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警方首发扑克通缉令捉拿54名重犯

2012年04月14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拿着这副扑克牌,没准以后打牌的时候还能认出几个逃犯,拿到30万元悬赏金额!”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将54名有重案在身的通缉犯资料印制成一副特殊的扑克牌,其中包括5名部督级以上逃犯,借此向群众征集线索。广州公安此举为广东省首创,也是清网行动的后续。

  “大鬼”尚少杰是A级通缉犯

  这副通缉扑克整体是灰色色调,由在逃嫌疑人的头像、基本资料、案别以及警方报警电话组成,54张牌全部都是男性通缉犯,其中“大小鬼”上明确了悬赏金额。

  据了解,此副扑克牌上印有的54名在逃嫌疑人全部为市级督捕以上级别,其中“大鬼”尚少杰为2009年涉嫌杀人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并在扑克牌上明确了悬赏金为30万元。“红桃A”钟焕平和“黑桃A”林锦成为公安部B级通缉人员。另外两名部督级通缉人员田奋超和廖相俭则分别被印在“梅花A”和“红桃10”上。

  三分之二涉及故意杀人案

  记者昨日逐一查询54名通缉犯资料时发现,仅有14名通缉犯是日前曾经公开通缉过的,另外40人为首次公布。“此次筛选的全部都是大案在逃犯,个别的案发时间已经长达20年。”广州警方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此次通缉名单上,三分之二都是涉及故意杀人案,此外还有一宗持枪抢劫杀人案。据统计,该副扑克中在逃时间最长的为1997年犯案的“黑桃A”林锦成,在逃时间长达15年。最近的则有4名2011年10月以后的在逃犯。记者在扑克牌上看到,嫌犯林锦成是海珠区人,涉嫌抢劫军、警、民兵枪支弹药案,立案单位是刑警支队,但作案时间以及详细案情并没有公开。

  5万副牌主要在城中村和出租屋发放。据了解,这副通缉扑克是由刑警支队主要负责的。首批共订制了5万副,本周一开始已经陆续发放到市各个公安分局。“由各公安分局具体负责免费派发给居民,让居民更多地提供破案线索。”广州市警方人士向记者表示,印制扑克牌的目的是多渠道挖掘线索。记者看到,这副通缉扑克中广东省籍在逃人员共有25名,其中15名为广州籍,其余29名均来自外地省份,主要来自湖南、广西、四川,占据了整副扑克的50%以上。“这些逃犯大多都是外来人口,所以很多都潜伏在外来人口的聚居地”,针对在逃人员的这一地域分布特点,该副扑克主要将在白云、增城、花都、海珠、天河等外来人口和出租屋相对较多的区发放。

  红桃A像有识生意人

  钟焕平曾化名李众生、李顺生、邓进等,还办理了一张湖南省常德市的第一代假身份证,此人会讲带粤语口音的普通话,前额有些秃,身高约在170厘米左右,懂得皮具制造、果苗嫁接等技术。此人谈吐不俗,给人的印象“像个有知识的生意人”。

  之前曾有消息,钟焕平逃到湖南,并借做所谓“催长素”试验在常德、邵阳的武冈和城步等地骗人入股。

  此人反侦查意识较强,每次行骗后均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

  尚少杰

  A级通缉犯杀死两人

  尚少杰,曾用名:尚绍杰、江波、姜波。2009年5月1日,广州市发生一起凶杀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尚少杰伙同他人在白云区永平街横领中街抢劫作案,杀死两人。同时查明,尚少杰于1992年4月25日在辽宁省辽阳市抢劫杀人作案1起,2007年4月29日、2009年2月21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故意杀人作案两起。现该人在逃。尚少杰此前为广东省公安厅悬赏通缉50名命案逃犯之一,2009年被公安部确定为A级通缉犯,当时悬赏金额10万元。

  无名氏

  小鬼一度易人悬赏5万

  印在“小鬼”位置的是一名无名氏,案别是持枪抢劫杀人,悬赏金额为5万元。记者发现,这张“小鬼”的头像也是此副牌中唯一一张使用视频截图的。“因为现在对这名案犯的基本信息还没有完全掌握。”

  据介绍,最初警方决定将犯故意杀人罪的“红桃10”廖相俭摆上“小鬼”。1998年,廖相俭深夜潜入一工棚将熟睡的一家三口杀害。后来,警方突然收到线报称有群众发现无名氏行踪,为了推动追捕工作,警方临时决定将无名氏提到了“小鬼”的位置,并将悬赏金额定为5万元。

  田奋超

  14年前杀两人潜逃至今

  田奋超户籍是江西峡江县巴邱镇人民南路59号2栋2单元202室,涉嫌于1998年7月6日晚在云景花园某住宅杀死两人后潜逃,逃逸近14年。在2007年11月广东省公安厅发布的百名重大刑事案件在逃疑犯名单中,田奋超位列通缉名单第一号,涉嫌杀人潜逃。

  警方透露,田奋超操江西口音,身高175厘米,方脸较瘦,身份证号码为362423650311001。早在2003年,广州警方就已将其放入广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中进行网络通缉,至今尚无下落。

  钟焕平

  千万富翁杀人悬赏20万

  钟焕平,公安部B级逃犯,家住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开过农场、做过皮具生意、泥土工,承揽过工程。钟焕平当年曾在广州经营一家皮具公司,公司生意红火,其资产曾一度达上千万元。1999年10月24日,因公司股权纷争,钟在广州市海珠区南昌大街原江南大酒店(现珀丽大酒店),持刀将与自己有暧昧关系的一名女性杀害,留下一份遗书逃离广州。悬赏金额从2004年的3000元升至2011年的20万元。(记者陆建銮 实习生廖仕祺 通讯员廖俊斌)

【编辑:吴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