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男子为讨薪爬上楼顶欲轻生 经记者规劝后放弃

2011年12月23日 15:4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男子为讨薪爬上楼顶欲轻生经记者规劝后放弃
终于被劝下来了 记者 闫志国/摄
平静下来,对记者(右)说“谢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午,有读者致电本报称,西二环一处在建酒店,有两名男子爬上房顶欲轻生。得知这一线索,曾在今年8月成功劝阻轻生男子放弃危险举动、被网友称为“最帅记者”的本报记者李小白再次赶往现场。

  俩农民工在四楼顶上

  昨日11时55分,记者赶到新华路与西二环交叉口北行300米处的二环路上,110民警、119特勤人员以及120救护人员等都已守候在现场。

  记者看到,两名男子爬上了一座在建酒店的四层楼房顶,一名男子站在外墙的脚手架上,双臂紧紧地抱着一根钢管,不时将头朝下张望;另一名男子坐在楼顶的顶端,两脚悬在空中,一只手抓着楼顶上的一根钢筋。“如果手脚冻得没劲了,人就会掉下来。”一位围观市民担心地说。

  记者在现场找到了和那两名男子一起干活的老乡。其中一名老乡说,他们在这家工地干室内外装修,老板没有结清工资。

  记者脚踩横梁“上阵”

  当记者进入现场准备进一步采访时,现场维护人员劝记者离开。桥西110的刘警官说:“我们已经答应他们去找工地负责人交涉欠薪一事,可他们仍旧不肯下来。”

  记者表示试着劝说这两名男子,遭到了刘警官的反对,他担心记者和楼顶上的两名男子发生意外。

  可是天这么冷,万一他们手脚冻僵了怎么办?于是记者朝楼上两名男子喊话,表示希望与他们近距离交流。此时,楼上的那两名男子表示“可以”,并声明只见记者,其他人员不要上来。记者此时表示要上楼,刘警官这才准许。

  在现场110民警的协助下,记者来到了四楼楼顶。楼顶上是五六米长、尚未铺设楼板的钢结构,房顶的钢结构只有四根柱子,和几根“井”形的横梁,其他地方都是悬空,一脚踩漏就会掉下来。记者踩着20厘米宽的横梁一点一点地挪步,然后踩着脚手架,两手扶着钢板爬到了楼顶,与悬在楼沿上的那名男子,进行了一番近距离的对话。

  一番对话打动人心

  记者劝坐在楼沿上的那名男子下来。可他说,他们工人的工资还拖欠了18万,一共有40人,大家都等着钱回家过年。

  “你这样悬着也不是个办法呀?”记者对男子说。

  “我今天就是要钱!”男子说。

  “听说你们的账目还没有对清,对吗?”

  男子不再说话。记者随后转移话题对男子说:“楼顶上多冷呀,我手都有点麻了。”

  男子垂着头仍旧不说话。记者只得再次转移话题说:“如果我们帮你讨薪,你下不下来?”

  男子看了看记者,问记者是否“真的是记者”。记者和摄影记者先后向男子发誓“我们是记者”。男子这才说,如果记者真的能帮他们讨薪,他们就立马下来,一切听记者安排。

  记者与男子对话的过程中了解到,该男子姓朱,来自江西吉安,今年21岁,是一名木工。“在脚手架上的那个(男子),是我们班组的一个工人,也是为了讨薪,和我一起在上午10点爬上楼的。”

  记者认真地倾听小朱的诉说,对他遭遇欠薪一事表示同情。随后,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两人同意下来。

  小朱下来后说谢谢

  13时10分,当小朱和脚手架上的那名工人都安全地从楼顶上撤下来时,现场的人们松了一口气。

  记者扶着小朱从钢结构的横梁上下来时,只见他浑身都在发抖,他说心里很害怕。记者握住小朱的手,两手都是冰凉的,他低头对记者说了声“谢谢”。

  随后,记者找了该工地一张姓项目负责人,他表示,昨天就陆续给工人结算工资了,只不过有一部分账目还没有对清,只要对清了,他们将在两天内给工人结算。

  目前,石家庄市劳动监察大队的检查人员正在和工地负责人核对账目,之后将逐一分发被拖欠的工人工资。

  对此次“跳楼讨薪”事件,相关部门表示,工人遇到欠薪等问题,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跳楼讨薪”不合法,更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记者 李洁树 实习生 郝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