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斗殴杀人逃亡19年 当地公安局长劝其自首

2011年12月19日 12:42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院院长公安局长上门“劝投”

  余江公检法齐发力“清网行动”结硕果,抓获逃犯73名

  记者近日获悉,“清网行动”中,余江县人民法院、检察院从政法工作大局出发,全力支持与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12月15日,该县共抓获行动前逃犯73名,超额完成了“清网”工作任务。

  院长局长同做工作2名逃犯按期归案

  “法院院长、公安局长都说投案自首可以从宽处理,看来这是真的,我一定劝儿子回来自首”,逃犯刘某的父亲在与余江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唐金辉及法院院长陈文一阵长谈之后感触很深。

  “清网行动”开展后,余江县法院院长陈文不仅要求法官们利用巡回办案、送达文书等有利时机,积极宣传投案自首有关政策,争取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并根据需要亲自上门做劝投工作。特别是“清网行动”进入攻坚阶段后,陈文与唐金辉先后前往东乡、进贤等地,数次上门做逃犯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2名逃犯按期归案。

  “我衷心希望你们劝儿子12月15日前主动投案,赢得最后的宽大处理机会。”涉“黑”逃犯陈某的父母远在吉安,陈文曾多次电话向他们解释有关政策和法律,但对方一直犹豫不决。12月11日,陈文再次拨通了对方的电话,话语柔中带刚。次日,潜逃至广东省中山市的陈某最终选择了自首。

  检察官与民警不远千里“劝投”

  “清网行动”期间,余江县检察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拒不投案、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坚持快捕快诉;对投案自首在逃人员,符合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条件的,支持公安机关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

  逃犯舒某,18年前因抢劫批捕在逃,考虑到舒某罪行不重、又能主动投案自首,同意了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对舒某作出了监视居住的决定,让他们一家得以团圆。

  “清网行动需要我们检察院的,尽管开口,我们一定全力支持!”检察长王湖说话掷地有声。江苏籍逃犯马某,2003年涉嫌行贿一直在逃。民警经过电话劝说,发现马某的家人举棋不定。解铃还需系铃人,11月12日,接到公安局的情况通报后,检察院当即派出一名检察官与民警一道不远千里前往江苏南京。经过耐心劝说,马某最终回乡自首。

  法院“特事特办”家属劝逃犯自首

  “清网行动”中,余江县看守所积极动员在押人员提供线索。留所服刑的柳某因劝说一名同案犯自首而立功,看守所建议为其减刑4个月并上报至法院。接到“告急”电话后,县法院“特事特办”,立即立案组织对柳某进行考察。12月11日,柳某的妻子主动提出劝说柳某两名在逃同伙的家属,促成了他们自首。

  据悉,“清网行动”期间,余江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依法对主动投案自首的被告人按减轻基准刑40%的比例给予减轻处罚,先后共受理此类案件5件,审结3件,3名被告人均被从轻处罚。(新法制报 熊春和 汪锦修 记者王艳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