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词典增涉法热词 专家称法治国家词典应严谨

2012年07月18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关注理由

  日前,商务印书馆历时7年修订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收录大量新词酷语,新增多个涉法热词,并对法律词语新义进行了增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和热议。作为《法制日报》,我们有理由关注:涉法热词是如何进入词典的、法律词汇释义又是如何修改的。而要知晓这些答案,来自《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修订主持人的解读无疑是最权威的。

  视点关注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日前公开发行。据了解,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增加单字600多个,共收各类单字13000多个;增收新词语和其他词语3000多条,增补新义400多项,删除少量陈旧的词语和词义,共收条目69000多条。

  在新增、修订的词语、词义中,涉及了哪些法治词汇?为何要增收、修订这些法治词汇?《法制日报》记者将《现代汉语词典》第五版与第六版进行了对比,同时采访了《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修订主持人江蓝生。

  新增多个涉法热词

  词典修订紧跟社会普遍现象

  “贪腐”、“潜规则”、“醉驾”、“酒驾”、“居民身份证”……

  记者对比《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第五版发现,以上涉法热词均出现在新修订的第六版《现代汉语词典》中。

  对于以上词语所反映的社会现实,公众或许并不陌生。近年来,随着中央反腐倡廉建设及打击腐败犯罪力度的加大,一些收受贿赂、贪污公款的官员纷纷“落马”,涉及官员腐败的词语也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据了解,在2011年,有多名省部级高官被判刑。同时,一些基层“小官”的腐败行径也不容小觑。辽宁抚顺国土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山西蒲县煤炭局原党总支书记郝鹏俊等涉案金额巨大,这些腐败“小官”与基层群众距离近、联系多,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此外,当前公共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权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也让个别官员权钱交易的“潜规则”为公众所关注。

  强力反腐及当前重点领域的腐败现象,这些现实问题也正是《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将“贪腐”、“潜规则”等词语纳入其中的缘由。

  江蓝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词语所反映的都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况,而且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所以,作为一部实用型的词典,应当反映社会问题,其内容也应当跟上社会的步伐。

  江蓝生说,同样与社会发展对应的,还有“醉驾”、“酒驾”等词语。

  针对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机动车频频造成交通安全事故的现象,新修订的刑法增加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纳入其中,并于2011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在过去的一年里,高晓松等名人因醉驾受罚,让这一举措为广大公众所知晓;各地公安机关查处酒驾、醉驾的力度一直未有减弱。

  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信息,2011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全国因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716人,较上年同期下降22.3%。今年以来截至4月20日,全国因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和10.1%。这些数据可以说明,“醉驾入刑”新规已经对社会生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且获得了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酒驾、醉驾现象危害群众生命、威胁交通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社会问题,而且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所以,《现代汉语词典》有必要将这类词语收录其中。”江蓝生说。

  记者发现,《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还出现了“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对此,江蓝生说,此前的词典中只有“身份”一词,现在身份证的功能越来越多,作用也越来越凸显,这是新版词典将“居民身份证”、“身份证”纳入其中的原因。

  增补法律词语新义

  建设法治国家要求词典严谨

  据江蓝生介绍,《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除新增了不少涉法词汇外,还对已有的法律词语的释义进行了修订。

  记者注意到,在“被告”一词的释义中,在第五版“被起诉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行政机关”的基础上,改为“在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中被起诉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行政机关(跟‘原告’相对)”;

  在“重审”一词的释义中,将第五版中“原审法院的判决在第二审程序中被上级法院撤销而重新审理”,修改为“原审法院的判决在上诉程序中被上级法院撤销而由原审法院对该案重新审理”;

  在“犯罪嫌疑人”一词的释义中,将第五版中“在法院判决之前,涉嫌有犯罪行为的人”改为,“指被公安、检察机关立案查处而尚未被提起公诉的涉嫌有犯罪行为的人”;

  在“抗诉”一词的释义中,将第五版中“检察院对法院的判决或裁定提出重新审理的诉讼要求”,改为“检察院对法院的判决或裁定确认有错,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出重新审理的诉讼要求”;

  在“上诉”一词的释义中,将第五版中“诉讼当事人不服第一审的判决或裁定,在法定期限内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上一级法院请求改判”,改为“诉讼当事人不服第一审法院做出的未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裁定,在法定期限内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上一级法院请求改判。但对终审判决以及最高一级法院的判决不服则不得上诉”。

  “类似这样的修订还有很多。”江蓝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对这些词语的释义作出修订,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我国正向法治国家迈进,涉及法治的词语释义应该更加准确、严谨。试想,如果《现代汉语词典》中某一个词语的释义不准确,当事人在诉讼中可能会借此作为辩护理由,进而对诉讼造成影响。

  个别涉法热词未收

  缘于概念多样意义尚未稳定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问世后,不少公众发现,一些网络热词出现在新词典中,如“裸婚”、“蚁族”。不过,记者发现,与这两个词有“一字之缘”的“裸官”、“蚁贪”等官员贪腐领域的网络热词并没有进入新版《现代汉语词典》中。

  不可否认的是,“裸官”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现象。近年来见诸报端的“裸官”贪腐案例并不在少数,也曾引起社会的关注和热议。同时,近年来,从中央至地方、各个部门,均针对“裸官”贪腐问题不断出台相关文件,规定了“裸官”管理的适用对象、申报内容、管理机构和不实申报的处罚措施等。今年1月4日,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全票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市县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其中一条规定:“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原则上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的领导职务。”

  可以说,治理“裸官”是当前惩治腐败体系中不可回避的一项工作。那么,《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为何没有将反映这一突出社会现象的词汇收录其中?

  对此,江蓝生分析说,“裸婚”是一个普遍性很强的词语,从这个角度看,“裸官”的普遍性不如“裸婚”强。另外,目前关于“裸官”有多个解释,除了公众常说的,将妻子、子女送到国外,自身在国内为官的解释外,还有如除工资收入外,没有其他收入等多种解释。因此,“裸官”一词的定义很难概括。这类词语处于活跃期,其意义还没有稳定下来。

  “尽管有些词语目前还没有收录到《现代汉语词典》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这些词持否定态度。等这些词语的意义稳定下来后,还是有可能收录到《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江蓝生说。(记者余飞)

【编辑:阚枫】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