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因琐事锤杀他人逃亡6年落网(图)

2011年12月19日 07: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玄武警方将潜逃15年的逃犯石某抓获。宁公轩 供图
玄武警方将潜逃15年的逃犯石某抓获。宁公轩 供图

  6年前,南京市秦淮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犯罪嫌疑人赵某用大铁锤将黄某砸死。6年后,追逃民警历时半年、辗转千里,于12月3日在山东微山县将潜逃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这是南京警方清网追逃中的一个普通案例。南京警方在全国“清网行动”追逃清网率位居全国36个大城市之首,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此次行动中,南京警方共追回公安部B级逃犯、督捕逃犯、命案逃犯89名,抓获潜逃10年以上逃犯37名。此外,还有529名外省、外市逃犯被南京警方抓获。

  微山湖畔捉住“赵大锤”

  冬日的微山湖,空旷寒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的一般。12月3日这天下午,正在湖中心采砂船上挖砂的“刘光辉”,一抬头,猛地发现不远处一艘小船正向他靠近,小船上还有几名陌生男子,“刘光辉”赶紧转身躲进了船舱。

  划小船的几个男子正是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

  “赵大锤,我们是南京来的,知道找你什么事吧?”冲上前抓捕的民警一句话就让面前的这个男人顿时傻了眼。

  “没想到,还是没逃得过去,我就是赵联奎,我杀了人。”民警上前将他铐了个结实。

  6年前一锤砸出人命出逃

  赵联奎,山东滕州人,2004年年底从老家来南京,在秦淮区一家木材市场打工。2005年3月14日下午,赵联奎和隔壁的摊户黄某因为一点儿琐事发生了争吵,随即大打出手。赵联奎顺手操起地上的大铁锤就向黄某脑袋砸去,黄某应声倒地,昏迷不醒。赵联奎见势不妙,趁着混乱逃离了现场。黄某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经过侦查很快锁定了疑凶赵联奎,可他如同惊弓之鸟,早已逃得无影无踪。

  当年此案就是由一级英模、革命烈士庞帮荣主办的。此后的多年,南京警方对命案逃犯赵联奎的追捕从未停止过。追逃民警也多次赴其老家山东滕州走访调查,但却一直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而且据其老家人讲,赵联奎没文化,也不识字,犯事后再也没有回过老家,家里人也没有办法能联系上他。

  烈士庞帮荣曾带队追捕

  今年“清网行动”战役打响后,南京警方把抓捕赵联奎归案作为重中之重,组成了赵联奎追捕小组,抽调了当年与庞帮荣一起办案的倪以政、杨桦等经验丰富的侦查员加入追逃。

  据倪以政回忆,当年案发后,身为刑警大队办案中队中队长的庞帮荣就带着他和其他侦查员大冬天的跑到山东追捕,吃尽了千辛万苦。那时候,他们的办案日记里经常出现赵联奎这个名字,甚至连他杀人用的锤子也被民警画进了日记本,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赵大锤”。于是,办案民警带着赵联奎的照片,一次次踏上了寻找追捕之路。但没料到,去年11月,曾经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的庞帮荣却因公牺牲。

  追逃民警经过调查发现,当年打死了人之后,赵联奎就回暂住地告诉了他老婆孟晓花(化名),孟晓花还找人借了些钱帮他“跑路”。“赵大锤”是个大孝子,家中有年迈的父母和一个尚未成年的儿子,这样一个重情重义的山东硬汉,怎又一直没回过家。警方分析,找到赵的老婆或许能为案件侦破打开缺口。

  6年后战友擒凶慰忠魂

  今年11月15日,警方再次向滕州进发。刑警大队教导员陈东和刑警张健戴着头灯、穿着旧棉袄、挂着铁钩,敲开了赵联奎家的大门。赵联奎的家中只有他母亲一人。进门后,陈东发现,赵家的桌子下压着赵联奎老婆与儿子的合影。在搭档刑警张健的配合下,陈东迅速用手机悄悄拍下了那张合影照。

