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天等办副厅级干部球赛被质疑显摆身份特权

2012年09月12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网事:“副厅级领导干部乒乓球赛”触动了谁的神经?

  近日,在广西崇左市天等县举行的一场乒乓球比赛,将这个偏僻的大石山区县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参赛者“要求是副厅级以上干部”这一明确的身份限制再次触动了网民对“权力”的质疑,追问接踵而至:这场只邀请“副厅级以上领导”参加的赛事费用由谁买单?奖励如何设置?是否是变相的“公款吃喝”或“公款旅游”?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带着网友们的疑问,赶赴天等县进行了采访。

  “副厅级”球赛遭遇网络“拍砖”

  据一些媒体公开报道,这场比赛名为“2012年广西领导干部夫妻乒乓球邀请赛”,于9月8日在天等举行。比赛至今已举办两届,分夫妻混合双打、家属单打两个竞赛项目。参赛条件是参赛夫妻双方有一方为在职或离退休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今年共有18对夫妻报名参加比赛。

  令当地组织者始料未及的是,消息公开后,从9日起,网络“口水”携带着“板砖”汹涌而来。截至9月11日晚,腾讯、网易、凯迪等网站的新闻及评论超过4千条,访问人数超过11万,微博网友也大量转发。

  网民们认为,这样的比赛根本“锻炼不了身体”,所谓“促进夫妻志趣相投”更是糊弄人,“举办这项比赛根本毫无意义”。他们质疑,这样一个赛事在天等县举行,是不是一场变相的“公款吃喝”或“公款旅游”?

  而参赛要求中惹眼的“副厅级”身份限制,让更多网民感觉“受到了伤害”。网友“孤蓬游子”说:比赛要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方可报名参加,疑为显摆身份“特权”,严重伤害了普通民众的感情。

  更多网民则对比赛活动经费的来源提出质疑。不少网民怀疑,这场比赛活动开销来自于公共财政,“花销公共财政,让厅级干部自娱自乐,普通纳税人肯定不会答应”。

  “公开费用来源、使用方式”成为网民一边倒的呼声,质问“天等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怎么能拿纳税人的钱去讨好领导”?

  天等县回应“网民三问”

  带着网友关心的问题,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11日赶赴天等县采访,天等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网友一问:比赛是不是“用纳税人的钱让领导自娱自乐”?

  回应:天等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杨德广说,此次比赛全名为“天等·天富杯”广西领导干部乒乓球邀请赛,而并不是网络传言的“2012年广西领导干部夫妻乒乓球邀请赛”,夫妻乒乓球赛只是其中的一个临时赛程,且赛事全程由当地企业天富商业广场提供20万赞助,天等县只是提供了体育场馆。

  天富商业广场营销总监黄冬娟向记者证实,为了加强公司项目的推广,公司全程赞助了这一活动。

  网友二问:为什么选择在天等县举办这一赛事?是否是变相“公款旅游”或“公款吃喝”?

  回应:杨德广说,乒乓球运动在天等县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天等镇龙密屯更是有“广西乒乓球第一村”的美誉。广西领导干部乒乓球协会选择在天等举办这一活动,除了有相关企业赞助外,也“是为了考虑活动效果”。

  杨德广同时表示,天等县拥有较为良好的体育基础,2008年实施“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大会战”时,天等县建成了体育场,设施相对比较齐全,“这也是天等县吸引这一赛事的重要原因”。

  天等县委副书记玉明金说,天等县处于大石山区,“左边是山,右边是山,前面是山,后面还是山”,基本上没有什么知名的旅游景点,也没有什么山珍海味,“不具备变相旅游或者吃喝的基础条件”。

  网友三问:奖品到底如何设置?夫妻赛事是否像网络传言所说的奖金为“10000、8000、5000元”?

  回应:黄冬娟说,赛事奖品由公司提供,在20万元赞助费内支出,是水晶奖杯和证书,并没有传言中的高额奖金。

  玉明金说,领导干部乒乓球邀请赛分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几个项目,夫妻赛只是这一邀请赛的临时赛程,事前并没有设置,“连奖杯和证书也都是临时置办的”。

  网民为何对“领导打球”不淡定?

  事实上,举办领导乒乓球赛其实并不是广西首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举办的领导干部乒乓球赛就有12场。但为何领导一打球,网民就不淡定了?

  广西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罗国安认为,一个体育赛事设立“副厅级干部”门槛违背了体育运动广泛参与的原则,“乒乓球与厅级领导干部并没有必然联系”,引起网友广泛议论是在所难免的事。在教育、医保、养老等诸多民生问题都亟须解决、都需要大把花钱的情况下,这种只有一定级别领导干部才能参与的赛事“经费来自哪里”着实引人关注。

  武汉大学教授、知名舆情学者沈阳分析,从网络铺天盖地的“口水”中可以发现,网友对广西天等县“副厅级乒乓球赛”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公共权力不应被滥用,公款吃喝、特殊消费应有效制止;二是设定副厅级领导干部方能参加有脱离群众之嫌,官本位思想要不得;三是这场赛事的举办方 “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意图借此拓展人脉,从而获得相应的权力收益。

  针对网友对此事的众多质疑,沈阳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应从中汲取教训,下大力气推广群众运动,切实把全民健身的口号落到具体行动中,照顾普通民众的感情,而不是让某些运动“贵族化”且产生阶层与身份隔阂。沈阳同时认为,在“微博时代”,领导干部也应做好在公众场合接受无所不在的网络监督的心理准备,切实摒弃“官本位”意识,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不搞特权化,以免带来不必要的质疑。(“中国网事”记者王秋凤 覃星星)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