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浙江“六指妹”拿到用工证明 工伤申请进入流程

2011年12月23日 10: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指妹”在工伤认定申请受理书上签下了自己名字。
“六指妹”在工伤认定申请受理书上签下了自己名字。

  相关报道:女子赶工“六指”受伤 工厂称多余指头不算工伤

  昨天是冬至,金华的“六指打工妹”李仁琴格外开心。

  上午10点半,振达塑胶厂的老板吴斌履行了他的承诺。在那张困扰了李仁琴两个月的用工证明上,吴斌终于敲上了工厂的印章。

  这意味着,李仁琴的维权之路,将会大大畅通。

  工伤申请流程,不会超过2个月

  拿到了这张用工证明,李仁琴终于吃了颗“定心丸”,表情也开朗起来。

  昨天下午2点,记者和李仁琴来到金华市金东区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李仁琴的身份证复印件、工伤认定申请表、病历单复印件以及最关键的企业工作证明,都交给了监察员祝伟峰。

  按照流程,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会对李仁琴的申报进行受理和调查,并将这个结果交付给金华市劳动局,劳动局根据调查结果,出具工伤认定决定书。

  这个流程最长不能超过两个月。

  “一旦调查有了结果,我们会尽快核实,出具决定书。”金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德兴告诉记者。

  最快明年3月拿到工伤赔付

  有了工伤认定的决定书,下一步要进行的就是工伤等级认定,这关系到李仁琴最终将获得赔付的金额。

  工伤等级认定,一个季度只进行一次,下一次是明年的3月份,这意味着李仁琴最快也要到那时才能拿到工伤赔付。“工伤赔偿的法律程序是很严格的。”徐德兴告诉记者。

  祝伟峰说,李仁琴的情况有3种可能:1、没有等级的工伤,赔付医药费、误工费;2、十级工伤,赔付2万多元;3、九级工伤,赔付4到5万元。

  “一般工人手指受了工伤,严重的、影响到工作和生活的,是九级工伤;不是很严重的,会认定为十级工伤。”祝伟峰说,李仁琴受伤的是六指,对工作、生活影响不大,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没有等级的工伤。

  李仁琴说,新工作一定要签合同

  现在,李仁琴全身上下的钱已经不到4位数了。想到回家的车费、人情开销,昨天,她选择留在金华过年。

  目前,她仍然住在振达塑胶厂的员工宿舍里,但已经不能进员工食堂用餐了。

  昨天,她告诉记者,准备找一份新工作,来维持这段时间的生活。

  记者问她,对新工作有什么要求,李仁琴想了又想:“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简单的操作应该都会的,最好工厂有地方住。”

  她说,现在是年底,各家企业都在叫招工难,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迟疑了一下,她又补充:“最好有合同签的,有合同签有保障。”

  经过这两个月的维权,不签合同的苦,她已经尝够了。

  对此,金东区劳动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不跟员工签合同,企业应该付给员工双倍工资。”他们说,这也是员工“维权”的一项内容。(记者 张苗 实习生 傅颖杰/文 俞跃/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