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团伙盗窃20余部手机嫌目标大扔进黄河(图)

2012年04月11日 11:49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团伙盗窃20余部手机嫌目标大扔进黄河(图)
警方展示作案工具

  不,人家考虑得很清楚

  不能因小失大,影响“主要业务”

  昨日,龙子湖派出所的李志强来电说,一个在郑州郊区偷变压器的团伙被打掉了。

  “重操旧业”这个词,勾得一伙人心痒痒

  江某,杞县人,从里面出来后,四处联系狱友,希望“重操旧业”。

  “重操旧业”这个词,勾得一帮人心里痒痒的。

  干点啥呢?他们一起总结经验。

  江某当过电工,他们打起了郊区变压器的主意,那里人少,不易被发现,逃跑迅速,变压器拆开后能卖两三千元的铜。

  一拍即合,他们四处召集人手,分工合作:有人负责踩点,有人负责盗窃,有人负责销赃。

  从2011年10月份开始,江某等人的足迹遍布郑东新区汽车东站、姚桥社区、西环路、北环等地方,干起盗窃变压器和电线的活儿。

  每到一个作案地点,他们先用2米长带钉的塑料管捣掉线路,破坏电源,拆下固定变压器的螺丝,拴上绳索把变压器拽下来。大的变压器重一千二三百斤,他们每次行动出动6人左右。

  这伙人刚开始并不顺,有几次入夜趁月光下手,因为破坏电源、导致居民家中停电被发现。

  后来,他们总结经验,白天只去踩点,凌晨两三点才下手,这时候人大都熄灯熟睡。如此,他们几乎无往不利。

  为了不引起警方的注意,他们每隔一两个月都会更换销赃地点(郑州周边一些废品收购站)。

  不能因小失大,把20多部手机扔进黄河

  2012年1月,经过多次踩点,他们瞄上了郑东新区一家物流公司。

  这家物流公司夜间疏于防范,他们把公司存放的8台电脑和20多部手机洗劫一空。

  3天后,他们为这些手机犯了愁,整批卖掉目标太大,分开卖,买家势必要逐个验货,很有可能因为手机暴露自己的行踪。

  最终,他们决定:不能因小失大,把20多部手机全部扔进黄河。

  第一次交锋:盗窃团伙未能“全身而退”

  龙子湖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的报警后,组建侦破小组,加大辖区巡逻防范密度,尤其对物流港和在建工地周边区域24小时巡逻和重点布控。

  专案组还重点对辖区和周边地区的变压器、电线被盗案件认真梳理,秘密摸排,对辖区主要路段和重点部位及收购站点进行布控。

  2月29日凌晨,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张松坡、王占岭巡逻至姚桥社区小金庄时,远远发现村头鱼塘边变压器附近有手电灯光。民警赶往现场的过程中,手电灯光突然消失。

  现场,村头变压器已被断电拆解,嫌疑人逃跑时将部分作案工具遗留在现场。

  警方根据现场遗留线索,调取附近路段监控,确定了有盗窃前科的江某有重大嫌疑——他开的雪佛兰不仅在这次案发现场附近出现过,还曾在那家物流公司附近出现过。江某长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但出入均开小车,出手大方。

  两名嫌疑人因“贪心”、“心虚”落网

  3月8日上午,西三环与陇海路口,正在踩点的江某等4名嫌疑人落网。

  江某供出了另外两名主要成员——中牟的李某和开封的张某。

  李某、张某已猜到江某可能落网。

  3月9日,便衣民警赶到张某家中,未见其踪。

  “我们是乡里的,来谈谈你们房子拆迁补偿的问题,有什么要求大伙可以提……”在便衣民警与村民们交谈时,躲在邻居家中的张某听到消息跑出来,他凑上前说:“一定要照顾照顾我。”

  民警一眼认出了张某,当即把他撂倒。张某交代,他已经准备好行李,联系好了广州的落脚处,如果不是因为关心拆迁补偿问题,早就逃走了。

  李某用假名,潜伏到一家拆迁工地上打工。警方摸排后,确定了李某打工的位置。

  因为没有李某二代身份证的信息,不知道李某长什么样,警方想了一个办法。

  3月10日,李某和工友们被叫到一起,民警要检查身份证。

  “我就是在这儿打工的……”回答民警的问题时,心虚的李某声音有些颤,在装作将手伸入内衣口袋取身份证时,转身向工地外跑去。

  民警把李某逼入一条死胡同内抓获。剥茧抽丝,警方一共抓获了12名嫌疑人。

  案情查明,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3月份,这伙人先后开车在郑东新区汽车东站、姚桥社区、西环路、北环多次盗窃变压器和电线,作案20多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龙子湖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伟提醒,如果发生停电,村里负责安保的人员和管理供电的人员一定要检查线路,如果发现电线脱落等异常现象要第一时间报警。(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