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温江一警嫂发现关键线索 牵出5个抢夺团伙

2012年07月0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成都7月2日电(王爵 赵贞)今年2月以来,在成都市温江区的多个菜市场,出现了这样一伙人,他们以抽奖为诱饵,专门抢夺老年人的首饰。老人往往连怎么被抢的都没看清楚,这伙人就迅速乘车离去。

  4月19日,温江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一位民警的妻子,在买菜途中的偶遇,无意中为破案提供了关键线索。

  昨日,温江警方透露,他们顺着这位警嫂提供的线索,不仅将这个抢夺团伙的全部成员抓获,还牵出了另外4个以类似手法作案的犯罪团伙。

  报案人连谁抢的、怎么被抢的都不太清楚,而这伙人又是流窜作案,警方要破案面临很多困难。

  肖警官笑称当了这么多年警察,但妻子的眼力和记忆力比自己都要高出一筹,说不定是她的天分吧。

  目前,警方顺着任某这条线,已摸出散布在成都周边的另外4个类似团伙。

  老人抽奖丢金戒指怎么被抢说不清楚

  4月17日,云溪派出所接到一位姓高的太婆报案,称她的金戒指在大湾区菜市场丢了。太婆说:“我感觉好像是被抢了,但到底怎么抢的,我还没搞懂。”

  老人只记得,那天早上她在菜市场买菜,一名女子拉她参加了一个“惠民抽奖”,奖品是肥皂、洗衣粉,食用油等日用品。她运气特别好,连续抽中了好几个奖品,最后连大奖都中了。

  当老人想带着奖品离开时,那名女子拉住她,说老人是大奖得主,希望能在现场帮他们宣传一下。为了防止老人提前离去,需要拿老人身上的东西做抵押。

  看到老人有些警惕,本来在旁边一起参与抽奖的两名女子,把老人的金戒指从手上硬脱了下来,交给了摆抽奖摊的女子。

  几分钟后,老人发现抽奖摊旁的女子正在往菜市口跑。正准备追过去时,她面前突然出现两名男子,将她撞倒在地。

  民警初步分析,这是一伙以抽奖为诱饵,实施抢夺的犯罪嫌疑人。但报案人连谁抢的、怎么被抢的都不太清楚,而这伙人又是流窜作案,警方要破案,还需要大量的摸排走访工作。

  警嫂买菜留个心眼发现线索告诉丈夫

  4月19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肖警官突然接到妻子刘慧(化名)的电话:“我今天在菜市场看到一伙人正在跑,应该有问题,我记下了他们的车牌号。”

  当天上午,刘慧去菜市场买菜,刚走到路口,就看到迎面跑来7个人,钻进一辆面包车后迅速离去。

  刘慧的丈夫是警察,耳濡目染,她也养成了个习惯:每次看到不寻常的事,就会多留一个心眼。在面包车启动离开时,她特意看了一眼车牌号,记在了心里。

  刘慧提着菜篮又走了一段距离,看到街边一个老人在哭,一问才知道老人的金项链掉了。老人说,“就是在抽奖的时候丢的。”联系到刚才看到的情况,刘慧觉得两件事之间肯定有联系,于是马上给丈夫打了电话。

  随后,肖警官和同事根据刘慧提供的车牌号,在网上查到了面包车车主任某的信息。“这个人有诈骗前科,初步分析,17日的案子他也有重大嫌疑。”派出所民警翻出了两天前的报案信息,将任某列为重点嫌疑人,并连夜赶往龙泉了解情况。

  民警顺藤摸瓜牵出5个犯罪团伙

  经过实地了解,民警们发现,任某无业,但出手却很大方,在外面打牌输赢赌注不小。当晚,任某在家中被挡获,警方从他家中搜出了还没来得及销赃的戒指、项链等物品。随后,这个抢夺团伙的11名成员全部落网。经讯问,警方发现这伙人的作案手法,周密得让人咋舌。

  据任某交代,他几年前加入团伙,“师傅”洗手不干后,他就成了老大。任某把成都周边区县的赶场时间列了个表,每到作案的那天,就召集所有成员早上6点准时到作案地点附近集合,然后现场分工,摆上抽奖摊,拉起横幅,先由两个“托儿”拉戴有首饰的老年人参与抽奖,老人无论咋抽都能获奖,随后再用各种理由诱使老人交出首饰,或者硬抢首饰后逃离现场。

  在得手后,团伙成员按等级分赃,司机每次可得500元,加入组织不满3个月的“见习生”每次获利50元,剩下的款项则由老贼们平分。从今年2月开始,这伙人已在成都周边区县作案40余起。

  目前,警方顺着任某这条线,已摸出散布在成都周边的另外4个类似团伙,其中一个在雅安作案的团伙,已被当地警方破获,其余3个团伙也处在严密监控之下。

  多看几眼能认出贼她曾助破“飞贼”案

  昨日上午,记者在云溪派出所见到了为破案提供关键证据的警嫂刘慧,她协助警方破案已不是第一次了。

  几年前,温江曾出现过一个入室盗窃“飞贼”,盗取了上百万元财物。抓捕那天,因“飞贼”身手敏捷,跳窗爬楼如履平地,又无法确定其是否在室内,肖警官和同事只好守在楼下等待时机。

  此时,刘慧刚好帮社区来做人口普查,肖警官就让妻子上去探探风声。刘慧上楼后,发现门没上锁,就以普查为名走了进去。室内无人,但桌上一杯水还是热的,烟头还在冒烟,床上还有余温,厕所门紧闭。刘慧下楼后把情况告诉丈夫,肖警官和同事当即上楼,果真在厕所内抓获了“飞贼”。

  刘慧说:“因为丈夫是便衣捕现的民警,我现在走在街上,只要多看几眼,都能看出谁是小偷了。”(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