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人签“捐献书”2.2万卖掉一只肾 12人被批捕

2012年09月12日 14:4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22人写下“捐献书” 2.2万元自愿卖掉一只肾

  南昌捣毁首个非法出卖人体器官犯罪团伙 12名嫌疑人被批捕

  核心提示:“我自愿捐一只肾,一切后果与他人无关……”来自浙江绍兴的“80后”务工青年黄林今年1月“慕名”来到南昌,向中介老板写下了一份捐献书,以2.2万元的价格,摘掉了自己一只肾。

  这是南昌警方在捣毁的首个非法出卖人体器官犯罪团伙中找到的一份“捐献书”。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间,以犯罪嫌疑人左明和刘兵为首的犯罪团伙,招揽来自浙江、河北、广东等地的22名自愿摘除肾脏的人(即供体)进行“圈养”,并拉拢正规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了22例肾脏摘除手术,从中非法获利。经公安部统一行动,该团伙中12名成员被南昌警方抓获。日前,南昌市检察院以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罪依法对12名嫌疑人进行批捕。

  南昌捣毁首个组织卖肾团伙

  当前,由于我国人体器官移植的供需矛盾突出,催生了一条骇人听闻的地下产业——买卖人体器官。一些不法分子受暴利的驱使,开始盯上了年轻小伙子的肾。

  今年4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侦查发现一个在该市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犯罪团伙,该团伙与北京、山东、江西、安徽、河南等地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黑中介”保持密切联系,形成了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犯罪网络。

  此案件惊动了公安部,今年6月,公安部成立了专案指挥部,组织协调多部门、多警种跨地区联合作战,开展联手侦查,准备集中展开一次全国性的打击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专项行动。

  在查明犯罪网络、锁定“黑中介”团伙及其成员的基础上,公安部于7月底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采取集中统一行动。

  今年8月,南昌警方参与行动,摧毁了南昌首个组织出卖人体器官的犯罪团伙,抓获以左明和刘兵为首的12名团伙成员。并且,此团伙与我省上饶、景德镇等地公安机关捣毁的团伙有关联。

  供体多为年轻男子 被统一“圈养”在宾馆

  1979年出生的左明和1985年出生的刘兵,分别来自河南和浙江,两人此前并不认识,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卖过肾。几年前,在广东务工的左明染上赌瘾,债台高筑的他,听闻卖肾可以赚钱,于是通过互联网,找到肾友群,“肾斗士联盟”QQ群,通过中介,摘除了他的一只肾,得到了2.2万元。1年前,左明再次摘除了他的肝。

  同样摘除一只肾的刘兵后来结识了左明,受到启发,他们走到一起开始充当卖肾的中介,开始在互联网上散布诸如“快乐之家”、“肾友群”之类的QQ群,从而招揽肾源。

  1983年出生的黄林,来自浙江绍兴,在外务工的他因急需一笔钱,加入了左明的“肾友”QQ群,通过多次聊天,同年12月一天,黄林应邀来到南昌。接他的刘兵,当场收缴他的手机和钱包,带他到一家宾馆内,并安顿在一间房间,和他同住一室的还有几名陌生男子,经过自我介绍得知,他们分别来自河南、山东等地。

  “从互联网上招揽来南昌的这些年轻男子,25岁左右,有的来自农村,也有来自城市的,均为无业人员。”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到南昌后,被统一“圈养”在一家宾馆。为节省开支,左明、刘兵买盒饭给这些供体吃,伙食费一般每人每天10元至20元。先来的人睡床,后来的人打地铺,像搞传销一样。

  为了不惹人耳目,以免引起公安机关的注意,左明和刘兵通常在一家宾馆住三四天后,又转至另外一家宾馆,并且,为防止供体们识路记标记,通常安排在晚上换宾馆。

  警方查获22份手写“捐献书”

  坐落在南昌市北京东路谢家村附近的某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因地点偏僻,成为左明和刘兵为供体配型的“定点医院”。

  今年1月2日,刘兵告诉黄林,广东有一患者和他配型吻合,通知他第二天上手术台,术后给他2.2万元,术前要写一份“捐献书”。

  “我自愿捐一只肾,一切后果与他人无关……”黄林照着刘兵的意思,手写了一份“捐献书”,并在“捐献书”上附上了身份证的复印件。次日23时,黄林被蒙上了眼睛,刘兵带着他来到“定点医院”手术台,进行了肾脏摘除手术。术后,黄林被立即送往另一家宾馆休养,等他麻醉剂醒来时,黄林的床头放着2.2万元现金,刘兵叫他住上3天,补充一点营养就离开南昌。

  而此时,左明已经联系好了广东的买家,将黄林被摘下的肾用冷藏手提箱保存好后,连夜驱车送往广东。

  从南昌警方捣毁的这个团伙中,共查获22份供体手写的所谓“捐献书”。

  主刀医生一次2万元 中介一次净赚超20万

  令办案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个犯罪团伙中,负责手术的人员竟然大部分来自南昌市正规医院的医务人员。

  肖华是这家“定点医院”的医生,一次在单位加班时,无意中看到医院手术室在深夜还灯火通明,于是好奇地看一看,结果发现是在做肾脏摘除手术。医生告诉他这是为了救别人的命,如果他愿意加入,每场手术可给3000元酬劳费。

  在同行们的游说下,肖华也成了地下肾脏摘除手术助理医生。这个地下黑色产业的价目表也随之浮出水面。一台手术一般配备6名医务人员,其中主刀医生一名、两名助理医生、两名护士、一名麻醉师,主刀医生一台手术2万元、助理医生3000元、护士1500元、麻醉师2000元。

  尽管如此,比起走穴的医务人员来讲,赚的最多的是中介。今年1月,左明和刘兵就接到广东一起买家的电话,表示要来南昌做肾移植手术,于是通过配对找到了肾源。为了不让患者家属找到做手术的医院,通过蒙眼,在南昌市区转圈,秘密将患者接到这家“定点医院”,做完手术后,患者家属当场支付了41.5万元。此后,再次为一名受体实施了肾脏移植手术,两例非法获利80多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供体”每卖一只肾一般只能获得2.2万至2.5万元,除去医务人员的开支外,“中介”可以从患者家属处净挣20万至30万元。(文中人物系化名)

  相关链接

  《刑法修正案(八)》第37条规定,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未经本人同意摘取其器官,或者摘取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的器官,或者强迫、欺骗他人捐献器官的,依照本法相关规定定罪处罚。(新法制报 文/昌检 记者徐小勇)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