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村官”吴魁扎根基层的心声

2012年08月31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民警村官”吴魁扎根基层的心声
“民警村官”吴魁和孙家村村民。 秦逸 摄

  中新网葫芦岛8月31日电(记者 秦逸)辽宁省葫芦岛市边防支队孙家边防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吴魁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热爱基层,在这里一呆就是5年多。他在基层岗位上不断砥砺磨练自己,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到埋头实干,乐于奉献,特别是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更是主动给自己交任务、压担子,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工作热情,努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使孙家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在如今的浮躁社会和金钱至上的诱惑中,“民警村官”吴魁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路”通心就“通”赢群众的信任

  吴魁来自黑龙江讷河,1983年8月生。2006年底,从高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军营。他被组织安排到孙家边防派出所工作,担任辖区孙家村的片警。现为葫芦岛市边防支队孙家边防派出所正连职干事,武警上尉警衔。

  吴魁告诉记者,当第一次来到这个村庄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很失落。孙家村没有村部、没有小学、没有卫生所、没有广场,甚至连一条象样的路都没有。

  但是,吴魁暗自下定决心,作为一名公安边防警察,想与老百姓心连在一起。于是他早上6点多钟就开始了每天的登门走访“必修课”,不过,他的真心得到了大多老百姓的冷眼。

  在群众的眼里,“警察是好事不上门,上门没好事”。这种风气让村民对他充满了不信任,乃至有抵触情绪,让他没少吃闭门羹。

  不过,摆在眼前的困难并没有把吴魁吓到,相反他更加坚定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决心。要想得到群众的信任,就必须踏踏实实地干几件实事,用实际行动换来群众的“真心”。

  经过几次走访,吴魁了解到,让孙家村群众最堵心就是村里那条烂泥路,村内只有这条路通往村外,村民们祖祖辈辈饱受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苦楚,村民都说这条路是“三难路”:路难修、人难走、车难行。“出不去、进不来”的路让村里与外面隔绝,直接影响了孙家村的发展建设。

  面对这种现状,吴魁就从村民最关心的路干起。可当时刚听说要修路时,群众却反映不一,有的群众当时还嘲笑他。编了一套顺口溜:“吴魁吴魁真厉害,牌子立了一大块,修路这事要歇菜。”在一片质疑声中,吴魁开启了他在孙家村的“修路之旅”。

  在葫芦岛市支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走访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汇报有关情况,仅几个月就筹到了修路资金115万元。

  经过他和村民们的艰苦努力,孙家村历史上第一条柏油路出现在村民眼前,到2009年孙家村已经达到了户户通柏油路。道路竣工通车的那天,孙家村群众像过年一样燃起了鞭炮、敲起了锣鼓。

  70岁的金大爷激动地说:“我这辈子还没走出过村子,是党给了我们孙家村希望,今天我一定要在‘自己家’的路上好好走一走。”艰辛的努力终于获得回报,吴魁收获了他到孙家村以来群众对他的第一份信任。

  为老人送终村民称“不是亲儿子胜过亲儿子”

  路修通了,群众对吴魁信任了。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这个村的每一名村民都与吴魁有着感人至深、息息相关的故事。

  村民金慧贤丈夫去世,一度使她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因为给丈夫治病欠下的2万多元的债务,更是让她无力偿还。为了维持家庭日常生活,金慧贤就借钱开办起了电子游戏厅,利用赌博机、游戏机挣钱。

  吴魁发现了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民警对违禁物品进行了扣押并追缴了违法所得,因为是初犯,对其进行了训诫。

  “掐断”金慧贤生活来源后,吴魁没有放手不管,他建议金慧贤开办一家小超市。但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在与未婚妻商量后,吴魁背着父母把两位老人给未婚妻的3万元嫁妆钱借给了金慧贤,然后帮助她到工商、卫生、税务等部门办理各种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还主动帮助其联系货源。

  超市开办1年多,金慧贤不仅偿还上了外债还翻盖了新房。金慧贤说:“吴魁就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恩人。”

