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名儿童进入挖沙洞窒息而亡 当地普遍毁田采沙

2012年04月11日 11:3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2名儿童进入挖沙洞窒息而亡当地普遍毁田采沙
王振东拿着两个小朋友的照片木然地站在坑边
出事的大坑里,还有孩子的鞋。

  南曹村很多地方挖得坑坑洼洼

  谁管这事?当地一负责人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9岁的王正阳,在管城区南曹乡南曹小学上三年级。

  4月8日午饭后,小正阳和爸爸妈妈打了招呼,推着自行车找同学玩儿。

  爸爸妈妈没想到,儿子欢快地骑着自行车的背影竟成了永别。

  那个

  悲伤的夜晚

  塌方的大坑边

  放着儿子的自行车

  4月8日晚上快6点,小正阳还没回来,妈妈有些着急,就打电话问孩子他爸王振东。王振东问了几个人,也没打听到儿子的下落。

  晚7点左右,两口找遍全村,还是没有儿子的音信。

  王振东突然想起,儿子和同班同学童一很要好,两人常常一起玩儿。

  童一跟着妈妈杨淑英(音)从商丘市来到南曹村居住,杨淑英在村东租了一片地,建了一家木料厂。

  王振东赶往木料厂。

  走到木料厂南30米处时,他看到这里新挖了一个采沙的大坑。坑边放着儿子的自行车。

  再向里看,长30米、宽6米、深3米的大坑东侧有10米多长的塌方。

  王振东心里“咯噔”一下,不详之兆顿时袭上心头。他加快脚步赶到木料厂,大声叫着“正阳”、“正阳”,没人答应。

  再喊“童一”,厂里的工作人员出来说,童一的妈妈也在找孩子。

  大坑里

  两个孩子紧紧叠在一起

  王振东找到了正到处找儿子的杨淑英。

  两人赶到大坑边。得知坑边的自行车是王正阳的时,杨淑英脸色煞白,说自己当时看到这辆自行车了,还以为是挖沙人的。

  他们不敢想:两个孩子可能被埋在大坑里了。但还是叫来了铲车,并报了警。

  就在铲车挖了10多铲后,一个孩子的一只脚露了出来。

  两个家长扑上前去拼命地扒土,村民上前帮忙,几分钟后,两个孩子被挖了出来。

  “两个孩子紧紧叠在一起,一前一后。两个孩子身子软软的……”王振东说。

  杨淑英大喊着儿子的名字,抱着儿子向医院方向跑。

  遗憾的是,急救人员奋力抢救一小时,也没能挽回两个孩子的生命。

  十八里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开始调查。

  悲伤家长

  小正阳的爸爸

  泪流满面

  “天杀的沙坑”

  昨天,王振东拿着两个小朋友的照片木然地站在坑边。

  照片上,两个如花般的孩子,纯真地笑着……

  过了好半天,他指着大坑说:“我儿子就是从这里挖出来的……”

  王振东说,挖沙人顺着沙层向里掏沙,大坑里形成了一个洞。

  8日那天天挺热,两个孩子可能是想乘凉加上好奇,就到洞里去……

  “天杀的沙坑……”王振东泪流满面。

  童一的妈妈

  当时精神就失控了

  紧紧抱着孩子不松开

  我想到木料厂去看一看童一的家人,王振东说:“你现在找不到她了……”

  那天,孩子被挖出来后,童一的妈妈杨淑英当时精神就失控了,紧紧抱着孩子不松开。后来,她抱着孩子和亲戚回商丘老家了。

  邻居说,童一像是单亲家庭,杨淑英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出来创业。

  “童一一直是杨大姐(杨淑英)的寄托和希望,孩子突然走了,杨大姐受不了。不知道她能不能挺过去。”木料厂的一名工人说着哭了起来,“童一可懂事了,见人就打招呼……”

  说法

  村民 谁想采沙就采,也没有人来制止

  昨天10点,两个孩子出事的大坑边还有被毁掉的杨树。

  大坑里明显可以看到,一米多的熟土层下边是黄沙层。

  挖沙人是这片林地的主人,叫王成奎(音)。王家人说,王家经济状况较差,无钱买沙,为了盖3间房,就租了台挖掘机挖坑采沙。

  村里69岁的老王说,这里原来种着很多防沙的刺槐和杨树,但是近年来,谁想采沙就采,也没有人来制止。

  南曹乡政府 村周围很多地方都被挖得坑坑洼洼的

  昨天11点左右,南曹乡政府企业办郭主任说,他是乡里抽出来负责两个儿童意外死亡事故的协调人之一。

  经调查,王成奎家里建房,因沙价格比较高,就从自家的林地挖沙,对事故负有一定责任;挖掘机司机应该知道挖出的大坑随时可能会塌方,应及时把顶上的土层除掉,使现场相对安全,但没有做到,也负有责任。

  “王成奎的妈妈耿某借了6万块给儿子建房,事故发生后,她心里也很难过,说不盖房了,把这6万块钱拿出来给两个孩子的家人。”

  “村周围很多地方都被挖得坑坑洼洼的。”郭主任说,附近村民挖沙非常普遍,“仅南曹村就有近300家建房,几乎都是在附近挖沙”。

  “土地管理归乡土地管理所,但现在土地管理所都垂直管理了。”郭主任说。

  南曹乡土地所穆所长说,根据他们掌握的地类属性资料,夺命土坑所在地皮属于“林地”,不是荒地,也不属于耕地,“如果在林地挖坑取沙或有毁林行为,归林业部门处理”。

  土地部门对林地上的违法行为是否有监管权?在此事件中是否存在监管不力?穆所长说:“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电话里说不清。”

  善后事情正在协商中。

  回顾

  6年前

  有人毁田采沙被捕

  “爸爸带我到南曹乡司赵村(与南曹村为邻),这里的几百亩林地被人为制造成一个个大峡谷,宛如课本上见到的黄土高原,这里的风沙真大,就像电视上楼兰古城消失前的景观。但这里一年前,却是长着浓密的刺槐林……”

  这是二七区侯寨一中8年级学生孟慧写的环保获奖作文《毁林卖沙触目惊心》,它刊登在2005年5月13日的《郑州晚报》上。

  当时,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俊华看到晚报后,对此事非常重视,检察院立即成立一个暗访小组,对南曹乡司赵村毁林毁田案件进行详细调查。

  经河南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司赵村毁地取土卖沙毁坏林地面积287亩,耕地面积15亩,土路面积2.5亩,林地生产条件遭到严重破坏,难以恢复原貌。

  当年5月18日,晚报以“一篇作文牵出毁田大案”对此进行了报道。

  当年5月底,检察院对该村涉案的几名村干部进行批捕。

  事隔6年,这里的毁林采沙并没有停止,从司赵村到南曹村,再到附近更多的村。(首席记者 徐富盈 文/图)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