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少年团伙抢劫敲诈中学生 最小成员仅16岁

2012年05月30日 11:5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光天化日下明火执仗抢劫,这样的行径竟出自于一群由“90后”组成的团伙之手。《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个由年轻人组成的犯罪团伙里,最大的出生于1991年,最小的只有16岁。领头的被捕时刚满18岁。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自号为“龙人帮”的他们盘踞在江苏省涟水县第三中学和第四中学一带,通过暴力、胁迫、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获取非法经济利益,先后致1人重伤,10多人轻伤,另强奸犯罪3起,影响极其恶劣。

  如今,距离此案宣判的日期越来越近,冯某等11名嫌疑人年轻的面孔上少了庭审时的桀骜,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茫。

  “这个由‘90后’组成的涉嫌犯罪团伙,令当地同龄人谈之色变,使群众深恶痛绝,只有罚当其罪,才能还社会以正气。”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张斌说。

  辍学后组建“集团”

  “(古惑仔)只要肯打,混得都很潇洒,也很有钱,开名车、住洋房、出入有人保护,还有美女相伴。很羡慕,也想像他们一样。”回忆起当时的想法,冯某的脸上仍有一丝向往的神情。

  2009年6月,冯某当时正上初三,16岁。一向学习不好,而且时常与同学打架的冯某,是老师眼中不折不扣的“坏孩子”。一次打架后,他觉得读书读不下去,便离开了第三中学。

  辍学后,冯某在浴室里干起了服务员的工作,月薪800元。但刚干了十几天就受不了苦辞职了。已经习惯县城生活的他不愿回家务农,与几个经历类似的“好友”整日流连于网吧和游戏机室,很快花光了在浴室打工挣的钱。

  没钱怎么玩乐?在网吧看的香港电影《古惑仔》给了他们启示。几人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公司”赚钱。冯某将“公司”命名为“集团”,租了一间民房,招来手下开始在熟悉的网吧敲诈同龄人。但“收入”一直不多,有时连方便面也难以保证,“公司”很快就散了伙。

  “集团”散伙后,冯某搬到旅社租房居住。得知他在外租房,往日同伴、第四中学的嵇某等人先后前来投靠。他们以中山路为中心,打架斗殴,四处敲诈勒索同龄人。

  当地中学生的噩梦

  在嵇某的建议下,冯某成立了“龙人帮”。“平时龙泉(即冯某)管我们,住宿、吃饭、刀棍什么的,都由他亲自负责,我们管下面的人;如果有事,他下命令,我们带下面的人做。”嵇某这样描述“龙人帮”内部的关系。

  2011年5月,“龙人帮”的成员人数超过30名。为了便于指挥,冯某在驻地凤凰旅社将“龙人帮”分成天、地、雄、鹰四堂,分设堂主,要求大家分堂不分心,并准许各堂自行发展成员。

  此外,冯某还制定了忠诚老大、讲义气等4条帮规,如有违反就予以开除。

  此后,冯某安排帮派成员向初中学生收取保护费,不断加码敲诈甚至抢劫——这些让三中、四中学生们胆寒的指令从冯某的嘴里发出,被手下“忠实”地执行。

  “我们在路上都是斜着走的,只要看谁不顺眼,就会上去揍他。”后来因不服管教被开除出帮的李想(化名)这样回忆。

  “龙人帮”被打掉后,曾被该团伙抢劫的中学生王峰(化名)拍手称快。他向记者回忆起这样一件事:他在路旁等车时碰上了冯某,刚下出租车的“龙泉”看到他拿着手机,张嘴就“借”,他只能乖乖奉上。冯某顺手递给了没手机的手下。

  “没了‘龙人帮’,我们上学感到安心很多。”曾经有些羡慕“帮主”的王峰说。

  砍刀刺刀一应俱全

  侦办“龙人帮”案件形成的卷宗达76册之多,首批11名主要嫌疑人的起诉意见书就有34页。经查证,该团伙共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抢劫罪、强奸罪等10项罪名40多起犯罪,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

  张冲(化名)与冯某前女友相识,冯某看见后,几次带人殴打。2011年2月的一天晚上,冯某带人将张冲从网吧拖至二环路古黄河边上30多分钟后,又挖深坑将张冲埋入,只留头部在外用树枝抽打为乐。几十分钟后将人拉出时,张冲已经无法言语。后因畏惧冯某等人,张冲没敢声张此事。

  2011年4月,冯某、尹某等人在租住地闲着无聊,便将相识的一初中女生骗来想发生关系。少女不从继而反抗,冯某先以斧头威胁,后又拿砍刀放在少女颈部相逼,后冯某等人对少女实施了轮奸。

  同龄人的忍让助长了“龙人帮”的气焰,毫无顾忌的“龙人帮”作案手段不断升级。十余人手持利刃争抢地盘;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有偿讨债;接受他人雇请摆平事端,在工地殴打工人;在公共场合调戏妇女、砍伤群众。

  2011年6月6日,“龙人帮”一伙正在凤凰旅社玩乐。冯某接到朋友电话称要在第四中学与人斗殴,邀其助战,冯某来不及携带武器,便立即带领冯某、嵇某、王某等人蜂拥而至。打斗中,一人伤势过重在医院不治身亡。当地警方接警初步查清案情后,极为震惊。

  记者了解到,警方抓获骨干成员时,查获大砍刀、鱼叉、刺刀等凶器数十把。

  “如果这帮‘小龙人’哪天与他人斗殴时,带着其中哪怕一件武器,真难以想象后果如何。”一名警方专案组成员回想起来不禁一身冷汗。

  家长老师无法管理

  记者发现,“龙人帮”的成员有着相似的经历,年少、学习成绩差、敏感、住校、辍学、父母受教育程度有限等。

  “有话不愿和我们说,说两句就嫌烦。不知道怎么办”;

  “我们管得很严,在家不这样啊,说话很少”;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对于已经辍学的孩子,他感到无法管理,也想不通怎么管理。

  “打架、玩游戏、不学习,我们该说的都说了,该批评的也批评了,还能怎么办?”一名老师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无奈。

  ■案意点击

  成绩不突出的青少年普遍比较敏感,而且自尊心很强,与他人缺少交流。家长学校简单的说教和管理,很容易让他们产生抵触和逆反心理。因此,对这些青少年的教育必须更加细致。此外,对已辍学的未成年人,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

  预防青少年犯罪,既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积极保护在校生免受不法侵害,同时也要尽力减少辍学边缘少年因沾染不良行为而违法犯罪。应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发动更多的力量发挥作用,还要加强法制教育,鼓励受侵害青少年学生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敢于站出来,说出事实”。(记者杜晓 通讯员于飞汪彦)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