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民警办案途中遇袭牺牲 本可不参与此次行动

2012年11月28日 15:0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24岁民警办案途中遇袭牺牲本可不参与此次行动
黄升生前照片
徐州街头万人为黄升送行

  11月22日,江苏徐州云龙公安分局子房派出所民警黄升在赴山东滨州办案途中,遭遇犯罪分子伏击受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27日,黄升的追悼会在徐州举行。目前,此案已告破,1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经于日前全部被抓获归案,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出警遭围殴

  掩护战友被刺中两刀

  11月22日上午8时,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子房派出所民警黄升接到任务,与同事赶赴山东滨州侦办一起诈骗案件。当日17时20分左右,黄升和同事吴坤带着两名协警赶到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刘某住处了解情况。蛮横无理的刘某及家人对民警们谩骂殴打,黄升右臂,吴坤腰部、右肩部被木棍打伤。直到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才将刘某等人的暴行制止。

  当日19时20分许,黄升、吴坤一行在开车返回徐州途中,3辆黑色越野车尾随、跟踪。后开始围追堵截、反复冲撞警车,致警车被严重撞损、熄火,无法启动。刘某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自3辆越野车内下车,手持铁棍、匕首,围着警车打砸,将挡风玻璃、警灯全部砸碎,并持械对被困在车内的民警进行殴打、砍杀。黄升想拉开车门下车与歹徒搏斗,但警车被毁严重变形,车门一时无法打开。一名歹徒手持匕首,向车内民警猛刺。因车内空间狭小无法有效闪躲,黄升用身体护住身边的战友时背部被刺中两刀,当场口吐鲜血。歹徒们随即一哄而散。

  很快,黄升因失血过多昏迷过去。在路过群众的帮助下,吴坤等人迅速将黄升送到就近医院抢救,但因流血过多,黄升不幸牺牲,年仅24岁。

  网友齐哀悼

  英雄 愿你天堂安好

  黄升,1988年12月出生,江苏徐州人。据网友“@YT痛并乐”介绍,黄升祖籍湖北武汉。他2010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当年8月被分配至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子房派出所。

  23日一早的所务会上,当得知黄升牺牲的噩耗时,所有的同事一下子都哭了,几个年轻的民警更是难以自制地大哭起来。家住子房美景的张大妈抹着眼泪,“多好的孩子啊,他还未满24周岁呢,他经常到社区里来巡逻,我的二代身份证还是他送到我手里的啊!”

  黄升的一位同事称,小伙到派出所后,为人很热情,是一个很阳光的年轻人。见谁都一副笑脸,大家都很喜欢他。“遭遇这样的不幸,实在太可惜了!”

  黄升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密切关注。网友们纷纷点亮了蜡烛,为黄升默哀、送行。网友“@南京发布”: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光荣、责任与无畏!网友“@喵喵小女警”:愿你天堂安好!网友“@尚帅同學”:你是英雄!网友“@YT痛并乐”:战友走好,我们继续前进。

  27日上午10时,黄升的追悼会在徐州隆重举行。从江苏省公安厅到徐州市公安局,各界领导、公安民警、生前好友、社会各界群众数千人赶来为英雄黄升送行,徐州街头更是万人为他送行。

  23小时破案

  15名嫌犯已全部落网

  案发后,山东省、市、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在两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展开专案侦查,历时23小时,案件告破。1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日前已经悉数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自201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黄升直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先后打掉涉恶团伙两个,参加工作转正后的第一年就被徐州市公安局评为“人民满意警察”。在去年“清网行动”中,黄升凭借自身的缜密和勤奋,直接抓获在逃人员4人,子房派出所清网率高达100%。黄升也因此被徐州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成为公安分局当时最年轻的“三等功臣”。

  此前连轴转

  这次办案他本可不去

  说起来,这次外出办案,黄升本来可以不去。因为在此之前,11月14日,黄升远赴云南昆明抓捕一名涉嫌诈骗在逃人员,历时5天才将嫌疑人抓获,并于19日晚千里迢迢将其押解回到徐州。近40小时的车途劳顿之后,黄升也一直没有停歇,直到将犯罪嫌疑人审讯完毕送进看守所才得以坐下来歇口气。此时,已是20日傍晚。

  紧接着,21日又轮到黄升值班,黄升带着协警驾着警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防范,在24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先后接处警15起,调解民事纠纷5起,几乎又是一夜未眠。

  22日上午8时,刚刚值完夜班的黄升又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根据案情需要,得赴山东滨州调查了解情况。黄升立即向所里领导汇报并主动请战。所领导考虑到黄升多日来连轴转一直没有休息,就想安排其他民警去。黄升笑呵呵地同领导坚持着:“没事,我年轻着呢,身体吃得消!”所领导知道最终结果肯定还是拗不过他,只能笑笑点头妥协。

  受领任务之后,黄升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火速出发了。临走之前,还专门叮嘱队友,自己约好当班期间发生纠纷的两个当事人上午到所里协商,请队友帮助调处好。(楚天金报)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