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使公正廉洁内化为自觉行动

2011年12月19日 17:2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廉洁”,就是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这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法官是正义天平的执掌者,没有廉洁这块基石,公平正义的大厦无从建立,人民司法事业无法稳固。人民法官在价值观上必须深深镌刻“廉洁”二字。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坚决同一切腐败行为作斗争,用实际行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反腐倡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

  战国时期伟大诗人屈原曾在《楚辞》中说:“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人民司法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是人民法官的立身之本和职业道德底线,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深切关注和殷切期待。以“廉洁”作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常怀一颗廉洁之心,坚决抵制各种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行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正树立人民法院的公信力。

  人洁病不侵,廉兴国运昌。回溯历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非常注意保持廉洁。从革命战争时期被处决的谢步升、肖玉璧,到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再到改革开放后的胡长清、成克杰……回望90年历史,我们党的反腐决心从来没有动摇过。多年来,廉洁也一直是政法战线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从革命传统到时代精神、从思想建设到制度建设、从道德约束到法律约束,廉洁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扩大。执法如山,守身如玉,坚如钢,清如水。这是13亿人民对30万法院干警的新要求、新期待。王胜俊院长提出,要坚持从严治院的工作方针,坚持抓好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确保队伍总体素质不断提高。自2010年初,全国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公正廉洁执法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人民的支持。随着政法系统廉政建设的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廉洁已成为政法文化、政法精神最重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不断为政法文化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源泉。

  廉洁,就是要切实加强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建设。“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枉法裁判,根源出在思想和人品上,出在道德和操守上,出在丧失了公平正义的良知上。万事德为先。

  职业道德是法官行为的价值标尺,体现了人民司法事业对法官的基本要求,体现出人民法官应有的职业责任和担当。法官职业道德建设要切实增强廉洁修身的实践能力。法院干警要在理论上强化学习,思想上加强修养,实践上严格锻炼,从现在、小事、细节、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教育自己、改造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贫贱不移。《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法官行为规范》把职业道德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不同层面把“廉洁”的要求,融入到立案、庭审、执行、涉诉信访处理、业外活动等各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制约、全过程覆盖,为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廉洁,就是要以铁的纪律维护司法清廉,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预防和惩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级法院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严厉惩处那些利用审判权、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将极少数害群之马毫不留情地清除出法院队伍。用铁的纪律维护司法廉洁,惩处不是目的,而是要努力在全国法院弘扬正气,营造廉洁司法的工作环境。因此,各级法院要对所查办的案件进行认真总结和剖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措施;运用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以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廉洁,就是要切实加强反腐败制度建设,完善法律监督。廉洁操守的培养,自律和他律缺一不可。政法干警践行廉洁核心价值观,一方面要从源头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使公正廉洁内化为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与司法体制与工作机制改革相结合,从强化对执法权、司法权的监督制约入手,细化执法标准,规范司法裁量,完善法律监督。当前,各级法院还要深化改革,优化内设部门的职权配置,构建相互制衡、运转高效的审判、执行工作体系;优化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的职权配置,构建更加科学的审级管理体系;规范司法行为,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公正、廉洁司法。防腐治贪,制度是关键。近几年来,“五个严禁”的规定、人民法院监察工作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纷纷出台。要充分发挥各项制度的整体效能,确保各项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行得通、管得住、效果好,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法院干警要把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当做陶冶情操、加强修养、完善自我的过程,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把清正廉洁作为法院干警的基本操守,以遵守核心价值观为荣,以违背核心价值观为耻。

  司法廉政建设攸关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各级法院要切实贯彻“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工作方针,毫不松懈地抓好司法廉政建设,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牢记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法律,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