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东恩平民生设施让位房产开发 被指土地遭倒卖

2011年12月19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动机

  广东省恩平市一个建成10年的大型农贸市场,即将被改造成5栋商品房出售。当地居委会以股权转让的形式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了开发商。作为方便居民生活的民生设施缘何会让位商品房开发?《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赶赴广东省恩平市进行调查。

  □特别调查

  早上7点起床,然后提着菜篮前往小岛农贸市场购买蔬菜,这是家住广东省恩平市金港华庭小区居民张兰持续多年的生活习惯。

  然而,随着恩平市政府的一纸搬迁通知,张兰的生活习惯即将被改变。因为她每天购物的小岛农贸市场将被拆除搬迁,5栋商品房将在此拔地而起。

  农贸市场将“改造”成商品房

  谈起10年来附近居民购物环境的改善,张兰深有感触。

  “10年前这里很荒芜,农贸市场建成后,带动了当地人气。”张兰对记者说。

  据了解,由于附近没有农贸市场,小岛社区居民购物曾十分不便,小摊小贩随处乱摆摊位现象非常严重。

  2001年8月21日,恩平市恩城镇政府向市政府递交报告,申请在此兴建小岛农贸市场。因为缺乏资金,该段土地所在地的小岛居委会决定引进300多万元民营资本参与修建。

  2001年9月12日,恩平市计划局对修建小岛农贸市场项目进行批复,同意小岛居委会无偿提供地皮,私营老板梁有文、梁有霭出资300万元,以合作经营方式,投资兴建小岛农贸市场。项目合作期限为15年。因为农贸市场涉及民生,当地政府将小岛农贸市场建设项目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看待。2009年10月16日,小岛居委会又和梁有文、梁有霭签订补充合同,将合作期限延长至2035年2月28日。

  “农贸市场修建后,我们附近居民购物方便多了,每天到这里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恩平市民王潭说,因为小岛农贸市场集批发和零售于一体,在当地属于最大的农贸市场,而且价格也要比其他市场便宜很多,这在某种程度上吸引了很多当地居民。

  但是好景不长。2011年4月,恩平市规划局发布规划公示,公示内容显示,小岛农贸市场即将拆除搬迁,取而代之的是商住楼。

  2011年12月6日,恩平市政府发布《小岛市场搬迁的通告》,通告称,根据《恩平市“三旧”改造专项规划2010年实施计划》,小岛市场列入“三旧”改造范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对外形象,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小岛市场搬迁。此地取而代之的是由开发商修建2栋23层和3栋17层的商住楼。

  小岛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小岛农贸市场之所以划入拆迁之列,主要是因为农贸市场所在地段土地升值。

  “这块土地现在是黄金地段,有关部门觉得做农贸市场太浪费了,所以才把这里规划修建商品房。”张兰对记者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