  根据种种线索,警方判断,赵联奎和他老婆的躲藏之地极有可能就是济宁微山县留庄!于是,侦查员们立马就往济宁微山赶。

  民警通过当地村委会找到了孟晓菊。门一打开,侦查员张健一看就认出了她,原来孟晓菊就是赵的老婆孟晓花。女人还说:“他的男人叫刘光辉。”

  民警决定在这户人家附近蹲点守候。可一连几天都没发现女人老公的身影。警方以孟晓花居住地和微山湖画了一个半径为30公里的圆。他们分析:留庄镇北羊庄附近的一些船上可能就是刘光辉躲藏的之处。

  12月3日,侦查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湖面搜寻着,下午3点多,突然湖中央一个采砂船进入民警们的视线,船上一个穿着绿大衣的人在船上躲躲藏藏,侦查员们预感到,这艘船很可疑,于是他们迅速向采砂船划去。

  就这样,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在微山湖上的一艘采砂船上,南京警方终于将潜逃了6年的杀人犯赵联奎捉住了,庞帮荣生前的一件憾事圆满画上了句号。

  南京“清网行动”追逃盘点之“最”

  NO.1 最长时间的追逃:终结21年逃亡路

  1990年10月25日晚,余方平伙同余方军、余方民、王明亮等人,在江宁秣陵镇将押车人沈某捆绑打昏,抢走价值达15万元的货物。案发后,江宁公安分局相继抓获除余方平以外的其他案犯。2011年9月20日23时许,追捕民警在山东日照市五莲县街头镇代吉子村一民宅内,将正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余方平成功抓获。

  NO.2、最远路程的追逃:中越、中俄边境

  2010年8月,在某银行信用卡部门工作的钱某以放高利贷为名,诈骗他人巨额钱款后逃匿。12月7日,白下公安分局追逃小组摸清了在逃人员钱某在越南的落脚点。在广西当地警方和越南公安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将钱某抓捕归案。

  10月15日,鼓楼公安分局抓捕小组奔赴黑龙江,通过浙江商会等多方协调,说服在逃人员董某打工的俄罗斯方面鞋厂领导。18日,鞋厂负责人将董某带至黑龙江东宁口岸,向警方投案自首。2010年12月,董某伙同他人,在湖南路苏宁环球广场附近,实施盗窃后逃匿。

  NO.3、最“潮”追逃“通缉令”:微博与三国杀

  11月7日,白下公安分局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悬赏,寻找去年1月在白下区东方名苑盗窃雇主钱财的张姓保姆的信息。两天后,便有看见微博的市民向警方提供重要线索。11月10日晚,在草场门附近一面馆内,民警将正在打工的逃犯张某某抓获。12月8日,白下公安分局又制作“三国杀”版通缉令:将命案逃犯姓名、头像、犯罪信息印在“三国杀”各类卡牌中,发动广大网友寻找通缉犯、向警方提供线索,并悬赏缉凶。其后五天内,“通缉令”上的三名逃犯纷纷自首。

  NO.4、最便捷的警务协作:一条短信

  在逃人员丁某2007年因涉嫌抢劫常年在外潜逃。板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孟庆殿利用平台查询,发现丁某藏匿在浙江慈溪附近。于是给逃犯所在地派出所长发去一条协查短信,三天后,在逃人员落网。这是雨花台公安分局板桥派出所民警抓获逃犯丁某的全过程。

  NO.5、最“震撼”的抓获经历:遭遇地震

  9月10日,民警吴刚、李潮龙正在湖北武汉抓捕逃犯。当晚,两人突然感觉到一阵强烈的摇晃,地震了!他们只好躲到了路边。“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如此直观地感受到地震。”短暂的地震一结束,两位民警立即给家人报了平安。(宁公轩 罗双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