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杰出青年诈骗三千万携家眷潜逃 躲异乡开包子铺

2012年09月12日 10:02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杰出青年诈骗三千万携家眷潜逃躲异乡开包子铺
李勇经营的包子铺,目前已摘掉了牌匾。记者 张智威 摄

  谎称办旅游节、母亲患癌、女儿患白血病

  江苏十大杰出青年 诈骗3000万 躲哈卖包子  

  李勇,扬州联合演出公司老板。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生,曾被评选为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在扬州,张学友、王力宏、李宇春等上百场明星演唱会,超过半数是他的公司主办的。他是扬州文艺圈的名人,拥有多重身份,扬州广播电视报《青年周刊》主编、大型晚会制作人、编导、音乐人、录音师……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竟然与“诈骗”挂上了钩,而且一骗就是3000万。5月22日,李勇携其妻女潜逃。9月7日,哈市香坊公安分局六顺派出所将潜逃至哈尔滨的李勇夫妇抓获。被捕时,李勇正在自家包子铺卖包子。

  靠音响器材生意打入文艺圈

  提起李勇,在扬州文化圈里,无人不知。今年43岁的李勇早年家庭条件并不好,起初他在扬州一家歌舞团打鼓,认识了歌舞团的舞蹈演员李亚丽,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李勇从卖手机起家,做过音响器材生意,通过器材租赁,认识了很多文艺圈的名人,逐渐打开人脉。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瞄准扬州文化产业,成立了扬州联合演出有限公司,主要承办大型演唱会、歌友见面会、企业晚会等,李勇任董事长。通过多年人脉积累,李勇很快在这个行业中崭露头角。他主办过李宇春、张学友、王力宏、周华健等明星的演唱会、歌友会。据不完全统计,在扬州有一半以上的演唱会都是由李勇公司主办的。随名气提升,李勇身边的人也多了起来,主持人、明星、企业老板……后来,李勇还被评为江苏十大杰出青年。据知情人透露,在案发前,李勇的手机卖场、演出公司都是扬州最大规模的。除此之外,李勇还经营一间酒吧,生意火爆,“他是扬州名人,谁能想到他会骗人呢!”

  正如知情人所说,作为名人的李勇,无论如何也无法与骗子联系在一起。他到底是怎么骗的?9月1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扬州警方,了解了案件的始末。

  2011年至2012年4月间,李勇夫妇告诉身边朋友、亲属,他们经营的演出公司要主办江苏旅游节,届时将聘请多名港台明星到江苏演出,但资金周转不开,希望朋友们能借点钱给他,并以高额利息作为回报。想到李勇的名气和身份,朋友们都很相信他,纷纷借钱给他。就这样,李勇要举办旅游节的消息不胫而走,江苏数十家广告商、灯光租赁商、演艺经济公司、文化传媒公司主动找到李勇,希望参与合作。李勇对这些人称找他的人太多,大家可以“竞标”,但需要交高额的抵押金。随后,李勇又称自己母亲得了癌症、女儿得了白血病,陆续向身边朋友借钱,但一直不还。

  后经警方证实,李勇主办江苏旅游节一事,母亲和女儿患病全部都是虚构。

  据警方介绍,受害人迟迟没有报案是因为他们觉得李勇人脉广,社会活动能力强,肯定能还钱,如果李勇被抓了,钱就要不回来了。随着李勇夫妇的出逃,这些受害人才陆续报案,扬州警方将李勇夫妇列为网逃人员。

  李勇夫妇

  “杰出青年”躲到哈市开包子铺

  李勇夫妇集资诈骗案的涉案金额约3000万元,受害者共有40多人,最多的人被骗700万,这些受害人都是他身边的朋友、亲属、主持人、模特、企业老板,甚至包括一些明星。李勇的生意都很赚钱,妻子李亚丽还是扬州园林部门的公务员,月收入近7000元。他们并不缺钱,为什么会骗钱?

  “这几年,他们都在放高利贷,钱让人卷走了!”扬州的范先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是李亚丽园林部门的同事,也是受害者之一,与李勇夫妇是20多年的朋友关系,对他们的情况比较了解。起初,李勇夫妇的生意蒸蒸日上,赚了很多钱。李勇有了钱,他就对外放高利贷,收取高额利息,但后来,钱让人骗走了。范先生认为,李勇的钱被人骗了,所以他才会去骗别人。

  范先生告诉记者,李勇夫妇平日的为人很好,身边的朋友也都是非常有“档次”的,在扬州都是响当当的人物,有很多人想和李勇做朋友。

  2012年4月,李勇告诉他,19岁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希望他能借一些钱。范先生凑了100万元给了李勇,但没想到5月22日,李勇就携妻女潜逃了。目前,很多受害者去李勇家要钱,看见人跑了,把李勇的房子、家具都给砸了,也有一些受害者天天去找李勇夫妇的父母要钱,现在双方的老人也都相继搬离了扬州。

  据另一位受害者介绍,李勇夫妇两年前就已经没有钱了。但李勇夫妇很善于“装排场”,夫妻俩经常开着卡宴、宝马等豪车出入高档场所,他们在借钱时还会给人看他家的多个房产证,其实房产证都是伪造的,卡宴是借的,宝马是租的。这位受害者说:“李勇夫妻蒙蔽人的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利用身边人对他们的感情,谎称自己的父母孩子生病需要用钱;另一种就是通过集资给别人利息,3%,5%,最高8%,利用这种方式骗的人最多,大概有2000万;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谎称自己的演出公司做演唱会没有资金运转了,希望借钱暂时周转。”

  记者随后在新浪网找到了李勇的微博,联系到了受害者王先生。

  王先生说:“我被他们卷走了40多万,此外还帮他们做了担保。我跟他们认识不到一年,当时看到他们能开豪车又有排场,就相信他们。”

  5月20日,李勇夫妇潜逃的两天前,李勇写下他被捕前的最后一条微博:“一件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是一个事件。一个事件,再处理不好,就是一个事故。事故继续处理不好,就会有人出事。”

  9月7日,哈市香坊公安分局六顺派出所民警在香坊区横道街上的一家包子铺里将李勇夫妇抓获,李勇的身份是这家包子铺的老板。据了解,李勇携妻女潜逃后就来到了哈尔滨开起了包子铺,隐藏身份,被捕时,他正在卖包子,包子铺里只有4000多元钱,见警察到来,他显得很平静。目前,哈市警方已与扬州警方进行了犯罪嫌疑人李勇夫妇的交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文人物除警察外均为化名)(实习生 宋方雪 记者 张智威)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