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盗窃团伙用打火机烧破车窗玻璃行窃 17人落网

2012年04月11日 14:0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用一只小小的特殊打火机,3分钟内就能破开车窗玻璃,偷走车内全部钱财。”昨日,长沙警方对外通报,一个利用打火机烧烤并打破汽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盗窃团伙被摧毁,警方一举侦破案件40余起,抓获团伙成员17人。警方及汽车安全专家提醒车主:汽车玻璃防风防雨不防盗,车子要停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地,尤其是夜间,车辆最好停在明亮场所。同时,为了减少损失,车上不要存放现金、烟酒和其他贵重物品。

  案件

  后车窗玻璃破碎

  车尾厢财物被盗

  2011年9月以来,长沙警方先后接到多起车内财物被盗的报案。

  2011年9月23日晚上,受害人龙某向开福区警方报案,称自己停在开福区先福安置区A7栋5门楼下的银灰色现代越野车后车窗被敲开一个裂口,车内存放的价值8900元的酒全不见了。办案民警发现,该车车窗玻璃有规则地破裂了一小部分,与以前敲车窗盗窃案件中的玻璃破碎无规则明显不同。案发地几位居民也反映,夜里很安静,根本就没听见什么玻璃破碎的声音。

  2011年12月初的一天晚上,一市民停放在雨花区左家塘华天望族苑小区一辆广本越野车的后侧车窗玻璃被人破坏,开裂的玻璃被人取下,存放在车尾厢里的烟和酒全部被盗。

  今年2月18日晚上,芙蓉区蓉园路某酒店门口一辆凯迪拉克越野车被盗。同样是汽车后侧的车窗玻璃开裂后被人取下,车主存放在车尾厢内的4条高档香烟、3瓶高档酒被窃。

  用特殊打火机

  烧破车窗玻璃作案

  开福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将这几起类似案件并案侦查。通过侦查,警方发现一名株洲籍犯罪嫌疑人曾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迅速对曾某进行侦查布控。2月19日,在天心区书院路口一家宾馆,民警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曾某抓获。

  嫌疑人曾某对先福安置区等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供认不讳。据他交代,他使用的作案工具只是一只特殊打火机。他用打火机烧烤车窗后侧的玻璃,致使车窗玻璃开裂后将玻璃取下,盗窃车内财物。曾某还交代,他与同伙在长沙市各区作案多起。

  曾某说,他来到长沙打工期间,在长沙一溜冰场工作,期间结识了“小三”、 “小奇”等一些“朋友”。去年,他听他们说了这种新型盗窃车内财物方式。学得这门“盗窃手艺”后,他随即购置了打火机,开始与他们进行盗窃。

  半年盗窃近百万

  17名成员落网

  随后,开福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通过该作案手法及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进一步开展案件侦查。经过近40天艰苦摸排,侦查员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作案手段等。 4月1日,在天心区南门口一家庭旅馆,办案民警一举抓获周某等5人。

  经审查,该团伙成员均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白天睡觉,凌晨3时至5时作案,一般2至5人随机组合,主要选择停靠在小区外、马路边无人看守的高档车、越野车下手,盗得财物(主要是车内烟酒)后进行销赃,所得钱物用于网吧、溜冰场、KTV等娱乐场所消费。

  与此同时,岳麓区公安分局和特巡警支队分别将该团伙其他11名成员抓获。经初步审查,仅仅半年时间,该团伙就盗窃各类财物价值近百万元。

  分析

  无人看管场所的车最易被盗

  警方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用打火机烧烤汽车玻璃盗窃财物有五个特点:一是作案目标均为中高级小轿车,被烧烤的有现代途胜越野车和凯迪拉克车等;二是作案时间主要为深夜,选择停放在小区外或路边的无人看守车辆作案;三是作案人数为2至3人,以便作案时有望风的,有烧烤盗窃的;四是作案手段,一般作案前先选择目标,躲开电子监控和路人视线,而后用特殊打火机烧烤,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五是作案方式上,嫌疑人采取跳跃式作案,偷盗一车换一个地方,作案频率高,一天内可在不同地点连续作案好几起,给警方侦破造成困难。

  车窗玻璃防砸防烧能力有限

  长沙一位汽车业内资深人士李威称,现在大部分汽车玻璃功能是防风防雨防意外伤害,此外还有美化装饰作用,但防盗性能非常有限。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汽车玻璃通常使用的是一种夹层玻璃,这种玻璃是由两片玻璃夹入透明而有弹性的PVB薄膜,经高温高压粘结而成的。由于PVB中间膜与玻璃牢固的韧性粘结,它能抵挡经汽车高速行驶时意外撞击的穿透,当玻璃受撞击力而破碎时,碎片被强韧的PVB中间膜粘结,可防止碎片飞散和脱落,整块玻璃仍保持完整。因而能避免因碎片的飞散或脱落造成人身伤害,同时保证司机有一定的视野,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但是,车窗玻璃防砸、防烧能力非常有限。

  提醒

  车窗玻璃破碎可保险

  车内财物被盗不理赔

  车窗玻璃被损,车上财物被盗,保险公司能理赔吗?

  昨日,记者就此询问了省内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大都表示对车内财物的损失暂时没有直接对应的险种。遇到上述情况时,保险公司只能参与对参保车辆车身的赔付,而且车主必须是购买了玻璃单独破碎险的车主。

  玻璃单独破碎险,即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保险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本车玻璃(不包括车灯、车镜玻璃)单独破碎的损失的一种商业保险。玻璃单独破碎,是指被保车辆只有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出现破损的情况。

  据介绍,这一险种的赔偿数额要根据投保人的实际损失情况决定。赔付比率一般是按照玻璃的售价以及使用时间和受损状况来鉴定。

  把车停在有人看管场所

  车上最好别放贵重财物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居民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成为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许多车主都习惯将一些贵重物品或现金放在车里或后备厢里,认为这是比较安全的。民警提醒市民,这样做不仅不安全,反而给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民警提醒,如果公众增强防范意识,这类案件是可以避免的,至少可以尽量减少自己的损失。一是车主要提高防范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停车,一定要锁好全部车门,离开车辆时最好再仔细检查一下,有防盗器的要同时启动防盗器。车上不要存放贵重物品,特别是巨额现金、笔记本电脑、高档烟酒等物,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暂放车内,要用其他物品遮盖,尽量不要将贵重物品外露;二是不要把汽车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偏僻路段和居民小区外,要尽可能选择正规的、有专人看管的停车场。汽车如果无法停在有人看守的地方,则应选择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繁多的场地。夜间要把车停在明亮场所,这样使窃贼不好下手;三是要及时报警。如果发生此类案件,车主要注意不要触摸和移动车上物品,要立即报警,请公安民警进行处理。 (颜家文 方芳 罗立)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