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凌晨疑遇“飞针”扎中 警方立案调查

2012年11月28日 03: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图片标注处为窦女士被扎伤处。本报记者徐晓帆摄

  11月25日凌晨,天津市蚌埠路和解放南路交叉口,一名独行女子称遭针筒扎伤。据当事人窦女士描述,事发时,有一辆出租车停靠路边,她感觉被飞针扎中,身体有麻痹感,逃跑前,她在地上捡到一支针筒。目前,天津警方已受理报案并展开调查。昨晚,该案由和平分局移交给河西分局。

  □讲述

  凌晨出行遭遇飞针

  11月25日早晨,天津一名女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她凌晨出行被飞针射中,“险遭毒手”,且事发时附近有可疑出租车尾随。昨天,记者在天津找到发帖的当事人窦女士,她讲述了事发经过。

  事发天津市河西区蚌埠路。22岁的窦女士称,25日凌晨,因工作问题心情郁闷,她从家里出来散心。4点半左右,她在蚌埠路南侧人行道由西向东走,刚走到解放南路交叉口时,她突然感觉左上臂疼痛,低头一看,地上有一个针筒。

  当时,窦女士正拿着手机打电话,左手抱在胸前。感觉到痛的一瞬间,她将左臂一甩侧转身子。“我看到一辆出租车停在拐口。”窦女士说。天津的出租车是蓝色的,这辆车和平时的出租车一样,“顶灯也有。我当时看见两个人,一个在主驾驶,一个在副驾驶。”

  路边的灯亮着,看不到其他行人,车流稀少。窦女士说,她感觉身体有点麻痹感,尤其是左臂,“很害怕!心里发慌!”窦女士发觉,副驾驶位置的人在盯着她,她假装镇定,朝着远远的一辆车招手,同时往斑马线方向小跑。

  寻到有人处才驻足

  “跑了几步,我感觉不对劲。”窦女士说,她转身跑回去,拾起地上的针筒,撒腿继续跑。解放南路是南北向,窦女士跑过斑马线,来到解放南路的西侧人行道上,转身发现停靠的出租车右拐,在路口约30米位置又停住。

  “我还穿着高跟鞋,鞋跟有8厘米。”窦女士说,跑的时候,她惊出一身冷汗。担心这辆车跟踪她,她当即报警。第一次报警的时间是4点56分,此后,并无警车过来。昨晚,她返回现场,在看到马路上高挂的“津湾广场”方向牌后,她恍然大悟,“我报错地址了。”

  窦女士说,随后,她继续向北跑。从事发地点过来,约有700米,路口有一个海信商场,透明橱窗内,有三四名装修人员。她站在路边等警方,结果,又一辆出租车停在路口拐角的护栏边,“一直按喇叭。”

  “我怕是刚才那辆绕过来了,我没理。按道理车会走掉的。”窦女士看到,有一人从出租车主驾驶位置下车,朝她走了五六米,“我用手拍橱窗,可能他注意到里面有人,回去上车走了。”5点07分,窦女士再次报警,等了一会儿,未见警察过来,窦女士自行回家,并将针筒拍照,在微博将自己的遭遇发布了出来。

  □伤情

  手臂针刺伤口结痂

  25日,窦女士在家睡了一整天。当晚,她在朋友的陪同下前往事发地附近的和平区小白楼派出所报案。民警做了笔录,并保留了针筒。警方随后开具证明,让她到医院抽血化验。窦女士先后去了两家大医院,但医院均未接收,随后她回到家中。

  26日,警方联系窦女士,对当天凌晨未能及时赶到进行解释。随后,警方再次做笔录,回到事发现场确认和取证,并陪同她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抽血留样。

  窦女士称,医生表示,已错过24小时内的打破伤风针的最佳时间,目前无大碍,检查之后,建议她在家休息观察,等候化验结果。

  昨天,记者看到,在窦女士左上臂有一红点,已经结痂。医院诊断结果记录则为:“左上臂扎伤,左上臂有0.1mm乘以0.1mm左右针眼。”

