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全国首份政法微博年度报告出炉

2011年12月23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 《全国政法微博2011年发展报告》今天正式出炉。报告显示,目前85.8%的政法微博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副省部级占比不足0.01%,但更具关注度和影响力。

  报告显示,一年来,全国政法系统在利用新媒体实现微博问政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据统计,2010年12月,新浪微博平台中政法微博账号数共603个,截止到2011年11月底已经达到9514个,月均增长率达28.5%。

  从公安和司法两大部门的微博数量来看,公安微博数6724个,司法微博2790个,比例约为7:3。目前,微博已成为公安机关形象宣传、警民互动、发布资讯、破获案件、紧急救援的重要平台和工具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司法机构也更加注重利用微博平台进行普法宣传和资讯发布,司法公开、司法为民有望通过微博问政更加直接的体现。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全国政法微博覆盖除港澳台以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微博数量最多的前5个地区依次为:江苏、福建、山东、北京、广东,总共占全国政法微博数量40%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江苏省政法微博数量达1271个,占比达13.4%,引领全国政法微博发展。

  报告显示,政法微博的行政级别分布呈典型的金字塔状。目前政法微博主要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占比达到85.8%;副省部级数量有3个,占比不足0.01%,但就影响力来看,其更具关注度和影响力。

  报告还公布了政法机构微博影响力前十、政法系统个人微博影响力前十, 该排名是根据微博数、粉丝数、微博活跃度、微博传播力、微博引导力指标,最终统计出的权威结果。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官方微博@海宁司法、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正义广东等入选全国政法机构微博影响力前十。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九江市公安局民警段兴焱@段郎说事、海宁市司法局张金中一@中一在线等政法人员上榜政法系统个人微博影响力前十。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