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20万办山寨警校招生骗财 校长曾因敲诈获刑

2012年04月10日 09: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团伙20万办山寨警校招生骗财校长曾因敲诈获刑
从假警校查获的警用装备。

  培养警察的警校在招生程序上有着严格的规定,然而在潍坊市昌乐县却有一家“门槛”极低的警校。这所甚至都没有挂牌的私人学校,打出了“来我们学校读书,毕业后可以当警察”的旗号,在全省各地招收学生。他们对外承诺,即使是高考、中考的落榜生,也能马上穿上警服。

  两名女民警扮成学生探访假警校,确定这所“山寨警校”只不过是犯罪嫌疑人用来敛财的工具。4月9日,记者采访获悉,寿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将这一招摇撞骗团伙23人抓获,其中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17人。

  这所警校 靠谱不?

  “民警同志,我想咨询个问题。我闺女今年6月份高中毕业,听说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在山东开分校了,学校在潍坊,咱寿光也设了报名点,我就想找个明白人问问,这所学校靠谱不?”3月20日,寿光市公安局接到了市民张某的电话。治安大队民警打开市民提供的网页,看到了“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的招生网页。

  一般的警察类学校,在招生程序以及对考生的要求上有着严格的规定,但是这所学校招生的“门槛”却很低。应届或往届的初、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初中毕业生在学校学制3年,毕业后是中专学历,高中毕业生在学校学制2年,毕业后是大专学历。毕业后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统一发放毕业证书,学生可以选择去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继续升学,也可以选择就业,由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推荐工作。

  “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治安大队民警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就隐约觉得事情不会这么简单,立即拨通了黑龙江省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的电话。电话打通了,可是对方称,早在2009年就已经不对外招生了,只作为内部的培训机构对各地的新警员进行培训,根本没有在山东设立分校。

  在网上输入“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百度第一条就是该校的网址。一个与其他警校大同小异的网页,警校简介中还注明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位于山东潍坊,面向山东所有县市区招生,并标有统一招生代码。点进各地招生办事处的链接后,记者看到,在济南、潍坊、青岛、枣庄、聊城等地都有负责招生的老师。网页较为完善,几可乱真。

  女警扮学生 一探究竟

  接警民警向大队领导汇报后,治安大队大队长刘峰组织会议研究后,3月21日,两名年轻的女民警以学生的身份前往位于寿光市交通大厦15楼的“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驻寿光招生办公室一探究竟。

  接待她们的是“学校”的名誉校长魏某。面对女学生提出的问题,“校长”回答得头头是道。“我是正厅级干部,是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的名誉校长。来我们学校读书,三年是专科,五年是本科,毕业后包分配。如果你们来我们学校念书,我们还要和你们的家长签订合同,毕业后负责把你们分配到全国各地的公安、交警去。先干合同工,三年内,单位上若有名额,你们可以考公务员,优先录取。”

  “女学生”问起学校的情况,魏某也是如数家珍,“咱这所分校是2010年末,由佳木斯警官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公安厅共同批准组建的,今年6月起正式面向全国招生。”说着,拿出一张招生简章,上面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如果报名上学,第一年含学杂费、警装费、军品卧具费及生活费在内的各种费用只需缴纳各项费用11000余元,以后每年交5000元。只等毕业,就可以当警察了。

  “女学生”答应回去跟父母商量,魏某反复嘱咐,“回去好好跟父母说说,咱这学校特别正规,也让他们过来看看,名额有限,一旦招满了,你们就没有机会了。”

  “警校校长” 曾因敲诈获刑

  3月23日,抓捕时机成熟,寿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兵分三路,对全部涉案人员进行抓捕,2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民警告诉记者,嫌疑人赵某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这起招摇撞骗案件的主要策划人:身着公安制服,佩带二级警督衔的犯罪嫌疑人赵某,他的身份其实跟警察一点儿也不沾边。

  今年41岁的赵某是寿光市上口镇某村人。初中毕业后,赵某在家开过方便面厂,1998年赵某曾因敲诈勒索被寿光市人民法院判刑三年。2007年,赵某到东营市一家并不正规的学校干招生工作,凭着自己能“忽悠”的本事,几年后,赵某做到了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的位置。

  看着学校每年都能招进大批学生,利润非常高,赵某萌生了自己办学校的心思。办学校是假,从中挣钱才是第一位的。苦于自己没有门路,赵某找到学校的另一个招办主任王某,让他帮忙联系一家类似的学校联合办学。王某介绍赵某认识了北京一家保安公司的负责人孙某,赵某多次前往北京“议事”,两人决定“策划”一所“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随后的日子里,赵某伙同王某伪造了一份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的“委托书”,以及其他虚假证件。

  从北京回来后,赵某参照其他警察学校网站风格找人给自己的“学校”建了一家网站,只要输入“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字样,就会直接链接到虚假网站的网页上。网站大部分内容都是直接拷贝其他正规警校的网站。

  “别人上网查询的时候,网上有详细信息,别人一看也会觉得很正规。这样有助于招生工作的开展。”赵某说。

  办“山寨警校” 花了20万

  接下来,赵某置办了警用装备,联系了潍坊昌乐的一所校舍,全面开展招生工作。几经奔波,“警校”终于初具“规模”,赵某给自己冠上“佳木斯人民警察学校山东分校校长”的头衔。

  通过招聘,赵某还招到了老师和教官。教官是退伍军人或保安,授课的老师也没有教师资格证书。警服、警号、警衔都是从从网上购买的,校舍是租来的。据赵某交代,为了办“学校”,他光前期工作就花费近20万元。

  有了学校,赵某开始招兵买马充实自己的队伍。赵某给以前的“好搭档”魏某打电话,“你给我招生,我给你每介绍一个学生1000元的好处费,聘用你为学校的名誉校长。”

  魏某也是寿光人(曾因诈骗被判过刑),一听有这样的好事,魏某马上答应了赵某的提议,并很快给赵某联系了三个学生。

  虽然魏某被聘为该学校的名誉校长,还被冠上正厅级干部的头衔,可他说,警服只穿了一天。“我心虚呀,我不是真警察,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穿上自己觉得特别扭,根本没敢穿着出去,只在办公室穿了一天就赶紧脱下来了。”

  4月9日,记者从寿光警方获悉,赵某、魏某等人已经被寿光市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理。在此,公安民警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轻信各种通过非正规途径的学校招考信息,遇到有人承诺托关系、找人帮助考学并索要钱财时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记者 赵磊 通讯员 武红霞 张爱武)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