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山东试点基层院行政检察 针对行政机关立案促办

2011年12月19日 17:3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试点基层院行政检察针对行政机关立案促办
检察院依法对相关行政机关立案促办 记者 孙珂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人尤其不解他关注的广告内容:进口蒙古黑药、黑蚂蚁通络贴、龙根胶囊甚至还有韩国女人丹。

  20多天过后,张立文把本县电视台五个频道此类40多种医药广告播出时段一一整理在册。其家人不知,张立文这是在以检察官的身份办一宗案子。

  涉案单位是该县广播电视局。案情摘要用职业性用语精炼描述:县电视台有违法虚假医药广告存在。

  不仅是违法医药广告,非法小窑厂、无证行医、“瘦肉精”……张立文所在的检察院以此类民生关注问题为切口,对所涉及的国土、卫生、畜牧等行政机关,皆进行立案促办。

  这样性质的案子出乎很多人意料,在公众印象中,检察院更多着力于反贪、反渎,刑案批捕和公诉。政府行政机关及其人员的执法行为,何时更多地进入“张立文们”的视野?

  今年3月份,山东省检察院发文确定全省10个基层院开展“行政检察”试点。张立文所在的(山东)平原县检察院,则在2010年即已开展此工作,在基层试水以检察权力制约日常的行政权力。

  “一张白纸”

  作为德州平原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的张立文,用“一张白纸”形容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该项工作,至今在我省大多数区域,仍属“盲区”。

  平原行政检察肇始于2010年,政策发力者即为平原县人民检察院。彼时院方敏锐觉察到2009年11月2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一份关于加强行政检察决议的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法理学博士丁延龄介绍,“作为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行政权,权力范围及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现今,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不少社会管理权行使中暴露出大量渎职、侵权问题。如何对行政权进行规范和有效监督,以防权力滥用、超越职权等,一直为社会热点。”

  张立文介绍说,检察机关一直享有对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公务人员具体执法行为的监督权。“只因无可供在实践中操作的具体细则等原因,多年来这项监督并没有在检察系统得到具体、充分行使。”

  2010年4月,平原检察机关草拟《平原县人民检察院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定》,提请县人大批准。 6月18日,在平原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工作规定》顺利通过,这被视为检察机关“扩权”的具体信号。

  自此之后,平原检察机关获准可以对当地所有的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相关行政行为进行检察监督。其范围如此限定: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的。

  但即使有此《工作规定》,平原检察机关仍无相关的模板可以借鉴。该院办公室主任祖丙山对记者说,“如何立案、如何促办,只能一点点摸索前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