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劫持地铁安检员被果断击毙 揭秘蓝剑突击队

2012年07月20日 13: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嫌犯劫持地铁安检员被果断击毙揭秘蓝剑突击队
进行战术训练的蓝剑队员。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晚,北京呼家楼地铁站再次上演惊险一幕。一名男子在地铁站内持刀劫持一名女安检员,经过70多分钟劝说无效。在嫌疑人持刀伤害人质的关键时刻,"蓝剑"狙击手果断开枪击毙嫌犯,人质安全获救。

  蓝剑突击队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这群神秘而特殊的人民卫士都是些什么人?

  “"神通广大,保一方平安"是普通百姓心中突击队最明显的特征。

  蓝剑突击队隶属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一支队,2008年6月21日被正式命名为蓝剑突击队并授旗,蓝剑突击队的命名在市公安局各警种是第一次,蓝剑寓意着特警队员临危不惧、英勇果断、剑锋所指、所向披靡的英雄气概。这支由120名特警精英组成的突击队将在奥运期间承担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突击队内还有约10名女特警,在一些突发事件现场,女警可以起到男警起不到的作用。

  伸手敏捷、行侠仗义,来无影去无踪,蓝剑突击队员,常常被看作精英中的精英。要成为其中一员,可谓难上加难。在突击队成立的第二年,时任队长朱炳文进行了介绍。

  朱炳文:我们每年都从体育大学、高等专校特招一批身体素质、思想过硬,包括各方面思路比较开阔的学生,算是百里挑一,分为六个队伍,三个突击队,一个技术装备队,一个民警队,还有一个警犬队。

  特警队员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往往遵循严格的流程和规定。这一次呼家楼的行动,从与嫌疑人谈判,到设法交换人质,再到制服嫌疑人,"蓝剑"队员的行动紧张但有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解释,这样的流程也经过了一系列改进。

  王大伟:几年前出现这种劫持人质事件时,我们的流程叫四快一慢,快到达、快清扫、快解救、快谈判。一慢就是发起总攻要慢,开枪要慢,随后的发展就特别注重于谈判专家的培训,后来发现如果这些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爆炸物、手持枪支或者其他致命武器,经过长期的谈判还不能够让他镇静下来,甚至存在杀害人质的可能性,那么果断击毙也是一个选择。

  自此原来四快一慢又往前理论又发展了一步,像最近这一次发生的人质劫持,还是快速到达了现场,快速稳定了局面,快速的进行谈判,谈判在70多分钟以后没有结果的情况下,警察果断开枪一定是基于存在犯罪分子穷凶极恶和犯罪分子可能有杀害人质的可能性。

  在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类似"蓝剑"这样的特警突击队呢?

  1976年以色列大力神计划击毙7名劫机者,103名人质中3人死亡;2009年法国海军对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5名法国人质展开营救,救出4人,1人丧生;2010年俄罗斯反恐突击队解救出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的游轮和人员,打死一名海盗,抓获其余10多名海盗;2012年美国海豹特种部队解救出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美国人质及其同伴丹麦公民。

  然而不是所有营救行动都是战无不胜的,1980年美国鹰爪行动中沙暴导致一架直升机与一架大力神运输机相撞坠毁,8名士兵阵亡,国务卿为此辞职;2004年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人质劫持事件,俄特种部队营救混乱,导致326人死亡;2010年在驻阿美军组织的突击营救行动中,绑架着引爆自杀装置与人质当场身亡。

  对特警队员来说,解除突发事件的险情可谓家常便饭。2011年11月,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二中队队长吕岩曾经作客中国之声直播间,他的经历比大片更真实、也更惊险。

  记者:在您的资料当中还有一次非常惊心动魄是在北京火车站发生抢劫事件?我当时看到资料当中有这么一段描述说你主动请战,与他面对面进行谈判和交涉,然后他分散注意力你就一跃而起用身体撞倒他,之后及时收缴了自制手枪和爆炸物,成功解救了车内28名乘客。

  吕岩:赶到现场以后观察地情发现不太适合开枪进行处置,北京站那儿人特别多,而且嫌疑人又在丁字路口。在车上专门有一个谈判专家跟嫌疑人进行谈判,提要求。

  那时候接到上级的命令说快速处置,于是我们就准备上车,但是不能穿制服上。他那个司机跟售票员已经下车了,我们穿的又是黑色的背心,黑色的裤衩,跟它那个售票员看起来,比较不像警察的样,我们就围着车转,一看只有前门开着,我说怎么办,我跟那个同志说,咱们还是硬着头皮上,他要是看着就看着了,看见大不了他让咱俩再下来,要是看不见咱俩就有机会,我就蹿到司机那个位置,然后冲那个同事招手,我们俩就都到司机的位置,第一排座椅那儿了。

  记者:过程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吕岩:你是说?上车到处置是吗?

  记者:对。

  吕岩:两分钟。

  记者:其实您说这么长时间这是2分钟内发生的事?

  从介绍中我们也能听出,特警队员往往肩负特殊使命,他们的任务艰巨而危险。但是为了百姓的安危,我们的蓝剑突击队队员们总能在最危险的时刻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正是平时的艰苦训练才能确保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