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师宗矿难牵出煤炭局长受贿案 10人涉玩忽职守

2012年04月19日 07: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云南师宗矿难牵出煤炭局长受贿案10人涉玩忽职守
图为2010年11月10日师宗矿难现场。

  4月18日上午9时,在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煤与瓦斯突出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中,分别因涉嫌玩忽职守、受贿以及滥用职权的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时任局长周俊林、副局长杨永志、吴平生、孙忠桥、大舍煤管所所长曹国俊、副所长代正稳、刘正安等10人站在了曲靖市沾益县人民法院的被告人席上。据悉,私庄矿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造成数十名矿工遇难。

  据了解,师宗县私庄煤矿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未编制防突专项设计、未进行防突措施效果检验、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同时,2010年11月28日至事故发生期间,该煤矿的《煤炭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被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分局暂扣并责令停产整顿、《煤炭生产许可证》被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暂扣,《采矿许可证》也已过期。但私庄煤矿仍然违规生产,最终导致发生特大煤与瓦斯突出的安全责任事故。

  那么,这个早已属于“三无产品”的煤矿为何能生产一年之久?

  据检察机关指控,其中缘由在于监管部门从上到下的不负责任: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局长周俊林,在明知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未落实相关文件和有关会议要求,对下级监管执法部门的日常监管工作检查、指导、督促不力、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认真履行职责,对上级隐瞒煤矿违规生产事实,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提请政府关闭私庄煤矿;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兼师宗县煤炭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吴平生,明知私庄煤矿被责令停产整顿,未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该煤矿违规生产的事实视而不见,在向曲靖市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领导汇报时隐瞒该煤矿违规生产的事实。在2011年6月7日,擅自批准同意私庄煤矿在1760水平至1840水平进行掘进;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杨永志,且挂片联系大舍煤管所,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未认真履行职责,未按照规定对该矿人员组织培训。特别是事故二号副井1747水平反石门掘进工作面的8名作业人员,均未经过防治突出专业培训,在具有突出危险区域违规使用风镐作业,导致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2011年11月8日,在知道因违规掘进引起二号副井1747反右门一氧化碳超标的情况下,未采取任何措施制止违规作业,也未按照规定提请关停私庄煤矿井口;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孙忠桥,明知私庄煤矿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未认真监督落实“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以致事故发生时该矿没有任何区域防突措施,采取的局部防突措施也不符合规定。在明知该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未严格按照规定履行职责。2011年10月7日,参加大舍煤管所组织召开的安全办公会,就大舍煤管所所长曹国俊提出私庄煤矿二号副井1747水平巷道可以掘进生产这一严重违反规定的做法未予以制止;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大舍煤管所所长曹国俊,在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履职不到位,允许其违规生产。2011年6月8日,明知煤矿未达到四位一体防突措施的情况下,在该煤矿防突设计尾欠工程施工申请上签署情况属实的意见。2011年10月7日,在大舍煤管所组织召开的安全办公会上,违规同意私庄煤矿二号副井1747水平巷道可以掘进。10月8日,违规审批同意该矿从1750水平新掘一联络巷进行排矸运输。11月7日,在执法三中队对私庄煤矿检查时发现该矿在二号副井违规生产时,又打电话告诉三中队队长王石华不要关停井口;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大舍煤管所技术副所长代正稳,且挂片联系私庄煤矿,刘正安作为安全副所长,二人在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未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制止;未落实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认真履行职责,对煤矿违规生产监管不到位;

  师宗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执法三中队队长王石华,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未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制止;发现私庄煤矿违规掘进时放弃监管,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认真履行职责;

  作为私庄煤矿的驻矿监督员王小斌、常正江,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未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制止;未将发现的安全隐患上报,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认真履行职责。

  公诉机关指控,周俊林等10名被告人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明知私庄煤矿违规生产的情况下,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应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吴平生、曹国俊还应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公诉机关同时指控了周俊林等7人受贿犯罪的事实。

  据公诉机关调查,周俊林利用担任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局长、县煤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在2006年至2011年期间,先后收受徐某等10人贿赂款55.7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中涉及煤矿工作方面达29.7万元;吴平生等6人收受他人贿赂7.6万元至1万元不等。

  法庭上,公诉机关认为周俊林、吴平生具有自首情节。

  据了解,法庭审理预计将于4月19日下午结束,庭审后择日进行宣判。

  ■案意点击

  近年来,中央对煤矿安全生产问题三令五申,但大小矿难仍时有发生。分析各种矿难发生的原因不难发现,监管人员的渎职,是导致矿难发生的一大主因。而在渎职背后,贪腐问题若隐若现。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