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衡阳一储蓄所主任挪用700余万公款炒股

2012年07月20日 15: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由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的,全国B级通辑犯、衡阳市一银行储蓄所原主任彭建设,因挪用公款706万余元,近日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至此,一起挪用巨额公款炒股、害怕东窗事发仓皇潜逃13年之久的特大挪用公款案,终于尘埃落地。

  新官上任

  一门心思抓股票

  1990年夏,经过多年的打拼,时年32岁的彭建设因业绩突出被提拔担任衡阳一银行储蓄所主任。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然而,在当时全民炒股的社会大浪潮下,这位意气风发的主任并没有将心思花在如何抓好单位业绩、干好工作上,而是怀揣着美好的金钱愿望全心全意扑在了股票上。

  由于长期从事金融工作,他自认为具有较高的职业敏感和经济分析能力,尤其是初涉股海就获利不少,更助长了其购买股票的兴趣。

  据了解,当时虽然投入不多,但买什么赚什么,彭建设洋洋自得起来。他自认为虽不能誉为“股神”,但对股市也算是能完全掌控了。于是,小打小闹的投入已不能满足他对金钱的贪婪欲望。他梦想着能在股市里一夜暴富,摇身步入上流社会。

  彭建设一鼓作气将家里多年的积蓄全部投进股市。然而,熊市出现,上证指数一路狂泄,追涨杀跌,彭建设投入的资金天天在缩水,短短几个月,投进去的全部家当血本无归。

  在股市败下阵来的彭建设心急如焚,害怕家人责怪,又不甘心认输,就此罢休。他琢磨着:“怎样才能将亏损的钱赚回来?”

  欲壑难填

  706万元公款入市

  彭建设无意中发现,凭借自己储蓄所主任的身份,可以随时、任意从储蓄所里提走现金。既然每天经手这么多钱,为什么不先“借用”一些投到股市,到时赚了钱后再把钱还回来。

  有了这个想法后,再加上当时银行业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彭建设对股市又重燃战火。1997年4月,他陆续从其管理的储蓄所一单位账户取款13万余元投入股市。由于股市不景气,彭建设投入股市的13万余元很快又亏损掉了。

  在快速暴富美梦一次次破灭后,彭建设已经完全丧失理智。为了能尽快将亏损的钱赚回来,彭建设开始到处以储蓄所名义揽储。

  1997年4月至11月期间,彭建设从衡阳市一金融单位高息揽储490万元。为了能挪用该笔款项,彭建设将该款的登账凭证抽出,致使该款未能入账,然后彭建设利用其储蓄所主任可任意提取现金上交上级行的机会,将该款全部提走投入股市。

  此外,彭建设还利用“阴阳”单支付存款的手段,挪用公款200万元用于炒股。短短不到两年时间,彭建设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挪用公款706万余元投入股市。

  仓皇潜逃

  十三年提心吊胆

  由于彭建设对股市的不善操作,投进股市的706万余元所剩无几,加之此时客户发现自己的存款出现问题,一再向彭建设追问存款下落。

  彭建设担心自己的事很快案发。1998年12月17日,彭建设在没跟家人作任何交代的情况下,畏罪潜逃。彭建设逃跑后,其单位向公安部门报警,由于其涉案金额巨大,湖南省公安厅将其列为B级逃犯。

  潜逃后的彭建设一直隐姓埋名,为了躲避追捕,他逃匿于广东省一偏僻小乡村里。由于出逃的仓促,彭建设身上几乎没带什么钱,为了生存彭建设做过苦力、卖过小杂货。为了不让公安机关发现其下落,他断绝了跟家人的一切联系,日常生活也避免与人接触。

  这种心惊胆战、度日如年的日子过了3年后,彭建设见没人对其身份有疑问,便从闭塞的小乡村来到相对繁荣的小镇做小餐馆生意。可每次听见警铃声,彭建设还是整夜睡不着觉。

  就这样又过了5年,彭建设渐渐地觉得自己的事情可能已经过去了,公安机关也不会再找自己了,于是,从小镇来到惠州市做起了洗车生意,并开始跟家人联系。

  2011年,全国开展清网大行动。9月21日,潜逃13年之久的彭建设在广东省惠州市被抓获。

  妻离子散

  亏掉的不只金钱

  彭建设逃跑后,其妻因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向单位提出停薪留职,外出打工,并向法院提出离婚。

  儿子因无人照看交由彭姐照顾,因无父母的关爱和管教,原本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沉迷于电脑,成绩迅速下滑。

  彭的姐姐因帮弟弟在本单位揽储,被彭建设挪用去炒股,在单位抬不起头。彭建设被捕后,其妻也因窝藏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因考虑其情节轻微,故对其予以撤案。

  在检察机关对彭建设进行审讯时,他悔恨不已。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炒股,我会有个很好的前途和幸福的家庭。现在家庭被搞得四分五裂,儿子不认我,爱人又被牵连。公款炒股,亏掉的何止是金钱,还有我的青春、我的家庭。”

  2011年9月30日,彭建设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依法逮捕。2012年2月23日,彭建设被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经依法审理后,7月10日法院对其依法判处有期徒刑6年。

  ■案意点击

  当前,发生在金融系统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呈激增和蔓延之势,金融安全运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此类职务犯罪不仅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败坏了金融业的信誉,扰乱了金融秩序,而且直接影响到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少数金融机构内部的工作人员,经受不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的侵蚀,抵御不住诱惑,个人私欲膨胀。在“一切向钱看”的错误价值观支配下,以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之便,走上了犯罪道路。由此,如何以更为精细、科学的制度设计,来有效预防、遏制人性之贪婪,欲望之膨胀,着实考验着有关部门的立法、执法和管理智慧。(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尹素琪刘海燕)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