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称80后离婚案件中不正当两性关系约占三成

2011年12月19日 17:3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年之疼、七年之痒”。然而,在最新统计的“80后”婚姻中,“疼”和“痒”的时间大大提前。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06年至2011年7年间,该市两级法院受理“80后”的离婚案件由247件增长到5053件。

  调查发现,在这5053件案件中,从婚龄上看,结婚一年离婚的占12%,结婚3年离婚的占33%,结婚5年离婚的占26%。从离婚原因看,性格不合占38%,出现婚外情占27%,家务低能占22%,家庭经济纠纷占9%。

  性格冲突 劳燕分飞

  “包容和妥协是‘80后’保持婚姻稳定的天条。”今年11月,年仅27岁却有过一次婚史的曹某,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身边的“80后”小姐妹。

  曹某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公务员,去年经同事介绍认识了在襄阳市某大型国企任职的工程师靳某,恋爱不久便步入婚姻殿堂。

  由于双方都是独生子女,面对婆媳关系、家务分工等现实问题都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缺乏应有的包容和自控意识,夫妻俩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双方对婚姻都感到疲惫、失望。

  僵持几个月之后,曹某以退为进,假意起诉离婚,本意是逼使丈夫靳某做出让步,不料靳某态度强硬,毫不妥协。

  这一桩亲友们普遍看好的婚姻以快速离婚而收场。

  襄阳中院法官彭云飞向记者表示:“审理中发现约有近四成的‘80后’离婚夫妻,因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赌气上法庭,缺乏婚内应有的包容和妥协精神。这些‘80后’身上特有的‘公主病’和‘公子病’,是引发各种家庭矛盾和冲突的根源之一。”

  彭云飞认为,“80后”要对婚姻磨合期的困难有清醒的认识,能看到自身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相互包容谦让,完成“自由人”向“责任人”的转变,在性格上进行“剪枝修杈”,及时给婚姻“加筋补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