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宁原市委书记受贿详情披露 自办公司收巨额贿赂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31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眼红开发商疯狂敛财自办公司收巨额贿赂

  伊宁原市委书记巨额受贿详情披露

  “我平时生活很简单,不图物质享受,就想把官场未实现的想法在公司里实现,我收的钱都投入了这两家公司。后来证明,我错了。”这是焦宝华案发后的内心独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原党委常委、伊宁市原市委书记焦宝华受贿、滥用职权一案作出宣判,被告人焦宝华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今年7月16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焦宝华特定关系人、某公司女老板杜某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接到判决后,杜某不服,上诉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巧妙周旋

  女经理察颜观色获信任

  今年4月26日,此案庭审现场,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人通过多媒体示证系统,将焦宝华的犯罪经过及此案带来的警示教育意义,通过图片一一展示在法庭上,让旁听人员了解到一名副厅级干部蜕变的过程。

  焦宝华现年54岁,曾就读于新疆伊宁卫生学校。工作后,取得了中央党校函授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文凭。

  因工作业绩突出,1995年1月,焦宝华担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委书记。6年后,他任伊宁市委书记;2006年5月,任伊犁州党委常委。

  现年43岁的杜某身材高挑,曾任乌鲁木齐一知名燃气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杜某到伊宁市拓展业务,认识了时任伊宁市委书记的焦宝华。之后,杜某经常向焦宝华介绍其公司的产品,焦宝华也表示极大的兴趣。随着双方接触的增多,两人逐渐熟悉、信任。

  杜某擅于察言观色,对有求于焦宝华的人,她巧妙周旋,这使得焦宝华对她彻底解除了戒心。鉴于此,对于杜某适时提出的一些建议或者请求,焦宝华几乎都会满足。久而久之,杜某的办事能力和地位在当地疯传。一些在焦宝华那儿吃了闭门羹的人,会千方百计接近杜某,请她从中斡旋,帮忙给焦宝华做工作。对于杜某的请托,焦宝华来者不拒。为掩人耳目,杜某对外宣称与焦宝华系兄妹关系。

  有了焦宝华这个靠山,平时就很重视生活品质的杜某,在消费方面更是毫不含糊。检察官发现,杜某的银行卡消费记录频繁,在乌鲁木齐某时尚广场一次消费就达几万元。

  从中斡旋

  上千万好处费落入私囊

  2009年,杜某的同学、伊犁某房产公司负责人谢某,将伊犁某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某介绍给杜某。叶某欲开发伊宁市的两块土地,为此,他先后两次请杜某出面向焦宝华说情,并许诺给她1800万元好处费。见对方出手如此大方,杜某心动了,她找到焦宝华说明了叶某的请托。

  没想到,焦宝华听后很生气,大声警告杜某:“谁让你给叶某帮忙了?你不知道他是‘奸商’吗?”杜某这才得知,叶某曾找过焦宝华,但被骂了出来。

  然而,杜某并未死心,她找机会再次劝焦宝华:“叶某要给1800万元呢。”焦宝华有些迟疑,声称自己是公务员,不能收那么大一笔钱。杜某急忙说:“没事,我不是公务员,我能收。”焦宝华动心了,他嘱咐杜某:“你和叶某谈,不要让他知道我知道钱的事,就让他感觉是你在给他办事。”

  很快,焦宝华就帮叶某拿到两块地的开发权,叶某分多次给了杜某1800万元。杜某收到钱后告知了焦宝华。后来,叶某感觉1800万元从公司账上出来,在银行有交易痕迹,担心日后出事,便提出与杜某签订一份“融资及分红协议”,金额为1800万元。叶某认为,这样从财务的角度看是合法的。

  杜某在焦宝华的授意下,在假融资协议上签了字。收受的1800万元好处费,一部分被杜某用来理财。

  2009年4月,谢某希望得到伊宁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的联建项目,他请杜某向焦宝华转达请托事项,并许诺给付300万元好处费。在杜某的劝说下,焦宝华答应帮忙。

  不久,谢某拿到了联建项目。事后,谢某经过计算,发现目前的联建项目要亏本,要想获取更大利润,必须更改联建协议。谢某再次找到杜某帮忙。杜某只好带着谢某来到焦宝华的办公室。焦宝华起初很生气,不愿意提供帮助,但经不住杜某的再三请求,便给有关部门打电话更改了联建协议。事成之后,杜某收取了谢某贿赂款300万元,随后,杜某将此事告知了焦宝华。

  法院在审理杜某受贿一案时认为,杜某作为焦宝华的特定关系人,与焦宝华通谋,共同利用焦宝华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叶某、谢某牟取利益,并共同非法收受二人给予的现金2100万元,其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