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母29年前将双性婴送人 儿遇车祸她告养母索赔

2012年11月28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原告索要全部事故赔偿 该案本周五将在顺德伦教一家敬老院开庭

  29年前,一名产妇在顺德一家医院诞下了“双性人”男婴,由于孩子当时被断言已经无法生还,于是托付给医院一名后勤女工——郑姨,据称要找人当成尸体处理掉。女工发现孩子仍有气息,便将其养大成人,还给他取名为“生仔”。谁料,今年6月,生仔在广西遇到交通事故,意外死亡。

  据郑姨介绍,正在此时,一直身份神秘的生母突然出现了,她声称生仔是自己亲生的,应该得到所有的交通事故赔偿金,故一张诉状将郑姨告上法庭。由于77岁高龄的郑姨身体欠佳,法院将原定于11月30日在勒流法庭进行的庭审移到伦教一家敬老院内进行。

  养母回忆:哭声让她动了恻隐之心

  前日深夜,记者来到敬老院见到了已有77岁高龄的养母郑姨,双鬓斑白的她与四名老人合住在一间宿舍内,虽然郑姨的行动缓慢,但记忆力还不错,她用浓重的顺德口音断断续续向记者讲述起那段往事。

  “那天1983年4月25日早上8时,是生仔出生后的第3天。”郑姨回忆,当时自己在医院做后勤工作,一名产妇给了自己10元,并递来一名男性“死婴”,医生也说已经救不活了,让她赶紧找人处理掉。

  郑姨接过孩子,发现男婴全身散发出阵阵臭味,但还有一丝微弱的气息。“我以为孩子很快就断气了,没想到过了一阵他竟然哭了起来。”郑姨说,这哭声让她动了恻隐之心,她试着小心翼翼地将男婴洗干净,换上一件干净的衣服,喂他喝了一点东西,当晚9时,她发现生仔已经活了过来,她抱着孩子去找生母,发现她已经不知所终。

  人生无常:“双性”变正常 不幸车祸亡

  这一年,郑姨48岁,已婚但一直无儿无女,于是她将生仔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儿子。郑姨抱着生仔回家后,就发现孩子可能有缺陷,几天后经过检查果然发现,这名男婴的生殖器已经发生了变异,别人都叫他是“双性人”。当年亲友们纷纷劝郑姨放弃这个孩子,但郑姨仍将生仔视如己出,她为男婴取的名字中有一个“生”字,既寓示着他的生命来之不易,鼓励着他要生生不息。

  据郑姨的亲属介绍,郑姨与丈夫收入微薄,其丈夫早年过世后,她就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目前属于贫困家庭,主要靠年轻时的积蓄、亲人资助和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养子生仔。郑姨回忆,作为生仔养母,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是“双性人”,怕影响以后的生活。1991年,郑姨拿着大半辈子的积蓄,牵着时年8岁的生仔来到广州珠江医院,经过手术和长达40天的住院治疗,生仔终于成为一名正常的男孩。

  今年年初,长年租房的郑姨在亲属的资助下,住进了伦教一家敬老院安度晚年,而已经29岁的生仔则自己出外谋生。

  谁料到,今年6月7日,刚刚在广西找到新工作的生仔遭遇车祸,当场死亡。

  争产风波:赔偿未到位 生母现身了

  伤心不已的郑姨正在为生仔料理后事时,被当地交警部门告知有一笔交通事故赔偿金认领,由于郑姨的年事已高,她只好委托家属前往广西办理相关手续。

  “赔偿金具体不知道有多少,可能是十来万元,目前还在走法律程序,郑姨还没拿到手。”家属阿玲(化名)说,正在此时,一名自称是生仔生母的曾姓女士就突然出现了,她称自己与生仔有血缘关系,有资格拿到这笔赔偿。

  郑姨表示,自从当年接过奄奄一息的生仔后,就再也没有见过生仔的生母,她也从没有主动出现过,尽过母亲应有责任。但是,生仔生前是找过生母的,那是在生仔成年之后的事情了。

  居委会:

  户籍可证收养关系

  称从未见生母其人

  昨日,记者又来到了生仔生前的户籍所在地顺德大良北区居委会,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一名薛姓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在居委会工作了十多年,每次生仔前来办事,都是郑姨陪同前来的,从未见过其生母的身影。早在1993年,郑姨带着生仔前来入当地城镇集体户口,户籍位于该居委会的绿弯大街一间民宅内,在户籍资料上,清楚地写着生仔就是郑姨的养子。一名治保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前段时间,广西一名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也来到自己的办公室,调取生仔生前的资料,除这份1993年的户籍资料外,他并没有发现生仔的生母办过任何有关生仔与郑姨结束收养关系的手续。

  随后,记者按照生仔户籍地址,找到了一间不起眼的民宅,目前居住者已经换成他人。记者向周边邻居打听生仔一事,有街坊表示:“事情都过去十多年了,他到底有没有亲生妈妈我并不知情。”

  生母:

  养母单方面确立收养关系

  对于郑姨的说法,自称是生仔生母的曾姨几乎全盘进行了否认,她表示,生仔生下来后,自己当时将孩子托给了郑姨收养,并让孩子跟着郑姨丈夫的姓。从一岁到生仔去世前,他都是轮流在两家人住,不过还是在自家住得最久。生仔还有过一次婚姻,主要是自己操办的。

  按照曾姨的说法,1993年办理的这份收养关系户籍证明,自己当时并不知情,是郑姨单方面办理的,并没有法律效力。当记者询问,生仔办理结婚手续时,她是否知道他已经与郑姨确定了收养关系,曾姨表示那时并不知情,是最近在料理生仔后事时才知道的。

  记者问她这么多年来有无和生仔的合照?曾姨表示,由于当时家庭贫困,自己没有任何与生仔幼年的合影,也没有什么生仔的遗物,不过自己的亲属和左邻右舍可以证明,自己一直在尽做母亲的责任。(记者肖颖)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