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方医科大教授遭劫杀案续:主犯自称为旁观者

2012年04月10日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6年前,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卿三华驾车惨遭“撞车党”抢劫,被9名劫匪用铁管、铁锤活活打死。逃亡四年后落网的主犯尹智龙去年被广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也是目前已被判刑的7名劫匪中唯一被判“斩立决”的被告人。

  昨日,尹智龙在广东省高院接受二审,其当庭否认主犯身份,辩称自己只是个“旁观者”,并哭称“有口难辩”。广东省高院通过官方微博“法耀岭南”对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

  庭审现场

  否认密谋抢劫殴打被害人

  昨日下午,出现在广东省高院被告席的尹智龙,身着一浅灰色棉衫和黑色长裤。整个庭审过程中,他显得十分冷静,对法官和检察官的提问对答如流,声音洪亮,脸上神情也较为放松。

  但在最后陈述阶段,尹智龙突然放声大哭,声称自己是“有口难辩”,恳请高院能给自己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庭审一开始,尹智龙就明确地向法官表示“对一审认定事实有意见”,一再强调不是他提出撞车抢劫的。他还苦笑着说:“就凭我这个智慧,哪想得出这点子。”

  尹智龙说,是同案人刘谋钦发脾气决定抢车的。他称,在劫杀卿三华前晚,他们曾经想通过偷车“找钱”,但没成功。刘谋钦为此发了脾气,就说要抢车。“我当时还说,车都开着呢怎么抢?”

  此外,尹智龙还否认自己用铁锤殴打过卿三华。“我从来就没打过他,”尹智龙向法官解释说,“因为在2004年被人砍伤手脚,根本没力气拿得起铁锤。别说那时我没力气,现在叫法医来鉴定我也拿不了”。

  辩解只是“旁观者”的角色

  面对一审法院的死刑判决,尹智龙表示量刑太重。他辩称自己在案件中只是充当一个“旁观者”的角色,“我的工作只是守在副驾驶座上,帮忙查看有没有警察在查车”,尹智龙声称案发时自己一直待在车上。“直到天亮时,卿三华快死了,才看到他身边有铁锤、铁管等作案工具”。

  此外,尹智龙也承认在卿三华被害后,参与过“挖坑埋尸”,并“扛水清洗尸体”。谈及为何要和其余同案人一起处理尸体时,尹智龙称:“虽然我没参与打人,但毕竟弄出人命了,我害怕了。”

  公诉人当即质疑:“既然手脚无力,怎么有力气扛水?”尹智龙立马辩解:“我是用肩膀来扛水的,十几二十斤的东西还是有力气的。”

  据一审法院认定,案发后,尹智龙与其余8名同案人各自分得2000元赃款。对此,尹智龙倒是没有异议。他为自己辩白说,虽然只是个“旁观者”角色,但“他们可怜我才给我钱的,因为我曾经有多次借过钱给他们”。

  控辩交锋

  尹智龙辩称:6名同案人窜供推责

  公诉人驳斥:同案人不可能窜供

  一审法院经审查认定,尹智龙在9名案犯中属于主犯地位,依法从重处罚。已被判刑的6名同案人均指认尹智龙是这起抢劫作案的纠集人之一,是选定抢劫作案对象的拍板人,曾先后多次动手殴打被害人卿三华,且用铁锤、铁管殴打卿三华脸部、胸部等部位,在同案人中属于“殴打次数最多,出手最重,行为最恶劣”,在卿三华死亡中起着最主要直接作用。

  尹智龙当庭辩称:“他们是在窜供,想把责任推到我身上。”尹智龙指出,案发是在8月9日,同案人8月12日才被抓获,“足足3天时间完全可以商讨窜供细节”。尹智龙还强调除自己外,其余同案人“经常在一起玩”,是结拜兄弟和亲戚关系。

  公诉人当庭予以反驳,“同案人不可能存在窜供”。案发后次日清晨,9名案犯各自回到自己的出租屋,其间并未有任何通话记录;中午吃饭分赃时,尹智龙也在场;之后同案人相继被警方抓获,各自被关押在不同地方,更不可能有机会密谋窜供。检控机关表明6名同案人的供述自然流畅,相互得到印证尹智龙的主犯地位。

  在量刑上,尹智龙的辩护律师恳请法院能改判死缓,辩称“指控尹智龙预谋抢劫的证据不足”,声称“撞车抢劫”不是尹智龙提出的,“在他加入该团伙之前,就有几名同案人实施过3次类似的‘抓人上车后实施抢劫’的犯罪行为。”

  公诉人要求严惩尹智龙,因为尹智龙不存在任何法定或是酌定上的减轻、从轻处罚情节,却存在主犯、累犯两个加重处罚情节。

  案情回顾

  匪徒劫杀南方医科大学教授

  2006年8月10日零时许,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卿三华驾车行驶至珠江新城临江大道时,遭遇由尹智龙、刘谋钦、周国华等9人组成的“撞车党”团伙,卿三华在下车查看时,被“撞车党”劫持到面包车上。为逼问银行卡密码,“撞车党”持铁水管、羊角铁锤将卿三华活活打死。

  同年8月12日,刘谋钦、周国华等5名“撞车党”成员被警方抓获。2007年10月,刘谋钦、周国华等5人分别被广州中院一审判刑,但是无一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卿三华家人提请抗诉。2008年2月,广东省高院开庭再审,维持原判。2009年1月,外逃劫匪廖继友落网,后被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2010年8月4日,潜逃4年的主犯尹智龙终被警方抓获,去年7月18日,广州中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尹智龙死刑立即执行。听判后,尹智龙当庭表示不上诉,其家人当时还哭求尹智龙要上诉,但都被他笑着拒绝。

  “他自己想通的,还是决定要上诉。”据尹智龙姐夫介绍,宣判后被押解回看守所的尹智龙经过一番考虑,最终还是决定“赌一把”,表示不服广州中院一审作出的死刑判决,向广东省高院提出上诉。(章程 林霞虹 裘晶文)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