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商场返券容易难花出 消费者或陷入被动反复消费

2011年12月19日 09: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将至,哈市各大商场掀起返券、储值促销狂潮。看似“得便宜”的背后,消费者真能享受到实惠吗?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中看到,哈市各大商场推出的返券促销活动,不过是商家为消费者放下的“长线”,“返券”时,不但让消费者陷入了被动反复消费的一个过程中,还附加了很多“规则”。

  返券容易“花券难”

  16日,记者来到哈市香坊万千百货商场,一进门就看见促销活动宣传海报。该促销海报上写着“90当200花”或“90当150花”。可记者逛了一圈,并不是指所有的商品都能参与此“优惠”活动,一些特例商品就不参加其中,但这样“提示”特例商品字样,只在每个经营店面前宣传牌上用小字标出,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

  另外,消费者手中的券并不是全场通用,有些券在店里一些柜台并不能用。“前一阵子我参加商场满300赠320的活动,留下一些券。听说这些券到12月21日就不能用了,今天特意拿来想花掉。相中一件衣服,但是销售人员却称她家只收C、D、F、G四种券,我这属于B券,根本用不了。没办法,我只能在收A到G券的店里去购物,这券不用还可惜,用又买不着合心意的东西,挺烦人。”消费者李女士颇有报怨。

  张先生在中央大街百盛购物商场内为女儿买了一双价值893元的棉鞋。销售人员称商场正在做“满300送200”的活动,他可以再用这400元券买点别的。没想到,这张优惠券让张先生吃了不少苦头。他先到楼上选中一件棉服,可销售人员告诉他手里的券只能在“满300送200”做同档活动的店里花,而这家店做的是“满300送100”的活动,所以券用不了。如果想买,只能花现金。张先生楼上楼下跑了好几趟,也没有发现有几个店能使用自己手中的券,有一些能使用券的店,也只是部分商品参加活动。溜达了一上午,张先生也没能花出手中的券。

  刘先生今年“五一”期间到哈市一大型超市买东西,正值该超市做“店庆”促销。超市的活动广告上标明“买200送20元”。于是他购买了200多元的东西,因此得到超市赠送的20元抵用券。

  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

  据刘先生讲,他花掉20元抵用券却很困难。每花50元现金,才能用一张5元钱的抵用券,想要花掉20元钱必须再买200元的东西,等于是变相消费。之前超市广告中也没有这样的提示。“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刘先生表示,虽然只有20元的抵用券,但他觉得商家这样的促销广告,不仅仅是欺骗了他一个人,所有消费者都会被商家的这种“模糊”广告所蒙骗。为此,他选择了投诉12315。

  消费者是否真能从“满就送”中受益?记者从哈市工商局12315了解到,在商家众多的促销活动中,返券、储值促销是最立竿见影的促销手段,很多消费者购买商品专挑这样的促销商场。而一些消费者为得到最大的优惠,为买一件衣服在几家百货商场里来回穿梭比较,或者为循环使用返券在商场里上下楼多趟。就在这无休止的返券循环中把商场当战场,消费者将购物当“战斗”。然而,事后很多人都为自己脑子发热一时冲动买了不需要或不急需的商品而后悔。

  针对商场返券、储值促销行为,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注重质量,按需购买,避免轻信商家宣传,盲目购买一些不实用、过时或伪劣产品。发现商家欺诈或受到侵害及时拨打12315申诉举报。(实习生 姜雪 文/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