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民警办案途中遭袭牺牲 数千群众街头送别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8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988年12月生,江苏警官学院2007级侦查一区队的学生。
1988年12月生,江苏警官学院2007级侦查一区队的学生。2010年8月被分配到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2012年11月22日在山东办案途中英勇牺牲。他在人人网主页还保存着这样一条状态“我认为工作忙是可以不理老婆的”。

  利刃从车窗捅入瞬间,黄升挺身护战友中刀牺牲

  办案返程途中,警车在山东遭三辆越野车逼停袭击;15名袭警嫌疑人均已落网;徐州昨数千群众街头送英雄

  昨天上午10时,徐州市殡仪馆逸梦厅内,气氛凝重,一派肃穆,黄升同志追悼会在此举行。从江苏省公安厅到徐州市公安局,各位领导、公安民警、英雄生前好友、社会各界群众数千人赶来为英雄送行。

  22日,徐州市公安局子房派出所民警、年仅24岁的黄升在山东办案途中,遭遇多名歹徒持械袭击,为掩护战友,黄升背部被刺中两刀,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昨天警方披露了黄升遇袭牺牲的主要细节。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多方采访,通过黄升家人、曾经的老师同学以及战友的叙述,试图还原一个完整的英雄人生。

  3车包夹逼停警车,十多名持械歹徒疯狂围殴

  黄升用身体护住队友背中两刀牺牲

  案情 细节

  昨天,徐州警方通报了黄升遇袭牺牲的案情。据介绍,22日这次外出办案,黄升本来可以不去,因为此前他已经连续工作多日未休。但一接到任务,执着的黄升还是主动请战,和同事吴坤以及两名协警奔赴山东滨州市,踏上了始料未及的凶险之路。

  这次任务,他本可以不去的

  在此之前,11月14日,黄升远赴云南昆明抓捕一名涉嫌诈骗在逃人员,历时5天才将嫌疑人抓获,并于19日晚千里迢迢将其押解回到徐州。近40小时的车途劳顿之后,黄升也一直没有停歇,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审讯完毕送进看守所才得以坐下来歇口气。此时,已是20日傍晚。紧接着,21日又轮到黄升值班,黄升带着协警驾着警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范,在24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先后接处警15起,调解民事纠纷5起,几乎又是一夜未眠。

  22日上午8时,刚刚值完夜班的黄升又接到新的任务,侦办一起诈骗案件需赴山东滨州调查取证。所领导考虑到黄升多日来连轴转一直没有休息,本想安排其他民警去。黄升主动请战,笑呵呵地同领导坚持着:“没事,我年轻着呢,身体吃得消!”所领导知道最终结果肯定还是拗不过他,只能笑笑点头妥协。

  嫌疑人煽动村民对警员施暴

  受领任务之后,黄升简单收拾一下,火速出发。临走之前,还专门叮嘱队友,自己约好当班期间发生纠纷的两个当事人上午到所里协商,请队友帮助调处好。

  22日17时20分左右,黄升和同事吴坤带着两名协警赶到滨州市,对一起诈骗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在来到邹平县韩店镇某村刘某住处进行办案过程中,四人被嫌疑人刘某及其亲属,以及部分不明情理被煽动的村民围住,蛮横无理的刘某及家人对四人谩骂殴打,黄升右臂、吴坤腰部、右肩部被木棍打伤。直到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才将刘某等人的行为制止。

  返程中,3车尾随疯狂袭击

  18点40分左右,黄升和同事开车返回徐州,途中遭遇3辆黑色越野车尾随、跟踪。在驶出村子不久后,越野车开始围追堵截、反复冲撞警车,致警车被严重撞损、熄火。19时20分许,刘某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从车上冲下来,手持铁棍、匕首,围着警车打砸,将挡风玻璃、警灯全部砸碎,并持械对被困在车内的民警进行殴打、砍杀。黄升坐在警车后排靠右位置,他想拉开车门下车与歹徒搏斗,但警车严重变形,车门一时无法打开。一名歹徒手持匕首,从右侧车窗向车内反复猛刺,在刺中黄升一刀后,又继续向旁边黄升同事刺去,由于车内空间狭小无法闪躲,为了护住队友,黄升用自己身体扑向身边战友,他的背部又被刺中一刀,当场口吐鲜血。

  最后一刻,黄升曾试图追击

  行凶后的歹徒们随即逃散,黄升忍着剧痛,奋力打开了车门,想进行追击,但终因伤势过重,倒在地上。

  “记住车牌号……还有体貌特征……快报警……”意识逐渐模糊的黄升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提醒同事吴坤。随即,黄升因失血过多昏迷过去。

  此后,路过群众将受伤的黄升、吴坤等人送到附近医院抢救。但令人痛心的是,黄升终因流血过多,在医院抢救近半小时后,于当晚8时许,不幸牺牲。(马志亚 于英杰 宋学伟 沈宫轩 爱华 王彪 云轩)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