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律师陈有西:应以对话合作方式完善管理政府(图)

2011年12月23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律师陈有西:应以对话合作方式完善管理政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他长期工作在司法系统,善于把握中国体制内外的特性,做出更有益于法治进程的沟通。在一系列司法纠纷中,他以理性的声音、娴熟的诉辩技巧和建设性的态度,体现着中国律师的良知与操守。从25年前浙江省政法委书记的秘书,23年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前程大好的年轻官员,到今天京衡律师集团的董事长、2011年浙江省党员律师标兵,陈有西的人生变化巨大。不变的是他对司法公正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模范党员律师陈有西

  从25年前浙江省政法委书记的秘书,到今天的知名律师、党员律师标兵,他的一生变化可谓巨大。但是,不变的是他对司法公正的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2011年秋天,北海律师团邀请陈有西前去助阵时,他犹豫了。所里有的律师觉得不妥,劝他不要去旁观,以免惹麻烦。但思忖之后,陈有西还是赶去旁听了庭审。这位因李庄案第一季庭审一战而红的律师,近年来活跃在众多公共事件之中,为刺死城管的小贩夏俊峰做死刑复核辩护,持续点评介入“钱运会案”中的浙江村长之死……

  11月24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京城俱乐部见到陈有西,他刚坐了一夜火车,身边还带着行李。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他分别与两拨当事人见面,和中国改革论坛——“探究建设性改革路径”的主办方会谈,期间手机响个不停。56岁的陈有西脸上已有不少细密的皱纹,整洁的西装、打得一丝不苟的领带,无法掩盖辗转奔波的疲惫。陈有西说,同时代理、辩护的七八个案子几乎都要亲力亲为,“有些当事人一定要我亲自做,我去,法院会比较重视。”

  “我在体制内的时候,对律师也看不起”

  从浙江宁海小山村里走出来的陈有西,31岁便已成为时任浙江省政法委书记袁芳烈的秘书。此前三年,他几乎一年上一个台阶。1988年,陈有西随领导调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任院长秘书。当时很多人觉得,这个个头只有一米七左右的小伙子未来仕途将不可限量。

  一路平步青云的陈有西抱着同样的心思,一心想在体制内发展,哪里想过将来会去转行做律师?更何况20年前的律师不过是法庭上的鸡肋,除非能够找出关键证据、提出有力辩护理由,否则律师对法官、对判决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说句真心话,我在体制内的时候,对律师也看不起。特别是在高院,很多案子律师辩不辩不影响我们的判断。”回想起做法官的日子,陈有西觉得,那时司法腐败并不严重,错案无非是法官错判了证据或者对工作不负责任。

  在法院任职期间,陈有西考进北大高级法官培训班。他常常主动打车接送老师,借机取经,不知不觉间认识了罗豪才、应松年、姜明安等一大批行政法学界响当当的人物。而他对公权力的反思,更让同为宁波老乡的行政法学泰斗龚祥瑞先生大为欣赏。“他当时觉得,法院的干部还能有这么多的民主思想,很不错,以后还可能当上大官,所以对我有很大期望。”据陈有西回忆,龚老很希望他能帮自己实现未竞的法治理想,并在临终前把生平传记托付给这位非正式门生,嘱咐他将来一定要在中国大陆出版这本书。

  在北大学习一年,也让陈有西的思想有了较大起伏,至少他想明白了,人生不只当官一条路。“北大(法学院)很多学生首先选择出国,其次到企业做高管,第三做律师,第四才选择做法官。北大出疯子嘛!”说到这里,一向表情严肃的陈有西难得地笑了笑。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