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交警总队长回应交警收黑钱:没想过捂盖子

2012年11月28日 17:0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1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交警支队长、获嘉县公安局局长被免职,河南获嘉交警收黑钱事件告一段落,但河南省公安机关对基层交警的纪律整顿才刚刚开始。27日下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张益民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获嘉交警乱收费被曝光之前已掌握部分证据

  央视网: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是什么时间发现获嘉交警违规收费的情况的?

  张益民:今年8月份,我们就接到群众举报,说获嘉交警乱收费的问题,我们当时对新乡市通报批评,并派督察组责令其迅速整改。获嘉交警封闭培训15天后,我们依然接到举报,说获嘉交警并没有彻底改正,我们正在核实调查时,王金伍的视频已经公布出来。

  央视网:您看到视频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益民:我们已经掌握了一部分证据,但看到视频后我的第一反应非常复杂:既痛心,又愧疚,又非常自责,没想到会那么严重。

  网络时代从未想过“捂盖子”

  央视网:看到视频后河南省交警总队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益民:我们当即召开了交警总队长办公会,随即指派一名副总队长赴新乡处理此事。督导当地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规定把主管副局长停职,涉事民警关了禁闭。

  央视网:有很多人认为这种事儿败坏交警形象,认为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您有没有想过要把这件事儿“捂起来”?

  张益民:我经常上网,知道网络传播的规律,这种事儿越捂味儿越浓,越捂事儿越大,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公开,迅速查处。河南公安不护短,没想过“捂盖子”。

  获嘉交警收黑钱事件掀起问责风暴

  央视网:今年8月,获嘉县曾因交警乱收费被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批评,如今又出类似事件,您认为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

  张益民:一是内部监督不力、整改不力,二是部分人的利益驱动,三是基层交警的保障不到位。财政保障不到位,容易造成交警乱收费,这是可能发生的情况。

  获嘉交警收黑钱事件出来后,河南省公安厅下了很大决心,掀起了问责风暴。先后免去了获嘉县公安局主管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主管副大队长、中队长,清退了两名涉事交警,辞退了5名协警,27日下午又免去了新乡市交警支队长和获嘉县公安局局长的职务。

  不再拿副职说事儿

  央视网:在现行的条块管理的警务机制下,交警总队如何增强对基层交警的约束力和监督?

  张益民:现行的警务体制中,交警总队对基层交警属于业务指导关系,可对基层交警进行执法监督。

  在获嘉事件后,河南交警总队出台了《河南省交警系统规范道路执勤执法行为六条规定》。规定非常严格,出事儿不再拿副职说事儿。

  其中,凡再出现路面民警、交通协管员收黑钱问题,对交警大队长一律给予纪律处分并调离交警队伍。

  今后全省所有执勤交警必须携带执法记录仪执法,现场录像、现场拍照,现场及时取证,固定证据。凡交警不携带执法记录仪执法的可视为非法。

  同时,任何县市公安局、城区派出所不得给交警大队、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指标。

  央视网:一整改队伍,就不上路执法甚至放任交通违法,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张益民:我在全省交警会上专门说了这个问题。以往只要我们突出规范执法,一些地市支队大队就让路面执勤执法“休克”,不让民警上路执法,以免出现执法违纪问题被查处。

  我在会上特别强调,总队不赞成这样做。临近年底是事故高发期,关键时刻必须有足够警力上路执勤,在规范执法的基础上严格执法。

  河南1万多交警的辛劳被获嘉抹黑

  央视网:河南交警整体的执法现状怎么样?

  张益民:河南交警共有1万多人,负责河南境内几十万公里的道路,非常辛劳,有些同志甚至付出了鲜血的代价。交警总队掌握的情况是,多数交警执法状况是正常的,主流是好的。获嘉交警收黑钱事件出来后,河南所有交警的辛劳都被它抹黑,让人痛心。

  希望媒体多监督

  央视网:获嘉交警多次违规收费,是不是说明内部监督出了问题?如何加强外部监督?有没有具体措施?

  张益民:获嘉事件确实说明内部监督出了问题,我们下一步必须加强外部监督。在外部监督中,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举报是一大块儿,最重要的是落实,我刚才讲的几条纪律就是专门针对举报而言的。媒体监督则具有明确指向性,我们希望媒体多监督。

  欢迎更多的王金伍

  央视网:对王金伍这样的交通参与者,有警方人士认为是故意找茬,是专门和交警作对,您怎么看?

  张益民:王金伍拍摄的视频我仔细看过,确实抓到了交警的问题,对于这样的交通参与者,我们认为是替我们工作,是最好的交通参与者,我们欢迎更多的王金伍。(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王在华报道)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