了,和平分局几代刑警一直没有放弃追捕铁军,但始终没有线索。

  给私生子抚养费——暴露逃亡轨迹

  自清网行动以来,沈阳警方加大了追捕力度。就在大家感觉此案可能变成死案时,转机出现了。

  记者在和平区公安分局的办公室看到,和平警方计划抓捕的命案逃犯中,铁军排在第一位。围绕着铁军的社会关系,专案组展开了地毯式调查。

  据介绍,今年11月份,民警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铁军杀人前后,一直和一个叫“黄毛”的女人在一起。这个“黄毛”的社会名气很大,当年的风头不比铁军差。

  据民警了解到,“黄毛”姓王,住在沈阳市新城子地区,有一个孩子,年龄在20岁左右。“种种迹象表明,孩子很可能是她和铁军的私生子。”民警辗转找到“黄毛”,但磨破了嘴皮,一点有用的信息也没得到。民警不得不使出杀手锏:“我们准备找你儿子进行调查!”

  于是,“黄毛”思考再三:“别找我儿子了,我跟你们说。”原来,铁军杀人后和“黄毛”逃到吉林,“黄毛”两年后自己返回沈阳,不久生下儿子。

  这些年来,都是通过铁军的亲戚给孩子抚养费。民警循着线索找到那位亲戚,做了3天工作,获得重要线索:铁军已经改名漂白了身份,而且娶妻生子,目前和哥哥、母亲有联系。

  死得起输不起——民警远赴中俄边境抓捕

  鲁斌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太重要了,民警死得起输不起,抓捕铁军就是下刀山上火海都要把铁军抓捕回沈,一定给沈城一个交待。”

  经过民警一番艰难的说服、教育,铁军的哥哥和母亲吐口了:“他已经改名叫郭子顺,好像在黑龙江。”民警立即查找全国户籍网,果然查到了郭子顺。“他新办了二代身份证,户籍落在黑龙江中俄交界的小城——密山县。”

  11月19日晚,专案组连夜乘火车赶往佳木斯市。由于走得急,火车票都没有了,民警是站了一夜到达佳木斯。后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借了一辆车开到鸡西市。本来,鸡西市到密山县只用80公里,但是,后来的消息说,铁军已经藏在鹤岗了,对此,民警又从佳木斯市掉头驱车奔赴鹤岗。整整跑了30个小时,眼睛都没合过,疲惫可想而知,为了赶时间,车窗都不关,民警靠这样的毅力达到了目的地。

  11月22日中午,在鹤岗市密山县一个农场附近,铁军已经自己经营一家回民餐馆,生意还不错。民警化装成顾客走进餐馆,当确定其人是“郭子顺”时,4名便衣民警死死按住他,此时,铁军毫无防范,面对从天而降的神兵,铁军低下了头。

  压上车后,鲁斌一句“铁军该回家了”让铁军明白了一切。“21年了,该回家了”,铁军说。(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