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国企董事长贪污公款2629万 管理者间监督失效

2011年12月23日 13: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成立几家公司,用公款在里面玩,赚了归自己,亏损由国家承担,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这是北京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观超10年前写在笔记本上的话。

  近日,王观超因贪污公款2629万余元、挪用公款400万元,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落马”再次表明,堵塞国企改制过程中的监管漏洞刻不容缓。

  十年前就“立志”侵吞国有资产

  王观超一直将侵吞国有资产当作自己的追求。重庆检方发现,在王观超的一个笔记本上发现他在2001年写的一段话:“多成立几家公司,用公款在里面玩,赚了归自己,亏损由国家承担,大家都是这么做的。”

  为此,他刻苦钻研财务会计知识,并聘请退休的司法人员当公司“法律顾问”;用搬家公司搬走关键账目,藏到难以发现的城郊;不住自己的房子,而在对面租住,专门观察自家动静……这些特别的举动都出自王观超。办案检察官说:“他是将侵吞国有资产当作一门‘事业’来做。”

  2008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重庆检察机关交办特大国企贪污案--北京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原负责人王观超涉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赶到北京后,办案人员发现王观超早做了充分准备:企业已转卖,人员已遣散,账册被隐匿,证据已缺失。王观超还把家属送到了国外,自己在国内当“裸官”,让办案人员几乎查无可查。

  复杂的案情也成为“国企大盗”的掩护。“相关资金往来数万计,关联公司里名叫‘三九’的就有几十家,看一遍就晕头转向。”办案人员说,经过缜密侦查,他们终于发现了一批重要线索,最关键的账目也浮出水面。

  据王观超一处住宅的保安回忆,不久前曾有搬家公司运走了一车铁皮柜。专案组排查了北京100多家搬家公司,终于在一本业务账单上发现了端倪。干警梅兴吉说:“2009年春节前,我们打开北京机场附近一间房子,发现满满一屋铁皮柜,全是消失了的账目,重达1吨多。”

  专案组终于查明了王观超的犯罪事实。2009年11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王观超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他人侵吞公款共计2629.299974万元,实际分得公款2483.299974万元,构成贪污罪;同时挪用公款400万元用于个人营利活动,构成挪用公款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