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服刑犯狱中圆梦见到亲生母亲 两人离别24年(图)

2012年04月11日 11:3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亲人相见,黄昌和妈妈、弟弟都泪流满面
亲人相见,黄昌和妈妈、弟弟都泪流满面

  说不完的贴心话 诉不完的母子情

  24年了,黄昌昨天终于见到梦中的妈妈

  近儿情更怯漫长的十步楼梯“儿子,我等着你回来”

  昨日,本报连日来报道的“高墙家书”温情收篇,26岁的服刑犯人黄昌与妈妈惊喜重逢,飞泪相拥。而这一抱,母子俩梦中盼了24年……

  “哗哗哗”,楼下传来一阵脚步声,坐在沙发上的张春花紧张地抬起头,双手不停地揉搓着,她知道,二十多年未见面的儿子就要来了,他长得多高了?是胖是瘦?他会不会喊她一声妈……

  昨日下午2点58分,沙洋熊望台监狱行政楼二楼会议室,身着蓝条监服的黄昌出现在门口。他半低着头,看着满屋的人,犹豫着,不敢迈出下一步。此时,会议室里寂静无声。

  “黄昌,这是你妈妈,你的亲妈!”熊望台监狱副监狱长汪涛打破沉寂。黄昌有些木然,他微微抬起头,看着沙发上那个发际有些斑白,脸上写满风霜的陌生中年妇女,嗫嚅着想开口,却又不知说什么。24年的离别,妈妈的印象是那么模糊,那是他梦中的妈妈吗?那是曾经哺育他,爱他疼他的妈妈吗?

  张春花坐在沙发上,没有起身。是的,这是她的儿子!他宽宽的额头,他的浓眉,依稀是儿时的模样。24年了,从蹒跚学步的幼儿到如今长大成人,多少次她在梦中想像过他的样子,是的,就是他!

  黄昌呆呆地站在门口,张春花直勾勾地盯着他。那几步的距离是那么遥远,一如母子分别的24年。

  近儿情更怯

  一夜未眠,张春花昨日凌晨5点就起了床。听见响动,儿子王攀也起了床,他今天要陪妈妈一起去看哥哥。

  6时许,团风县司法局局长程亚武、副局长周霜爱、社区矫正办主任舒根生赶到新店村,接上张春花和王攀,直奔沙洋。

  雨过初霁,天空碧蓝如洗,田野里的油菜花金灿灿的,路旁的杨柳吐着青枝。张春花无心欣赏,望着坐在旁边的小儿子王攀,她在想黄昌长得什么样子,是和眼前的王攀一样吗?

  看见张春花有些闷闷不乐,程亚武安慰她:“我们了解你儿子在里面表现比较好,还可能减刑。你不要有顾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嗯!”张春花随口答应着,她的心早已飞到了沙洋。

  车过钟祥市,刚才还晴朗的天空飘起了小雨,司机说:“还有个把小时就可以到监狱了。”张春花不由呼了口气,脸色就像这变幻无常的天气一样阴晴不定。快到了,就快见到儿子了,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呢?

  此时,江夏区司法局副调研员李传生一行带着黄昌的父亲黄泽毫正在赶往沙洋。

  漫长的十步楼梯

  经过5个多小时,11点25分,张春花一行到达沙洋熊望台监狱门口。

  考虑到监区正是午饭时间,江夏区和团风县司法局一行人经过与熊望台监狱副监狱长汪涛商量,决定下午安排黄昌张春花母子见面,特批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进行。

  张春花专门跑到附近的水果摊,买了33元的香蕉和苹果。

  中午,熊望台监狱特意派人与张春花沟通,并叮嘱她见面不要过于激动。汪涛介绍,通过特别家书这项活动,可以让罪犯感受到亲情,回归社会后,降低重新犯罪率。张春花点点头:“我就是希望我的儿子出去后,好好做人!”

  下午2点35分,张春花、黄泽毫、王攀及本报记者等一行人,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了会见手续。在办手续时,张春花始终不说话。工作人员问:“你是黄昌的母亲?”张春花回答:“是的!”输入进去,工作人员看到,黄昌自己填写的家属资料中,母亲一栏中写着张春花的名字,只是在联系地址,电话等一栏空着。

  张春花心里一紧,又有些激动,儿子知道自己的名字,还认她这个妈妈!

