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公安部:“清网行动”21名民警牺牲 为历年少见

2011年12月19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1名民警英勇牺牲,495名民警光荣负伤。在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清网行动”中,大批常年负案在逃人员纷纷落网,一些民警却永远倒在了追逃路上。公安部“清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今天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清网行动”中牺牲、负伤民警人数,为历年来公安机关专项行动中少见。

  来不及怀念再踏征途

  “国耀,好兄弟,你可以安息了!”12月7日,河南省淮滨县公安局局长董志刚抓获潜逃14年之久的命案在逃人员廖怀明时,抬头仰望苍穹,心里默念着这句话。

  1997年,安徽省临泉县陶老乡郑台孜村村民廖怀明在淮滨县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后潜逃。由于廖怀明举家外逃,警方始终没有发现其活动踪迹。

  “清网行动”开始后,淮滨县公安局将廖怀明列为重点抓捕对象。副局长周国耀在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的情况下,毅然带队前往山西省晋城市摸排线索。

  11月3日,经过半个月的辗转摸排,在即将对廖怀明实施收网时,追捕小组乘坐的车辆行至山西省天镇县一处险峻路段时翻入沟中,周国耀等3人严重受伤。11月6日,经全力抢救无效,周国耀英勇殉职。

  誓死抓住在逃人员,告慰英烈在天之灵!11月5日,董志刚亲任追捕组组长,再踏追逃路。追捕组辗转8省市,长途奔袭上万公里,终于将廖怀明擒拿归案。

  仇多馥、李国权、杨东、马良昊、刘海平……长长的牺牲民警名单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是“清网精神”的生动注脚。他们有的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牺牲,有的在追逃路上突遇车祸身亡,更多地因为过度疲劳、通宵作战,无声地倒在办公桌上。

  然而抓逃信念,至死不休。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保山边防支队案件侦查队正营职政治教导员陈锡华与在逃毒贩搏斗中,不幸坠入水流湍急的排水渠。当人们找到陈锡华的遗体时,发现他的双手仍然紧紧钳住毒贩的手臂。

  爸爸出去“捉泥鳅”

  “我的爸爸是位警察。最近几个月,爸爸早出晚归说去‘捉泥鳅’,可是,连一条小鱼也没有带回来过……”

  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浮山新区派出所副所长匡华明的女儿匡晓一在习作《爸爸,我有话对你说》中的一段话。晓一不理解为什么爸爸是个不知何时会出现或者“失踪”的神秘人物,为什么回到家总是那么累,“经常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其实匡华明根本就没有去“捉泥鳅”,但他抓捕的对象比“泥鳅”还狡猾。10月中旬以来,在不到30天的时间内,匡华明和战友们北上吉林、南下广州,风餐露宿,连续抓获爬楼入室盗窃的曾佑生、凌丕动和伤害致人死亡的徐鹏等3名网上在逃人员。

  “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在“清网行动”中再一次得到精彩诠释。抓逃时间紧、任务重,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全体参战民警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难以预料的挑战。

  “清网行动”期间,各地抓逃民警基本取消了节假日和双休日。“夫妻抓逃、父子上阵、三过家门而不入”现象屡见不鲜。为了抓逃,有的民警一再推迟婚期,甚至亲人去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

  人民警察的职业需要他们随时出发。山东省青岛市四方区派出所民警朱海生在举行婚礼的前一天,接到赴湖北武汉抓逃的紧急任务。由于婚礼半年前就已定好,无法推迟,新娘一个人举行了一场“一个人的婚礼”。

  “无功而返”也不回头

  2006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沙河乡村民沈某伙同他人窜至商河、惠民等地盗窃耕牛、机动车等,作案十余起。案发后,沈某畏罪潜逃。

  “清网行动”开始后,商河县公安局沙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明昌先后登门100余次,对其家人进行规劝,并自掏500余元帮其父母购买种子、农药秋种,受到感动的沈某终于回心转意投案自首。

  一次次上门规劝,吃了闭门羹,还在坚持;在海量信息库中反复查找、比对信息,是一项枯燥、结果未知的工作;奔波数千里抓捕,结果却是无功而返……“清网行动”进展势如破竹,背后是民警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尝试。几乎每一位抓逃民警都经历了无数次“白出力”,但面对值不值的提问时,他们无不坚定地回答:值!因为线索和战机正是在一次一次“无功而返”中出现的。

  坚韧执著,这就是“清网精神”。天津市静海区的一位民警为了揪出一位潜藏极深的在逃人员,坐在电脑前,反复比对信息近40天,终于发现线索。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为了规劝在逃人员家属,前后竟打了200余个电话。

  “民警们都有一种共同的心理。一旦发现了逃犯线索,他就会穷追不舍。你想让他停都停不下来。”公安部“清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这就是人民警察的天性,无法改变。

  记者手记

  在“清网行动”中,民警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难以预料的挑战。他们不辞辛苦,连续数月转战于大江南北,一次次地往返于在逃人员亲属家中,面对在穷途末路下作疯狂反扑的亡命之徒,挺身而出。这场艰苦卓绝的正义之战,打出了成绩,打出了风格,更打出了“忠诚奉献 坚韧执著 协作拼搏 敢打必胜”的“清网精神”!(记者卢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