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两村民刚取出74万钱款就遭劫匪泼撒胡椒粉抢劫

2011年12月23日 16:3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月后,两名嫌疑人落网

  嫌犯事先踩点还准备了辣椒粉

  元氏两位村民从储蓄所提取74万元现金,刚出门便被人抢走。政府干部刘占会见状,上前帮忙将歹徒制伏。突然,又一名嫌犯驾摩托车救下那名歹徒,抢走现金后扬长而去。昨日,元氏县公安局对外发布,此跨省抢劫案成功告破,两名嫌疑人被抓获。

  11月24日9时20分许,元氏县南佐村村民李某和刘某开车到南佐邮政储蓄所提取现金。办完手续后,二人将74万元现金放在一白色手提袋内从储蓄所出来,正欲上车时,突然从车后蹿出一名男子,手持罐装辣椒粉向两人脸上泼撒,同时一把夺过手提袋转身便逃,两人顾不上擦刺眼的辣椒粉,拼命扑向男子。

  此时,元氏县政府督察室干部刘占会因检查工作驾车途经此地,发现有人抢劫便立即停车,跳下车上前与刘某和李某奋力将这名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并夺下被抢手提袋。

  突然,又有一名戴棉帽的男青年,驾驶摩托车到刘占会身后,并将其打倒在地,拉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跳上一辆银灰色无牌照伊兰特轿车向东逃走。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储蓄所门口惊心动魄的一幕结束了,只留下目瞪口呆的路人和浑身灰土的刘占会等人。

  元氏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展开侦破工作。专案组分析认为,作案人光天化日之下,敢于明目张胆地抢劫且目标准确,必有盯梢踩点的准备过程,外地流窜作案的可能性较大。因此专案组决定,一是从现场遗弃的摩托车入手,以车找人。二是鉴于嫌犯在与当事人厮打过程中耳朵被咬伤的情况,从就医诊治方面摸排,以伤找人。三是以南佐镇为中心辐射周边,调取所有金融网点路口、门市、加油站等场所的监控录像,以录像找人。四是对辖区嫌疑人员逐一排查,以人找人。五是详细调查案发现场的当事人、目击者,提取现场血迹等物证进行核查比对,以证找人。

  经查,现场遗留摩托车系槐阳镇某村村民李某所有,于11月23日晚在元氏县医院被盗,民警调取被盗现场监控录像发现,那辆银灰色轿车也曾在此出现。11月24日上午,从南佐邮政储蓄所及周边监控中发现3名作案人落脚、踩点、跟踪等行迹。同时,11月24日上午8点30分,作案车辆和抢劫团伙中的红衣男子,还曾在与南佐镇相距约10余公里的姬村镇邮政储蓄所出现。

  在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最终锁定山东省枣庄市的林伟、王臣、刘东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民警,连夜奔赴山东,12月4日,成功将林伟、王臣抓获归案。

  经审讯,林伟、王臣供述,2005年,两人因抢劫、盗窃罪被判刑,2010年,刚刚刑满释放。出狱后,一直在家待业,无所事事,便勾结服刑期间认识的狱友刘东,驾车来到元氏踩点、密谋,伺机实施抢劫。24日上午9时,在南佐邮政储蓄所门口抢劫了巨额现金。目前犯罪嫌疑人林伟、王臣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提醒:年关将近,是单位和个人提取现金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侵财犯罪高发期。为以防万一,如果取钱数额很大,建议多找朋友、同事陪同前往。数额巨大,可向警方求助,由民警全程陪同、保护,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王德江 孟醒石 通讯员 黄雪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