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西安被砸伤日系车主面临巨额医疗费 嫌犯仍未落网(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30日 02:19 来源:央视《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白岩松:无论在西安还是在长沙、深圳或全国其它的很多城市,为什么在反日游行中会有这么多的人情绪失控、迅速越过法律的界线?是不知法,还是在人群中有一种安全感?或者简单地认为目标是正义的,过程、手段正不正义就不重要。我想,这些因素都有,而且都值得我们反思。长期以来,“法不责众”这四个字成为我们社会中非常糟糕的流行语,让很多人违法时就似乎有了保护伞。但是,现如今,探头、摄像机、手机互联网已经让“法不责众”在技术上没有太多障碍,你犯罪了就总会被搜索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考验着参与者是否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也考验着执法者如何更好的工作,让合理合法的呐喊与示威不失控、滑上反向的轨道。

  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五十一岁的西安市民李建利已经躺了两个星期了。虽然还是说不出话,但是一提起自己在9月15日的遭遇眼睛便红了,无声地流着泪。

  王菊玲 李建利的妻子:好像就,受不了那个委屈一样。

  对于李建利一家来说到现在都想不通,就因为开了一辆日系车,怎么平白无故就遭遇这么大的不幸。 9月15日,李建利夫妇开着他们家的丰田卡罗拉陪大儿子买装修婚房的建材,下午往回走时,遇到了反日游行的人群。

  王菊玲 李建利的妻子:当时我在车副驾驶员那边看着,我就让他们走,我说都是老百姓买车不容易,以后我们不买日本车。

  在车的另一边忙着阻止打砸的王女士回头看时,站在车前的李建利已经倒下了,头顶血流如注。他被人用一把常用一把摩托车上的U型钢锁砸倒。突如其来的一幕,也让一些游行和围观的人清醒过来。

  现场:“先救人能不能行!都是中国人…” “先救人…”“打110…”

  在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李建利被抬上了一辆出租车。就在这时一位交警也跑了过来坐到了副驾驶的位置,说“打开双闪,我帮你们开道。”

  赛子文 西安交警:我看当时伤者比较惨,情况比较紧急,我就下车跑步过去。

  在几位好心人帮助李建利送往医院这个过程中,十几个砸车的继续去寻找新的目标去了。在西安市中心医院,李建利被诊断为开放型颅脑损伤。在当天的手术中,医生从他的伤口清理出了数块碎骨,现在在李建利的颅骨上还留有一个V字型下陷的洞,而6个月后,李建利还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以修复他破损的颅骨。没有人能够预计,李建利何时能够恢复基本的行动及语言能力。

  王菊玲 李建利的妻子:这个腿现在比那两天有点劲,他不是右腿不能动嘛,这两天好像可以动,就下肢没感觉。

  事隔6天之后,西安公安局接到报案后立即立案侦查,西安莲湖刑警在微博上公布了重大作案嫌疑男子的照片,进行有奖征集线索,希望大家举报。一些网友向警方提供了自己手机拍下的犯罪嫌疑人的正面照片。从这些照片和李建利儿子描述行凶者的样子相一致:壮实、短发、穿印着黑色字母“D”T恤。而从这张脱掉上衣的照片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在砸完李建利后仍继续着打砸。

  如今又过去了一星期,这位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新的进展。躺在病床上的李建利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的康复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巨额的医疗费将是摆在他们一家面前的另一个难题。

  王菊玲 李建利的妻子:出院就要做康复医疗,康复医疗你也知道,肯定花销大得很,半年以后二次手术,还得几万块钱。

  李建利夫妇都是西安莲湖区一家企业的下岗职工,现在在车行打工的李建利是这个家中的顶梁柱。本周二,西安市公安局局长到医院看望了李建利,并送去了两万元慰问金。但接下来的医疗费用改怎么办,李建利一家还一筹莫展。

  王女士 李建利的妻子:我去问了,人家医保现在不管,人家说像那种打砸酗酒的,打架斗殴酗酒不属于医保。

  这些天和李建利一家同样发愁的还有在反日游行当中,被打砸车的车主和一些商店的负责人,到底应该谁来赔偿他们被打砸的损失。因为很多保险公司都说,被砸日系车主暂无法索赔。

  车险北京某理赔中心工作人员:我们赔不了现在,人为故意的那个,接到通知以后说,这种、特殊情况要是能赔,那就能赔,但是没有接到通知,现在赔不了。

  太平洋车险北京理赔分中心工作人员:确实我们这边还没处理过这样的,上边也没有新政策。

  卢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刑法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一方面是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归案,或者有可能极端的情况下就是不知道是谁干的# 保险公司出于他的商业利益,出于他的行业规则,他当然有他的所谓理赔一个边界一个范围,像类似这种情形当中那么很多国家,包括商业保险的惯例是不在他的理赔范围当中。

  汽车被砸要找到砸车的人赔这个道理谁都知道,然而,从目前警方通缉的犯罪嫌疑来看,很多都没有工作,或者收入有限。要找他们索赔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面对这次因反日游行而无辜的受损,而打砸者无力赔付时,很多人开始呼吁,地方政府理应为自己对治安管理不力导致的车主受损承担适当的补偿义务。

  卢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刑法研究院副院长:那么由国家出面承担赔偿的责任,或者说救济的这个责任,我觉得这个制度可能在这一次的这些事件当中那么应该可以进行尝试。

  白岩松:依法治国这么多年,如果说都说都不知道法,这恐怕靠不住了。尤其是一些知识分子,一些本该用理性和知识让社会更安定一些的人们,如果有同样暴力气十足并趾高气扬的非理性,那么这个社会就更让人担心。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一些教授口出污言,攻击这个,辱骂那个,却利益、名气双丰收,已经证实着这个时代的某种扭曲,更是将教授这个原本让人尊敬的词汇推向被毁掉的境地。到了本次保钓呐喊,一些公共知识分子简单地迎合、纵容已经让人失望,而有的教授居然公开跳出来打人,更让人感叹:知识也带不来理性,带不来对法律的敬畏吗?

  这是一组本周广为流传的照片,画面上的男子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在9月18日的反日爱国游行中,有网友拍下他抽一名老人耳光。随后,署名韩德强的微博承认打了老人,他说老人当时发表的一些言论,使他认定对方是“汉奸”。所以两次上去扇耳光。 还说“今后在游行队伍中遇到这样的汉奸,该出手时还会出手!”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