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余刑只剩8个月却越狱 流亡18年称比坐牢难受

2011年12月23日 09: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余刑只剩8个月,他却选择越狱 流亡18年后,他说“比坐牢还难受”

  精神压力和艰苦生活让他从小伙子变成满脸皱纹的“小老头”

  时时刻刻担心被人认出来,一路颠沛流离,选择落脚点都是偏远省份的偏远山区;干的是最苦最累的活,甚至拣垃圾为生。日前,结束18年的逃亡生活后,“越狱男”王永(化名)说在外躲躲藏藏的日子比坐牢还难受。

  越狱

  1966年出生的王永,是嵊州农村的,家中排老幺。自小,父母和哥哥姐姐都很疼爱他,使他养成了好吃懒做的习惯。

  1989年12月,因犯抢劫罪,王永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1990年1月投入监狱。

  服刑期间,他要参加割稻、晒谷、挑塘等各种劳动,他开始向往以前在家里的日子,天真地认为只要逃出去了,自己不做坏事,警察就抓不住他。

  1993年11月,在劳动期间,王永趁其他人不注意,跳上一辆货运火车成功地逃出了监狱。

  当时,他余刑只剩8个月。

  越狱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惬意。

  他本想先回家看看父母,又担心被警察抓住,只能远远地离开家。

  流亡

  王永踏上西去的火车,他先来到云南昆明。在那里,他迷失了方向,摸到一座大山脚的傣族村落,在那里住下来,靠给当地人打短工为生,东家住几天西家住几天,平时很少和当地人交流,和他不熟的人甚至把他当成了听话的“哑巴”。一年后,他受不了苦,离开村子。

  王永又爬上火车,来到贵州的一个小县城,向往自由的他没有在那里住下,而是沿着铁路一路走到湖南,沿途以拣垃圾为生。之后,他又来到江西萍乡,在一个石灰厂打了一年工,期间与当地工友吵架,害怕被警察查到,又辗转去了南昌,同样以拣垃圾维持了半年生计。

  之后,王永来到江浙一带,靠帮别人种田为生。接着,他去了江西景德镇一个小煤矿,打了四年工。虽然相安无事,但是煤矿生活同样很苦,多年在外流浪的王永想家了。

  2006年,王永化名为“杜国忠”,经人介绍在离老家不远的三界镇一家茶叶公司做工。虽然回到家乡,但是王永依旧不敢回家,他在5年中只偷偷回过三次家。

  落网

  王永想,事情过了这么多年,没有人再会注意他。只是他不知道,自从他从监狱脱逃后,监狱一直没有放弃对他的追捕,2001年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出协查通报,2008年将王永列为网上追捕逃犯。

  今年8月,王永为了父亲的两周年忌日回家了。8月23日,他从家里回到茶厂后,晚上11点多,睡梦中的王永被连夜赶来的民警抓获。

  “我很后悔,为了逃避不到一年的刑期,赔上了一辈子,现在,我终于解脱了。18年里,我活得很苦,怕被警察抓到,又没有身份证……这次,我不会再逃了,服完刑,我就可以回家,真正和家人团聚。”面对提审他的检察官,王永说出了心里话。

  由于精神压力太大,当年的小伙子,现在变成了一个满脸皱纹、双手都是老茧的“小老头”。而且,王永一直不敢谈恋爱,更别说成家生子。

  12月20日,在逃18年的脱逃嫌疑人王永被杭州江干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加上余刑八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通讯员 余检 记者 陈洋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