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安徽村官过劳死上千村民送行 曾为公掘岳父祖坟

2011年12月19日 12:51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上午,在即将结束的村两委会议上,太和县李兴镇村总支部书记方志怀因劳累过度,突患脑干出血,抢救无效,于当日15时左右逝世。而当这名村官去世后,当地上千村民自发为他送行,一名83岁的盲人老大爷也坚持站在路边哭祭。12月13日,中共太和县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方志怀同志学习。

  会场上昏迷后不治身亡

  11月19日上午,李兴村两委会议即将结束,方志怀突感身体不适,头晕眼花,几位村干部及亲属连忙将其送到当地卫生院。上午10时30分左右,方志怀病情加重。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当急救车一路呼啸,将其送到太和县人民医院时,方志怀已经处于昏迷状态。

  当天下午15时,方志怀终因病情太重,抢救无效与世长辞。太和县人民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脑干出血。

  “18号夜里,他打电话向我汇报新农合、学校征地拆迁和迎接25日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当时已经十点多……没想到,这是我们最后一次通话! ”下派到李兴村任第一书记的镇干部高斯龙哽咽着对记者说。

  83岁盲人路边默默哭祭

  11月19日下午,83岁的盲人谢维邦不停捣着拐杖,在路边急得团团转。因为看不见路,不知道灵堂设在哪里,他只能在这里默默地哭。

  据介绍,因为身体原因,多年来谢维邦老人一直无法脱贫。得知他的情况后,方志怀与其结为“帮扶对子”,每月定时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老人有病住院时,方志怀总是忙前忙后。

  84岁的老人刘俊芝家中有两个丧失生活能力的孩子,生活极其贫困。300元、200元……每个月方志怀总会定期出现在老人家里,聊天时偷偷把钱塞到老人的被褥下。拿出身上仅有的一元钱,刘俊芝从商店里买了两叠纸钱,蹒跚着来到方志怀的灵堂,恭恭敬敬地点燃。

  从李兴镇到太和县殡仪馆,40公里的路程,上千名村民自发前来为方志怀送行。

  为建新村刨了岳父家的祖坟

  太和县李兴镇村民有种植桔梗的传统。目前,李兴村有中药材加工厂100多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2家。仅桔梗一项,人均年收入增加1600元。

  巨大的商机面前,李兴镇缺乏的是专业的市场和客源吸纳能力。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李兴村决定实施新村建设、道路建设和文化广场建设三大工程。

  有建设就有阻力,望着田野中一座座坟墓,方志怀愁上心头。原来,他岳父家的10多座祖坟就在新村建设区域。 “是干部就得带个好头!”方志怀咬咬牙,决定找脾气倔强的岳父谈谈。

  “啪……”方志怀刚开口,岳父就气愤地将茶杯摔在地上,将其逐出家门,“你要是敢动我们家祖坟,我们就断绝关系! ”此法不成,方志怀再换一法。最终,在方志怀的跪求下,岳父答应了迁坟,但再也不愿认这个女婿。

  去世时口袋揣着工作便条

  方志怀出生于1968年11月。妻子王侠是李兴镇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主任,每天工作很忙。但一直以来,她觉得丈夫比自己还忙,“早上六七点钟就出去,晚上十来点才回家,两个孩子是跟着外婆长大的。 ”结婚20多年,方志怀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

  11月19日,得知丈夫病危的消息,王侠立即赶往医院。听着妻子的呼喊,方志怀摆了摆手,嘴唇动了几下,但没有说出一句话。整理丈夫的口袋时,王侠发现了423元现金和一张便条,上面写着丈夫当天要办的事情。王侠粗略地看了一下,总共10多项:张家的社会抚育费没交,李家没钱办理新农合……(安徽商报 曹亚伟 董浩 吴尚 许日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