  村民刘宝芬的父母90多岁了,由于自己的身体不好,吴魁经常帮助他照顾父母。今年6月,在老人去世的前夕,躺在病床上的老人一直喊着大魁的名字,一定要最后在看大魁一眼。

  直到正在外地出差的吴魁赶到自己的身边,老人才含笑地闭上眼。“吴魁不是亲儿子胜过亲儿子,他是村里的好儿子。”村民一致这样评价。

  “融入村部工作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2007年9月,吴魁被推选为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他深知,这个“村官”肩上担子的重量和分量。

  对于民警村官,文件明确规定:“既不需拿村里工资和补助,也不许干涉村里财务等敏感问题”。不过,在这种环境下,吴魁没有丝毫降低工作的积极性,相反主动给自己压担子,

  吴魁告诉记者,孙家村之所以落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没有好的带头人,村“两委”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更何谈巩固基层政权。

  上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新建孙家村“两委”的办公场所,以此为起点加强党建工作,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吴魁和村干部多次的积极争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孙家村被列为了首批村“两委”规范化建设帮建对象,彻底结束了孙家村“两委”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的窘迫局面。

  村内的党员有了“家”,就有了归宿感,热情也高了,干劲也足了。村“两委”也重新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威信。同时,在吴魁的倡导下村里还建立5个之家:党员之家、留守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养殖户之家、渔民之家。

  2009年,孙家村“两委”进行改选,吴魁竟然以99%的得票率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就连老书记李福厚和村主任吴守义也全都投了他的票,少的那一票还是他投给了别人,这是他始料未及的。

  但由于民警兼任村官制度规定,民警村官只能协助村干部开展工作,不能担任正职,这个党内选举结果上报乡里后,没有得到批准,吴魁依然担任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

  一个党建落后村在吴魁的努力下,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村党支部被葫芦岛市、绥中县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孙家村干部也多次受到市县各级的表彰奖励。

  现任村支书记吴守义说:“这些荣誉都是吴魁给我们带来的,在以前是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奢望啊!”

  “不管是边防警察还是村官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事”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以前的孙家村治安乱、纠纷多,在十里八乡提起都很有名。因为村民家里没啥值钱的东西,案件多是偷鸡摸狗的事。”

  吴魁上任后对村里的治安情况进行了整体梳理。他依据村民居住分布情况,在村内以二排房屋为一个治安防范单元,共划分出12个治安防范单元,并在治安防范单元内选定出一名威望高、责任心强的群众任治安防范责任人,组织村民开展邻里守望等工作,有效减少了各类案件的发生。村民为此编写了:“我为邻居把门关,邻居为我把家看,邻里互帮都平安”的顺口溜。

  如今在孙家村,每月底都刊发一期“治安快报”,及时向村民公布每月的治安状况、周边警情、亲情提示、法律知识、好人好事等情况。

  记者在孙家村的路口、村部门前、广场、学校,到处可见“治安快报”,每期刊发后村民们竞相传阅翻看这份特殊的“报纸”。

  2008年7月的一天,一名操着天津口音的陌生男子刚刚进入孙家村,吴魁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经对其进网上比对,判断该男子系网上列逃人员,并一起把2007年伙同他人多次到天津蓟县国画盘山发电厂盗窃燃煤案便成功破获了。截止目前,孙家村已连续5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均为零,实现了“两个零发案”的目标。

  2011年底,村里有人传吴魁要调走,村民们自发写挽留信,所有的村民都签了字,他们在信中写到:“难以割舍和吴魁同志的感情,希望吴魁同志能够继续留下来,带领我们孙家村沿着平安文明和谐富裕的道路走下去。”

  记者在吴魁的日记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只要我还穿着这身军装,只要我挣的工资还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不管我是边防警察也好,还是民警村官也罢,我就要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点事。谁说警察的责任只有抓贼、谁说警察眼里只有工作对象,党和政府让我们当民警村官就是让我们依靠人民、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真正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这就是这个民警村官的真实心声。(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