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长垣数百亩土地涉嫌以租代征 被指违法仍继续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2日 0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河南省长垣县部分小微企业主和农民向中国青年报反映,该县以综合整治铸造锻打行业为名,在芦岗乡规划建设再制造产业园区,强行租用农民耕地,并强卖土地给企业,强制全县铸造锻打企业搬迁。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多次前往长垣县调查采访,发现作为该县重点项目的再制造产业园数百亩土地涉嫌以租代征,当地政府从农民手里以每亩每年1300元左右的价格租用土地,倒手就以每亩11.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企业。

  长垣县国土资源局近日已下发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但建设仍在进行中。

  如果不搬迁,就强令拆除

  “长垣县政府在没有国家批文的情况下,以借用土地指标的形式,在黄河滩区划出400亩耕地,要求全县铸造锻打企业从7月31日到10月31日,无条件搬迁进去,土地以每亩11.8万元的价格强卖给企业,而这400亩耕地,是政府以租赁的方式从当地百姓手里强行征用的。老百姓也是怨声载道,敢怒不敢言。”长垣县一些铸造锻打企业主向本报反映情况时这样写道。

  长垣县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属新乡市,有“中国起重机械之乡”等美誉。起重机械制造业也带动了铸造锻打等相关配套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长垣县已发展了铸造锻打企业160多家,不少人抓住机会发家致富,改变了命运。

  今年以来,长垣县称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和《河南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全县辖区内铸造和锻打行业进行综合整治。该县为此还成立了“长垣县整合提升铸造锻打行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一系列红头文件。

  让铸造锻打企业主不安的是,长垣县对铸造锻打企业的“整合提升”,最基本的要求是企业必须搬迁到县里规划建设的再制造产业园,否则必须停产。

  “6月6日晚上,魏庄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我,让第二天上午8点半到县政府综合楼开会,关于铸造锻打企业搬迁的事。”某锻打企业负责人王强回忆说,第二天参加会议的大概有80人,出席的还有县领导,芦岗乡政府也有领导参加。

  “会上念了三个文件,阐述了铸造锻打行业的缺陷和不足,还有落后和环保问题。”王强说,“但会议谈的主要是卖地,说每亩优惠到11.8万元。”

  “县长在会上说,芦岗再制造产业园区用地按照国家标准是每亩16.8万元,现在优惠下调到最低每亩11.8万元。”锻打企业主张军告诉记者,“如果不搬迁,就强令拆除,如果搬到外县他就不管了。”

  记者在长垣县人民政府网站上查阅到,该网6月7日发布的《我县召开整合提升铸造锻打行业工作会议》写道:“会上,县长武胜军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办事处)要利用好再制造产业园这个产业发展载体,严格落实行业准入政策,鼓励企业重组,积极探索行业整合提升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更好地实现行业整合,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我县铸造锻打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们正常经营的企业为啥非得搬迁呢?也不影响城市规划,目前都在政府划定的工业区内。”一锻打企业负责人高杰说,“我们现在的厂子离县城10多公里,新建的再制造产业园也是离县城10多公里啊!”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县的铸造锻打企业均分布在各个乡镇,多数离县城10公里左右,较近的也有5公里。

  “政府完全可以就地改造啊!政府应该指导,可以淘汰旧工艺、旧设备。”王强说,“其实企业为了生存也会主动改造。”

  7月下旬,张军等七八个企业主一起去找县委组织部长张秀田反映情况,“张部长说影响总体规划,本届政府有超前的眼光。”

  交钱买地就可以暂时继续在原址生产

  为了做好铸造锻打企业的整合提升,长垣县今年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其中“长政文〔2012〕227号”文件《长垣县人民政府关于关停县域内违法铸造锻打企业的通知》有这样几条规定——

  没有在再制造产业园选址建厂、证照不齐全、不缴税,产能低、停产或半停产的铸造锻打企业,2012年7月31日前一律依法予以关停。

  证照不齐全的铸造锻打企业,2012年7月31日前在再制造产业园选址建厂的,其原厂及其所兼并企业可暂时生产,但2012年10月31日前原厂及其所兼并企业依法予以关停。

  证照齐全的铸造锻打企业,已在再制造产业园选址建厂的,其原厂可暂时生产,再制造产业园形成产能后,依法对原厂予以关停;没有在再制造产业园选址建厂的,一旦再制造产业园产能达到全县制造装备业的发展需求,依法予以关停。