  “我以前做过手术,打过麻药,医生说我身体对麻药有点抗药。”窦女士说,她能感觉,当时的麻痹感类似被注射麻醉药,“我怀疑是麻醉药。”根据窦女士描述,当时,针筒内的刻度显示,里面还有5ML左右的透明液体,针尖上还有针帽,穿透了几毫米。“还好当时穿了防寒服。”她感到庆幸。

  □调查

  警方调取附近监控

  昨天,窦女士接到和平区小白楼派出所电话通知,让她继续配合取证调查。

  昨晚7点,记者陪同她到小白楼派出所。一名负责接待的杨姓民警表示,目前和平区分局已经受理此案,警方已安排调取附近路段的监控录像。同时,派出所向窦女士开具了一份受理案件的回执书。

  25日晚,警方在做笔录时,已取走针筒。窦女士留存的照片显示,针筒不足半指长,针推类似玩具飞镖的尾部,为橘红色,“是用铁丝固定的。”

  昨晚,小白楼派出所杨姓民警表示,不清楚针筒内的液体是否为麻醉药物,还有待化验。也不清楚针筒的“飞镖”状尾巴,是否跟针筒的注射动力原理有关。

  杨姓民警表示,天津市公安局已关注此事。由于事发地点为两区交界处,位于河西区范围内,故该案移交河西分局。

  根据警方安排,昨晚,窦女士携带事发时穿的两件上衣,在杨姓民警带领下,前往河西分局刑警队。杨姓民警称,需要查验衣物上是否有残留物,衣物将和针筒一起交给河西分局。他表示,案件尚在调查,不便透露相关化验进展和其他案情进展。

  疑有类似案件发生

  窦女士称,25日晚,她在小白楼派出所听民警聊天得知,最近在天津市南京路发生过一起针筒扎人案件。事发凌晨5点左右,几名年轻女子K歌出来,在路边被针扎伤,当时,停在路边的面包车上有人下来,拉扯未遂后逃走。

  昨晚,杨姓民警表示,不清楚南京路的案子。该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类似案件,但他未透露时间和具体案情以及案情相似点。

  昨晚,天津公安局和平分局一名外宣人员证实接到报案,市局已介入调查。

  □提醒

  避免夜间单独出行

  25日早晨6点38分,窦女士在网上发布《夜行遇毒针,险遭毒手》的帖子后,截至昨晚记者发稿,网友转发超过7000次,评论5000多条。对窦女士的遭遇,很多网友表示同情,并表示,会转告身边朋友,防止此类情况发生。

  受理案件的民警也向窦女士建议,尽量不要在夜间单独出行,即便夜间出去,也要避免去偏僻无人的地方,以避免遭遇危险和伤害。

  □专家说法

  飞针难精确被扎莫紧张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张东亚介绍,目前药效较强的麻醉液,要让一个成年人完全失去意识需要2到3毫升。由于不清楚飞针的动力原理,所以无法判定窦女士被扎后体内被注入多少药物,但根据他的工作经验,在没有助推力的情况下,针管内的药物很难注入人体,“可能就只有针头上的一点点。”

  张东亚表示,要达到明显的麻醉效果,必须将药物全部注射进血管中。“如果针尖只扎到肌肉里,那么完全麻醉一个人需要的药剂量,比直接注射入静脉要多5倍左右。”张东亚认为,飞针的方式很难精准地扎中静脉,被注射进身体的麻醉药物可能不大,“被麻翻”的可能性较小。

  张东亚称,由于不清楚嫌疑人的企图及针管的来历,针头上可能会有传染病病菌,因此被扎后市民要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要收好扎到自己的针头、针管,方便以后化验药物成分,以便查明是否含有其他病菌。”

  “被扎后一定不能紧张,否则,可能麻醉药没起多大作用,反而在心理作用下被吓晕。”张东亚建议,市民如遇飞针扎中,一定要放松心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往人多的地方跑,避免被犯罪分子掳走。

  本报记者李显峰实习记者刘士豪

【编辑:吉翔】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