  办完手续出来,张春花一人慢慢走着,到了二楼会议室,她坐在沙发上,低头无语。

  下午2点57分,一辆警车在熊望台监狱行政楼前停下,两名狱警带着黄昌下了车。考虑到这是一次特殊会见,黄昌所在监区监区长周水清特意没给他上械具手铐。

  一步,两步,三步……快了,就快见到妈妈了。妈妈长什么样?有白头发吗?

  十步楼梯,显得那样漫长,仿佛要一个世纪才能走完。

  “儿子,我等着你回来”

  左拐,黄昌站到了会议室的门口。黄昌一步走过去,张春花含着眼泪没有起身,她大声说:“伢啊,要学好,出去做个有用的人!”黄昌咬着嘴唇:“妈妈,你为什么不要我?”

  张春花再也忍不住,泪水夺眶而出,腾地一下站起来,紧紧抱着儿子,双手抚摸着黄昌的脊背,黄昌两手交叉抱着妈妈,紧紧地,紧紧地,好象怕妈妈凭空消失一般。“不是我不要你,是当时你跟着你爸生活,我带着攀攀。”张春花哽咽着,左手轻抚着儿子的背,右手摸着他的额头。

  “坐下来说,别站着!”一旁的团风县司法局局长程亚武说。张春花拉着儿子的手不想松开,从一个咿呀学语的幼儿,到眼前这个26岁的大男孩,张春花惊喜愧疚,她想多看看儿子,想多听听儿子说说话。

  “别人以前说我是没妈的孩子!我也找过妈妈,但我找不到。”黄昌眼中噙满泪水,“妈妈,你要知道,20多年了,没见过妈妈。”

  “我有妈妈,我找到了妈妈!”“嗯,是的,儿子!没事了,你是妈妈身上掉下来的肉。你这不是找到妈妈了吗?妈妈也找到你了!”

  黄昌侧过头又问弟弟,“你工作还好吧?你没想我这个哥哥!”“我想啊,就是一直没找到你!”王攀哭起来,母子三人紧紧地抱在一起。

  这时,汪涛告诉黄昌,“江夏区司法局和团风县司法局一起,还有武汉晚报参与,才帮你找到了妈妈!”“谢谢,谢谢,谢谢!”黄昌站起来,深深地鞠了一躬。李传生说:“回来后,有什么困难就说。大家一起努力帮你!”程亚武说:“出来后,回团风去看看母亲!多到团风走走!”

  周水清告诉张春花,黄昌表现不错,已拿了5个表扬,目前申报了8个月的减刑待批。“儿子,你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来。”张春花面露喜色,情不自禁地又抱住了黄昌。

  为了让母子俩有时间说点悄悄话,除了两名狱警外,其他人员全部离开会议室。

  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母子情,时间啊,你能否走慢些,再走慢些……

  下午3点35分,分别的时间又到了。黄昌紧紧地抱着妈妈,不愿意松开,“儿子,好好改造。我等着你回来!”张春花流着泪。

  高墙内飞来一封“特别家书”

  “圆梦”回顾

  2月3日,江夏区司法局接到黄昌的“特别家书”。

  2月7日,江夏区司法局派人去黄昌家了解情况,展开寻找;

  3月5日,江夏区司法局局长姚仁明给黄昌回信,希望他努力改造,表示将竭尽所能找到其母亲。

  3月6日,江夏区司法局“圆梦专班”组建。

  3月21日,“圆梦专班”初步查到张春花在团风县上巴河镇;

  3月22日,江夏区司法局发函至团风县司法局,请求协助找到张春花;

  3月23日,团风县司法局局长程亚武带队到上巴河镇新店村了解情况;

  4月9日,“圆梦专班”在团风县司法局协助下,找到张春花,现场调查核实。

  4月10日,黄昌终于见到梦中的妈妈。(撰文/记者 邓进 胡义华 通讯员 冯运清 林时军 摄影/记者 金振强 通讯员 舒根生)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