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人“同学帮”敲诈勒索横行乡里 民警化装追捕

2012年07月18日 17:2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民警抓获的罪犯
民警抓获的罪犯

  别人买风景树,他们上前阻拦,索要手续费;别人修村级公路,他们威胁施工,要留下过路费;别人开发伐树,他们上山偷盗,强要分成……所索费用全部用来吸毒、喝酒、抽烟潇洒挥霍。16日,团风马曹庙派出所通过一起吸毒案,挖出5起敲诈勒索案,成功摧毁了5名“同学帮”的恶势力团伙。

  走访调查,敲诈勒索团伙浮出水面

  今年6月初,团风马曹庙派出所民警进村组调查走访,有村干部反映称,最近徐某经常带领一帮人找些小老板进行敲诈勒索,然后在酒店里大吃海喝。

  获此线索后,派出所所长万友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案情,并迅速将情况向局领导反映。团风县委委员、公安局长陈勇胜获悉后,指令刑侦大队协助派出所,成立专班,一定要将这伙恶势力团伙一举打掉。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采取秘密调查方式进行调查。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徐某经常与周某、王某、马某等人一起,酒楼进茶楼出,且他们之间还是同学关系。经调查案史记录,徐某与周某有吸毒前科。

  “先从吸毒案查起,再挖出他们的敲诈勒索案。”万友先对专案组人员果断地说道。

  一张疏而不漏的法网在马曹庙镇悄悄撒开。

  戴草帽,穿便服,民警化装农民抓获两“瘾君子”

  团伙嫌疑人员初步明确后,专案组决定先以吸毒嫌疑人传唤徐某、周某。但狡猾的徐、周不但不到派出所,且突然从马曹庙消失。案件一下子陷入盲目状态。

  通过调查走访,民警获悉,徐、周二人继续在对马曹庙某开发项目的负责人进行刁难,并索要好处费。6月25日中午12时,专案组获悉,徐、周二人在马曹庙镇一村部的副食店出现。派出所所长万友先迅速带领四名民警,戴着草帽,穿着便服,化妆成农民,驾驶一辆民用小车,来到副食店附近后,将小车藏进一废弃的粮站,然后四人分开向副食店靠拢。

  当民警赶到副食店时,徐、周二人已离开不知去向。民警又从副食店出来,顺着田畈往山上寻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捕,仍然没有发现徐、周的身影。“到徐家中去看看。”方对民警说道。

  四名“农民”转身来到徐某家,当民警悄悄围住家门口时,“来,喝!”屋里传来喝酒声。“抓住他们!”方友先一声令下,“四农民”闪电般冲进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徐、周二人抓获。原来,徐周二人刚从山上偷伐树回家。

  经检测,徐、周二人尿检均呈阳性,其交代,于6月24日晚吸食过毒品。

  6月25日,徐、周二人涉嫌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

  探视同伙撞上提审民警枪口

  徐、周二人落网后,专案民警一边对其加大审讯,一边展开外围调查。

  经调查,徐、周等人组成的恶势力团伙,一桩桩敲诈勒索案件浮出水面。

  2011年12月,徐、周、马三人发现一老板左某来马曹庙购买风景树,他们就找到左某,索要手续费,不然就不允许离开马曹庙。左某无奈之下掏出1500元交给徐某,才放行离开马曹庙。几天以后,徐、周等人再次找到左某 ,称以前支付的钱少了 ,需要再补一点。左某毫无办法将徐某等人请到餐馆大吃大喝一顿后,再次支付400元现金才算了事。左某位得罪不起这些“地痞”,竟然忍气吞声没有报案。

  2011年10月,梅某在马曹庙承包了一条修建村级公路,公路在徐某家的附近,徐知道后,邀约周某等人找到梅,威胁施工人员,要求支付过路费,否则工程停工。几天后,梅某请徐等人在马曹庙一茶馆见面座谈,并支付徐某现金2000元。

  2012年5月,黄某在马曹庙搞开发,承包了一座山上的小工程,黄某组织人员进行伐树。徐某知道后,邀约周某、王某、杨某(在逃)、刘某(在逃)等人道山上,不准黄某伐树。黄某不得已分两次共支付现金1400元。

  7月2日,专案组方带领民警在拘留所审讯徐周二人,下午3时,审讯完毕后,方友先带领民警准备回派出所。刚出拘留所大门时,发现一辆民用车开进拘留所,方友先从后观镜中一眼看出民用车上坐着嫌疑人童某。方立即掉转车头,迅速堵住拘留所大门,当即将童某拿下。

  据童某称,徐周二人因吸毒被抓进来了,他准备前来看望徐周二人,殊不知,却撞上了审讯民警的枪口上。

  经尿检,童某也有吸毒嫌疑。当民警问及参与敲诈勒索事件时,童某惊得目瞪口呆,对敲诈勒索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5“同学”帮全部落网

  随着徐某、周某、童某相继落网,案件逐步明晰起来。通过加大审讯,徐某、周某交代了敲诈勒索事实,并交代马某、王某等人也参与了敲诈勒索一案。

  7月4日,徐某、周某由行政拘留转化为刑事拘留。

  7月6日,在马曹庙一餐馆里,民警抓获了正在喝酒的马某。7月14日,闻风而逃至武汉的王某,被武汉警方抓获,16日被押回团风。

  至此,涉嫌敲诈勒索5名恶势力团伙全部落网,另外两名嫌疑人警方正在追捕中。

  据警方介绍,徐、周、王、马等人都是初中或者小学同学,年龄都在20岁左右,他们父母有的离异,有的长期在外打工,读书成绩很差,初中没毕业就缀学在家,由于家中老人难以管教,他们就长期聚集在一起喝酒、吸毒、抽烟,没有钱的时候就找当地的一些小老板索要。两年来,他们共作案5起,涉案价值近万元,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建设的秩序。

  目前,徐、周、童、王、马五人全部被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潘慧英 万友先)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