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南宁公布九大职务犯罪案件

2012年08月31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宁8月30日电(林浩 孙晓梅)广西南宁市中级法院30日发布《南宁法院职务犯罪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2009—2011年度)》,白皮书公布了近3年来南宁法院审理的九大职务犯罪案件。广西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孙瑜贪污、受贿案,广西烟草专卖局卷烟销售管理处原处长韩峰受贿案,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引发的系列渎职、受贿案件等一一在列。

  一、广西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孙瑜贪污、受贿案

  广西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孙瑜因贪污400万元,受贿328万元,被南宁市中院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60万元;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二、广西烟草专卖局卷烟销售管理处原处长韩峰受贿案

  曾先后担任广西钦州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兼钦州市烟草公司经理、广西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兼来宾市烟草公司经理的韩峰,于1999年至2010年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在单位的工程招投标环节和工程款拨付过程中为陈某等多人谋取利益,索取及非法收受陈某等人给予的现金人民币69.5万元及商品房一套。

  韩峰被南宁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人民币69.5万元,被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受贿犯罪所得的商品房一套,也被依法予以没收拍卖,所得款项上缴国库。

  三、2010年广西公务员考试泄题事件引发的系列渎职、受贿案件

  曾担任2010年广西招录公务员考试入闱命题组总负责人的广西自治区人事考试中心原副主任唐昌曼,在负责入闱命题工作期间,没有按照保密规定履行职责,致使作为命题组成员之一的聘用人员黄文亮违反规定,将手机、非实名手机卡和无线上网卡藏在装办公用品的纸箱内带进入闱点,把广西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行政能力测验》试题和答案以及《申论》试题向外泄露。

  此后,黄骞、黄武等多人又将题目层层外泄,参与泄题的其他人员达2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5人。这些人的行为导致参加本次考试的全国30个省市的89559名考生公共科目成绩被取消,并由相关部门另行组织重考,造成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及恶劣的社会影响。

  南宁市青秀区法院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对唐昌曼一审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对黄文亮以受贿罪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执行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万元。其他参与泄题的人员均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处相应刑罚。

  四、南宁市乡镇卫生院25起贿赂犯罪系列案

  南宁市所辖县区法院在2010年共审理了25起乡镇卫生院院长及科室领导、医生的系列受贿案件。由于案件涉及敏感行业,且为窝案串案,社会关注度很高,影响较大。这些乡镇卫生院院长及科室领导、医生均是在医药和医疗用品、器械采购环节收受供应商的回扣构成受贿罪。

  在这一系列案件审理过程中,南宁市各县区法院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审查各被告人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具体结合各自所具有量刑情节,对这些被告人分别判处缓刑至有期徒刑10年不等的刑罚。

  五、南宁市卫生局原副局长韦静源受贿案

  韦静源在担任南宁市卫生局副局长兼广西首府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两次接受广西平安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黄某的请托,分别向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院领导打招呼,要求医院增加或维持广西平安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供药量,为黄某谋取利益,收受黄某贿赂款共计人民币22万元。

  韦静源一审被南宁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对其所收贿赂款人民币2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六、南宁良凤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莫大勇受贿案

  莫大勇在担任南宁市良凤江森林公园委员会书记、管委会主任期间,在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凯工业园桃花岭土地平整工程中,为某公司在签批工程进度款、结算款,协调解决工程遇到的矛盾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该公司给予的贿赂款共计人民币80万元。后又为该公司在新塘小区综合楼工程的承揽以及预销楼房、排除工程干扰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该公司给予的100万元人民币。

  基于上述事实及莫大勇归案后检举揭发他人的立功情节,南宁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对其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180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七、南宁市城市建设发展总公司原总经理冯永进贪污、受贿案

  冯永进在担任南宁市城市建设发展总公司总经理期间,采取虚构工程项目的手段,骗取单位公款3万元。并且利用其担任南宁城建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协调解决工程遇到的矛盾和工程竞标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18万元。

  南宁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对冯永进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以贪污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剥夺政治权利1年。对其受贿所得赃款180万元,依法予以追缴没收,上缴国库。冯永进贪污所得赃款人民币3万元,依法返还给南宁市城市建设发展总公司。

  八、广西自治区烟草公司来宾市公司原副经理冯太生受贿案

  冯太生利用其先后担任钦州市烟草公司纪律检查组组长、来宾市烟草局副局长、来宾市烟草公司副经理并分别分管本单位基建工作的职务之便,为陈某谋取利益,并先后多次收受陈某给予的现金共计人民币32万元。基于上述事实,南宁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冯太生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对其退出的受贿赃款人民币32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九、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拆迁办公室原副主任陈恳受贿案

  陈恳在担任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拆迁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在项目土地征用、拆迁、测量土地补偿、工程款审批及拨付等方面为请托人某物资公司及薛某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请托人给予的贿赂款共计240万元。

  南宁市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陈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对其用受贿犯罪所得赃款购买的商品房依法予以没收拍卖,所得款项没收上缴国库,并继续追缴其余赃款,上缴国库。

  出席当天新闻发布会的南宁市中级法院原种周腾表示,南宁法院将继续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提高职务犯罪审判工作水平,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的力度,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的量刑工作,严格依法适用非监禁刑,回应社会关注焦点取得良好效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