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一中院集中宣判5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

2012年04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上海4月19日电 (陈静 敖颖婕)药盒图案中的一株药草“变身”党参,“神似”的包装让打算购买“三九胃泰”的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误认;冬日里脚蹬一双雪地靴保暖之余尽显时尚,然而遍地“UGG”着实让人真假莫辩。

  今天,上海一中院对五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这也是该院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以具体的案例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集中展示。

  “三九胃泰”畅销被觊觎 法院认定相似包装构成专利侵权

  畅销多年的“三九胃泰”为深圳三九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却也因其不俗的销售业绩引来了他人的仿冒。深圳三九公司发现上海某药店销售的一种胃药包装与“三九胃泰”极为相似。为此,深圳三九公司在上海一中院提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维权诉讼并获胜诉。

  “三九胃泰”胃药品牌在广大胃病患者中可谓耳熟能详,为保护这一知名产品,深圳三九公司也进行了大量投入。2007年2月26日,深圳三九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名为“药品包装盒(三九胃泰)”的外观设计专利。去年10月,深圳三九公司发现上海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为“胃舒宁颗粒”的药品,包装上的色彩与图案都极易令消费者与“三九胃泰”混淆,遂在上海浦东好药师药店购得“胃舒宁颗粒”,随后将“胃舒宁颗粒”的生产者安徽天康公司与销售者上海好药师唐镇药店一并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并销毁市场上及库存的侵权产品外包装、在《医药经济报》上登报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5万元及合理费用5万元。

  上海一中院审理后认为,将被控侵权产品“胃舒宁颗粒”的外包装盒与涉案专利产品图片进行比对,两者的设计要素基本相同,两者较为明显的区别在于主视图及后视图下部左侧的药草图案不同,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并不必然具有区分具体药草图案的知识。

  因此,法院认定被控侵权产品“胃舒宁颗粒”落入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遂判决安徽天康公司、好药师药店停止制造、销售侵害深圳三九公司享有的“药品包装盒(三九胃泰)”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产品;安徽天康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50,000元;驳回深圳三九公司的其余诉讼请求。

  “UGG”与“羊剪绒鞋”难划等号 外单加工企业需担责

  在过去几年的冬天,“UGG”在中国的流行程度令人咋舌,随处可见的“UGG”中“赝品”泛滥,令拥有这一知名品牌的德克斯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疲于应对。今天,上海一中院对一起侵犯“UGG”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加工贴有“UGG”标识鞋靴的河南旭日皮业公司停止侵权,并根据德克斯公司与河南旭日公司之间达成的赔偿协议判令后者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三万元。

  今年1月17日,德克斯公司向上海一中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河南旭日公司停止侵权,停止使用并立即销毁带有“UGG”或类似字样的商标及带有该商标或类似字样的产品存货及其包装、宣传材料和报价单,书面赔礼道歉,并在《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上发表声明,以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480万元,赔偿律师费、调查费、交通费等共计20万元、承担涉嫌侵权货物因在海关存放而产生的仓储费。

  一中院遂于案件受理的次日根据德克斯公司的申请作出证据保全的民事裁定。3月1日,一中院对被上海海关扣留的这批羊剪绒鞋及其包装袋、外包装进行拍照取证,发现这批羊剪绒鞋涉及三个款式,即低帮鞋、拖鞋、高帮靴。其中低帮鞋的中前部和拖鞋的侧部鞋面上均标有“UGG”标识;部分鞋的内底部、包装袋以及这三款鞋的挂牌上均标有分三行排列的“ORIGINALS、UGG、AUSTRALIA”文字,“UGG”字体明显粗、大于其余文字。

  一中院审理后认为,河南旭日公司辩称其系受国外客户委托加工该批被控侵权产品,相关含有“UGG”的标识也由国外客户提供,认为加工行为不构成侵权,该理由不能成立。遂判决河南旭日公司停止制造、销售含有“UGG”标识的羊剪绒鞋,销毁现存的含有“UGG”标识的包装袋,去除侵权产品上含有“UGG”的标识,赔偿德克斯公司经济损失及为为诉讼而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30,000元;驳回德克斯公司的其余诉讼请求。

  据悉,一中院当天还对深圳三九公司与安徽天康药业另一宗“三九感冒灵”包装外观设计侵权案、美国的一生产品有限公司与吴某等就名为“一种桌子”的产品发明专利侵权纠纷以及北京西科盛世通酒店会展设备制造公司与广州市番禹区恒美酒店金属家具制造公司关于“可移动的折叠台”发明专利侵权纠纷等三个案件分别进行了宣判。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