  对2012年7月31日后进驻再制造产业园的县域内企业不再享受再制造产业园的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不按照本通知规定的时间进行关停搬迁和整合提升的县域内铸造锻打企业,由税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依法从严查处;工商部门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电力部门依法对铸造锻打企业停止电力供应。

  ……

  县政府红头文件中的这些规定,让一些铸造锻打企业主认真研读后心生疑惑——难道以是否在再制造产业园选址建厂为标准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

  谈到对铸造锻打企业“整合提升”的缘由,长垣县科技和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贯彻“豫工信〔2011〕359号”文规定的《河南省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对将来整合后达标的铸造企业备案并报省工信厅审批。他说,县里的这些铸造企业没有一个达到省里规定的产能标准。

  这位负责人也承认,省里的准入条件是针对铸造企业的,对锻打企业目前没有限定条件。记者表示,眼下锻打企业也被断电关停,他说,应该是没有经过环评。

  记者从长垣县环保局了解到,该县的160多家铸造锻打企业只有一家经过了环评。

  尽管多数企业主反对,但大部分企业7月被停电;8月18日,则收到了长垣县整合提升铸造锻打行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限期拆除通知书”。

  “限期拆除通知书是由环保局牵头送达的,晚上才送到,说是县政府下达的任务,双休日两天必须送达完。”高杰告诉记者。

  根据该县的安排,8月15日至9月10日,为自行拆除阶段;9月11日至30日,为强制拆除阶段。

  该县恼里镇一锻打企业主向记者出示了自己收到的限期拆除通知书,上面写着:“现责令你(单位)于2012年9月10日前对生产设备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你(单位)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由此引起的一切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概由你(单位)承担。”

  “企业只要认购了土地,原企业达标不达标都可以继续在原厂址生产,新厂更可以不问合格不合格,都可以生产。”王强等人愤怒地说,“8月又说,只要先预交每亩5万元,交5亩地的款,就可取得在原址继续生产的权利。相反,如不遵守此条件,有证、达标、合格企业也不准生产,必须停产。”

  “省里限定准入的是铸造企业,对锻打行业目前国家都没有标准,长垣县是否是借整合之名敛财搞盲目扩大化呢?”王强很不解,也很委屈,“铸造锻打企业生产设备笨重,搬迁难度大,如一家企业今年初购进一套先进设备,安装就用了半年时间,现在刚装好,就要再拆卸搬迁。一家稍微上规模的铸造锻打企业,搬迁费用就要100万到200多万元,更不要说再买地建新厂的费用了。尤其今年,受经济形势影响,铸造锻打行业生意普遍惨淡,很多企业借有高息贷款尚无力偿还,如搬迁,就意味着企业面临倒闭。”

  “现在我们都是先进设备先进工艺,为啥还要强制搬迁呢?”张军说,“为啥不补偿?为啥不租地而让买呢?为啥厂房不出图纸让自己盖呢?”

  有被租地农民反映没见过也没签过合同

  8月20日,记者在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看到,附近田野里的玉米等庄稼郁郁葱葱,丰收在望。

  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现在还只是一个蓝图,在撂荒的空旷土地上,除了几间简易房子作为办公室外,中间只修好了一条主干道,几个开工的厂址附近堆满了石子等建筑材料,旁边是推土机、挖掘机等设备。

  在旁边高高竖起的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规划图和效果图上,记者发现上面清晰地注明:“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位于芦岗乡乡域南部,与魏庄镇接壤,紧靠起重工业园区和参木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为62.66公顷。”换算一下,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为940亩。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长垣县再制造产业园一共占了芦岗乡韩庙村、三青观村和东河集村等3个村庄的土地。

  “俩儿子不到3亩地,全给他们占了。去年收秋后就不让种了,没一家愿意给他们的,可是硬不让种也没办法啊!”韩庙村的王好德说,“地都是好地,可见粮食了,一亩地都1000多斤麦,秋季也见1000多斤粮食呢!”

  “原来听说是按每亩4万多元买断,谁知道后来又不算了。”韩庙村的刘能说,“眼下是租给他们,啥手续也没有,合同也没有,不给就硬推。”

  “十来口人的地全占了,现在弄得一分地也没有。”韩庙村的巧莲苦笑道,“咋弄?出去打工!挣来钱吃,挣不来钱不吃。”

  “一亩地1300元,俺4口人三亩七分地,共4000多元,大队(村)直接打卡上了。”刘能说,“谁也没见过合同。”

【编辑:官志雄】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